青云信创云,加速“一云多芯”环境下金融信创落地

互联网
2023
02/01
10:48
分享
评论

数字经济的发展推动相关技术应用不断走向深化,信创云构建的全栈全场景能力越来越受到市场的关注。信创的行业覆盖面越来越广,行业影响深度也越来越大。相关权威机构的统计显示,2021年,中国信创云市场规模为2017亿元,信创云年复合增长率为37.4%,预计到2025年,信创云市场规模将达到8000亿元。

提到信创落地,青云科技信创产品负责人丁照波回答说,“全栈全场景”很重要,因为云在整个信创建设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底层要求兼容不同的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上层还要支撑各种应用的创新。他总结认为,云在整个信创推进过程中,承载着基石的作用,即 “构建信创数字基石”。

金融信创的三个阶段

具体在行业创新应用上,走在前列的是金融业。

2020年,金融信创一期试点启动,试点机构47家;2021年,金融信创二期试点启动,试点机构198家;2022年,金融信创三期试点正式启动,试点机构350多家。2023年,金融全行业预期完成一般系统的更新迭代。总体上,信创在金融行业的机构覆盖面逐渐扩大,信息系统也从非核心到核心逐步推进。

金融领域的信创改造主要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改造OA、邮箱等办公系统。

第二阶段,改造自助系统、柜员系统等非实时的交易系统。

第三阶段,改造存/贷款、支付、结算等实时交易系统。

在第一阶段,OA、邮箱等系统都是采购的标准 IT 产品,可直接部署上去。平台稳定、合规、易用、易起步,比如小节点也可以部署使用,就能够满足核心诉求。青云提供的信创云平台就能够很好满足这些需求,然后是存储和桌面。桌面云在第一阶段的办公替代方面可以发挥极佳的作用。

在第二阶段的系统中,涉及核心的数据需要跟其他系统做对接、开发,系统本身的复杂度很高,管理复杂度和敏捷性的要求也随之提高,云原生升级的需求突显,青云高可靠的信创容器平台能够有效满足这些需求。

第三个阶段,企业在把核心系统转移到信创云上时,他们对于性能、分布式架构和高可用的需求非常强烈。合规的信创容器平台及信创分布式存储能更好支撑分布式应用、实现应用的容器化改造。同时,平台需要和数据库、分布式数据库的合作伙伴做兼容,以支持和满足企业的深层业务需求。

这三个阶段的实施并不一定有非常严格的时间节点,有些阶段,比如第一、第二阶段有时候是可以同步进行的。

“一云多芯”环境下的金融信创

据了解,2021年,金融信创二期试点期间,青云把一期中的交付经验融入全栈信创产品,帮助了包括盛京银行、兰州银行等区域城商行以及省农信社等金融机构完成信创云项目,实现OA和辅助业务系统的迁移和交付工作,比如用户排队业务,以及一些边缘业务系统。

这些金融机构在实现信创改造的路径基本一致:首先,通过先建立一个信创云的测试专区,以实现信创云环境的业务测试和适配工作;其次,在生产区建设一套或多套信创云平台,实现经过测试之后的业务系统向生产区信创云的迁移或部署。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这两年信创芯片和操作系统的稳定性和性能大大增强,完成迁移或部署后,信创云平台需要能提供完善的运维和保障能力。

对于具备一定规模的金融行业的用户来说,他们有时候并不希望使用同一个厂商和架构进行绑定,客户更希望在底层架构实现多样化芯片的交付实现,这一需求对信创云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青云科技信创行业资深专家李骞表示,金融行业由于行业特殊性的要求,他们并不希望被某一种架构绑定。比如早期基于国外的大型机、小型机加上 x86 的混合架构,以及像现在基于原生的 x86 芯片及国产 x86 芯片、 ARM 芯片能够通过组合,满足业务系统的构建需求。在构建过程中,大家越来越倾向于顶层代码可复用性,以及对底层代码的可兼容性。对于企业来说,“一云多芯”的主要需求来源是规避被某一种芯片强行绑定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使用多芯架构也可以为客户将来可以在多种芯片场景之间灵活切换带来便利。

如此,支持“一云多芯”和“一池多芯”的统一管理成为信创云必须具备的能力,这种能力可以帮助用户在同一个管理平台之下实现国产x86和ARM芯片服务器的统一交付和管理。青云信创云即可帮助用户实现如上能力,成为铸就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的数字基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