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供给侧到需求侧-揭秘紫光国微如何穿越周期

互联网
2023
01/18
10:46
分享
评论

近期,世界半导体贸易统计组织(WSTS)发布的数据显示,2023年的全球半导体市场进入了“冷静期”。Omdia、TrendForce等多家研究机构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半导体行业这一的趋势。但是在这一调整周期中,国内半导体行业仍然有一些企业经受住市场的考验,业绩继续保持亮眼,这其中就有国内的综合性半导体上市公司——紫光国微(002049)。2022年,紫光国微凭着优秀的业绩荣登《巴伦周刊》“2021中国公司市值增长50强”、福布斯“2022中国数字经济100强”和“主板上市公司价值100强”等一系列榜单,获得了各方面的高度肯定。紫光国微是如何实现持续增长,穿越周期的呢?我们试图从需求侧和供给侧两个方面进行揭秘。

首先从需求侧来看,紫光国微通过多产业布局、多产品品类,穿越需求周期。作为国内半导体行业的领先企业之一,紫光国微在芯片业务上拥有超过20年的技术积累,长期坚持大力研发投入,具备优秀稳定的管理团队,引领国内芯片技术不断发展进步经过多年内生外延战略布局和业务系统不断优化,通过产业优化、资源聚焦,一直关注下游需求的持续快速增长,逐渐形成了以特种集成电路等为核心主业,石英晶体频率器件、半导体测试等业务为有力补充的产业布局,产品涵盖了安全、计算、存储、总线、接口、模拟、SoC、功率/晶体元器件等多个领域,产品通用性强。除消费电子外,紫光国微的产品广泛应用于金融、电信、工业、汽车、航空等多个领域,为公司贡献了巨大的利润。

除了产品品类的扩展,紫光国微还在不断拓展产业布局,扩大业务版图,投资建立独立子公司半导体测试企业捷芯测。芯片测试行业是伴随着国内半导体行业的快速发展近年来出现的一条新的“隐形赛道”,具有“投入小、回报快”的特点,通过在芯片测试的布局和发展,紫光国微扩展了业务版图,补强了产业链,丰富了产品线,保证了供应链安全,还解决了产能瓶颈,得以抵御行业周期带来的冲击和影响,并且还为公司贡献了利润。

多样化的产品品类还赋予了紫光国微系统化服务客户的能力。通过靠前服务客户,紫光国微能够第一时间前瞻性地把握行业脉搏,与客户共同挖掘应用需求,推出系统级解决方案。通过技术创新和进步推动需求持续增长,有效抵御了单一市场需求下降的影响。

从供给侧来看,紫光国微的第二点成功要素则是通过高技术壁垒、强技术实力穿越供给周期。半导体行业供给侧的周期性体现在市场前景向好时的供给扩张,以及随后带来竞争加剧、产能出清。紫光国微凭借三十余年技术积累、服务产业、与客户共成长,在IC设计、元器件制造等领域形成了很高的技术壁垒和行业壁垒。以高可靠集成电路为例,需要满足高低温、腐蚀、机械冲击等多种恶劣环境下安全性、可靠性、环境适应性、稳定性的高要求,研发及认证周期长,壁垒很高,紫光国微作为该领域的领先企业,在模拟等新品市场份额快速扩大,并打入了C919客机供应链,形成了强有力的业绩支撑。

除此以外,紫光国微旗下压电晶体板块的核心企业国芯晶源,近年来深度布局IoT、人工智能场景配套用超微型晶振,基站通信用超高频晶振,汽车电子超稳定晶振等领域,通过技术攻关,掌握了超高基频、超高稳定、超小尺寸片式化频率元器件核心加工技术,成为国内为数不多掌握全系列压电频率器件制造技术的企业之一。2021年,国芯晶源入选国家重点支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2022年底更被认定为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融入国家创新体系。

另外,值得注意的还有紫光集团重整成功。作为紫光集团半导体板块的核心上市公司,紫光国微在紫光集团聚焦主业、弥补短板、协同发展的战略规划支持下,通过与集团内外相关企业开展集团间、行业间的协同合作,正在逐步突破产能瓶颈,打开更大市场空间,让紫光国微的内生和外延式发展方面也有了更大的想象空间。

前段时间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到,我国要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大力发展数字经济。随着高端制造、数字经济、VR/AR等新应用、新技术的涌动发展。可以预见,紫光国微的经营规模将继续保持稳定快速增长,业务盈利能力也将进一步提升,穿越半导体行业周期,走出属于自己的一条发展之路。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