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定调虚拟现实产业落地发展,51建模网3D+AR新玩法,助力全行业AR+生产与营销

互联网
2023
01/17
18:10
分享
评论

一、重磅产业政策发布,虚拟现实产业场景应用加速落地,产业链上下游将迎来大爆发

2022年10月,工信部等五大部门印发了《虚拟现实与行业应用融合发展行动计划(2022-2026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提出,到2026年,我国虚拟现实产业总体规模超过3500亿元,虚拟现实终端销量超过2500万台等产业发展目标。此外,到2026年,该产业还将实现三维化、虚实融合沉浸影音关键技术重点突破等目标,并将重点推进关键技术融合创新,提升全产业链条供给能力,加速多行业多场景应用落地。

这是时隔四年,我国发布的第二份聚焦虚拟现实产业发展的重磅产业政策。

相较于2018 年12月工信部发布的我国首份虚拟现实产业政策,2022年10月发布的这份文件对于我国虚拟现实产业在发展思路、发展目标及重点工作上等方面都做了进一步的明确规划,对于虚拟现实产业落地行动发展具有深刻的指导意义。

虚拟现实技术主要是指融合应用了多媒体、传感器、新型显示、互联网和人工智能等多领域的数字感知技术,主要包括虚拟现实(VR)、增强现实(AR)和混合现实(MR)等多种形式。随着技术的成熟与进步,虚拟现实技术为社会各行各业赋能的能力逐步凸显,能够对人们生活的诸多领域带来变革。

比如,在AR应用方向上,在时尚领域,通过3D+AR,能够打造接近实物的消费体验。人们通过AR试穿/试妆,足不出户就能够看到衣帽、鞋子等穿在身上的效果以及化妆品试色效果等,从而降低退货率,有效提升成交转化率。

(AR虚拟试衣)

在家居领域,在AR技术的支持下,可以将家具、家电等商品的3D模型1:1在真实环境中呈现。商品的3D模型可以随意的拖动旋转,消费者可以在线即时查看商品在家里不同角度的摆放效果,从而为购买决策提供参考。对于家电品牌而言,引入AR展示,能够降低商品退货率。

(AR家居购物体验)

不仅仅是时尚、家居等领域,AR技术还可以应用于文旅、工业、教育、军事、医疗、零售等各个领域。单从虚拟现实的AR展示应用上来看,利用3D数字内容+AR展示,人们就可以实现很多以前无法实现的事情,更不用说VR/MR应用所涉及到的改变。

然而,虚拟现实改变人们生活方式的背后,离不开海量的、高质量的3D内容。内容这一环节来看,目前VR/AR/MR的应用内容也存在着巨大的缺口。

不管是VR、AR还是MR,如果背后没有海量的、高精度的3D数字内容做支撑,也难以实现大规模应用落地。这也意味着,像国内当前TOP级3D互动展示平台——51建模网这类3D互动数字内容平台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二、国内TOP级3D互动展示平台51建模网上新3D模型AR展示,助力全行业AR+生产、AR+营销

近日,51建模网宣布在其3D模型编辑器内增加了基于Web端的模型AR展示功能,其平台的模型库内的海量3D模型展示形式将迎来升级。通过AR展示,平台上的3D模型可在现实世界中鲜活逼着地呈现。

据了解,当前,国内3D互动展示平台或3D数字内容资源平台在AR展示这块整体表现较弱。一部分平台3D模型的AR展示需要用户额外下载AR展示APP或插件,另一部分平台3D模型AR展示功能尚处于待开发阶段。

与其他同类型平台不同的是,51建模的3D模型AR展示功能基于苹果的ARkit进行开发,具有3D模型AR展示实时生成,无需额外下载插件,也无需额外安装具有AR展示功能的APP等亮点。平台上海量、高质量的3D动态交互模型可以直接应用于现实环境中,与现实环境融为一体。

具体而言,51建模的3D模型AR展示功能具有以下特点:

  1.3D模型一秒“变身”AR模型

无需安装插件或APP,51建模网的AR展示功能直接通过平台的3D模型在线编辑器即可实现,3D模型内容拥有者们只需要在3D模型编辑器内进行AR展示设置,3D模型即一秒“变身”AR模型。

(51建模网的3D模型编辑器上开启AR展示功能,模型即可开启虚实融合之旅)

被模型创建者们“变身”为AR模型之后,当用户在手机端查看平台上的3D模型时,使用苹果手机(目前仅支持iOS系统设备)选择“AR”模式并用默认浏览器打开链接,即可将3D模型实时融入现实生活场景中,与现实生活场景组合,产生奇妙、科幻般的观感。

(与3D球星合影,AR效果案例展示)

  2.基于ARKit开发,AR效果逼真呈现

51建模网的3D模型AR展示功能基于苹果iOS系统的ARKit开发,能够基于摄像头捕获环境的近似值,评估检测周边环境,展示定位曲面和放置对象,并提供指导视图来帮助用户找到放置对象的水平或垂直平面,帮助人们感知3D模型对象放置在环境中的效果。

比如,用户想要将51建模网上的某款陶瓷器具放置在房间,查看放置效果,通过模型的AR展示功能,能够自动分析房间布局,检测桌面和地面等水平面,从而帮助用户一键将3D模型放到想放的位置。

同时,51建模网基于ARKit开发的AR展示功能还能够通过摄像头捕捉并计算捕捉到的场景中的光的总量,来给3D虚拟物体匹配适宜的光照。由此,能够让3D模型更好、更逼真地融入现实场景中来,实现AR展示预期。

(基于ARKit开发,AR展示效果逼真)

  3.遮挡处理效果良好,AR展示空间表现力优秀

遮挡处理在AR展示技术中是一个非常有难度的技术。因为,在虚实融合技术中,虚拟与现实的融合必须符合真实世界人们视觉上的基本观感原则。在同一个AR场景中,既有人物也有3D虚拟物体,真实环境和虚拟的物品并不是简单叠加就可以。简单的叠加会使虚拟物品跟现实环境难以进行深度融合。因此,在AR展示中,对于3D虚拟物体的重力、灯光、阴影等的处理,都是非常重要的。

51建模网基于ARKit开发的AR展示功能,能够让3D虚拟物体穿过现实世界中的人身体在其身后呈现,达到了电影场景中的逼真沉浸式效果。

(3D虚拟物体可穿过现实世界中的人身体在其身后呈现)

同时,也可以将现实中的人抓取出来,再与虚拟空间环境去进行融合。

(人与虚拟空间环境可以很好地融合)

据Snap与德勤联合调研发布的消费者AR报告显示,AR已经在逐渐接近普及,76%受调查者希望将AR作为一种实用的日常工具来使用。报告认为,消费者显示出对于AR的积极反馈,通过AR与产品互动,转化率可高达94%,同时还能增强消费者购买信心,以及增强品牌与用户之间的关系。目前,AR已经应用于电商、搜索、移动端等场景。

报告还预测,根据当前AR应用的增长趋势来看,AR在接下来几年中将更加有影响力。预计在2025年之前,全球将有75%的人成为常规AR用户(几乎是全部的智能手机用户),规模预计43亿人。这意味着,在未来,AR展示将会被越来越多的人接受,AR应用市场将迎来广阔发展机遇。

51建模网的3D数字内容+AR展示,能够达到虚拟物体1:1真实还原、3D立体交互式展示,3D虚拟物体与现实环境相融合等效果,能够在物品展示、场景空间呈现等方面增加内容展示的趣味性、交互性与沉浸感,大大提升了人们的视听感官及互动体验感。最终将助力各大商企在数字体验经济时代的AR生产、AR营销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