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artner:数字技术推进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转型

互联网
2023
01/12
17:35
分享
评论

随着中国数字经济的发展,许多企业开始加快数字化转型的步伐,旨在实现业务进一步发展的战略目标,应对市场的变革和挑战。根据国际权威咨询机构Gartner的定义,数字化转型意味着企业利用数字化技术和能力来推进业务和商业模式的创新与转型。

当下数字化技术是指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物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具备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特征,可以带来风险控制能力加强、管理能力提升、业务流程优化、财务收益以及商业模式创新,从而帮助传统产业获得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麦肯锡的研究表明,各大企业纷纷摩拳擦掌、满怀雄心壮志,希望在未来三到五年内通过数字举措实现5%-10%,甚至更高的年增长率和成本效率。

然而,由于每个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目标不同,他们从传统企业向数字企业转型的程度不尽相同。2022年Gartner CEO调查结果显示,在数字化转型旅程中,传统企业仍占据一半以上,30%的企业正处于转型途中,7%的传统企业实现了向“数字企业”(digitcorp)的转型,11%的传统企业实现了完全数字化。

随着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企业重视的一项行动,数字化技术发挥着颠覆性的作用,不仅加剧了市场竞争,也带来了许多机会。对于数字技术提供商来说,正在不断立足行业业务场景来改造自身的产品技术组合,实现业务和技术的新耦合,助力企业完成数字化转型的目标。

梦饷、华为云:基于华为云一站式数智融合平台创新应用。

作为“新电商”领域创新者,梦饷集团全面拥抱云、大数据、AI技术,与华为云合作数据创新,让200万“宝妈”不需要投入成本、无需复杂的数字技术背景,即可利用碎片时间进行数字圈层电商营销。在数智融合实践中,梦饷集团实现了TCO下降30%,实时分析能力提升50%。其中,华为云DWS提供涵盖T+1批量分析、流式分析、小微实时分析、IoT分析、交互式分析以及复杂高维业务分析等;华为数仓技术提供了100PB级数据容量,以超大集群、混合负载的关键能力,保障多租户、高并发场景可为用户输出持续稳定的SLA,让梦饷集团轻松应对电商高并发业务挑战。

贵阳市第一人民医院、安超云:基于安超云数字技术基础架构的智慧医院转型升级。

当前,跨组织协同、新老院区一体化管理、就医满意度重要性提升等新趋势和新需求, 都对贵阳一院传统IT基础设施的整体性能和业务匹配度,提出了新的挑战。安超智慧医疗平台通过安超混合云平台+大数据分析深度融合打造智慧医院及区域健康平台,利用先进云计算及医疗大数据分析技术,实现患者与医务人的互动,构建智慧化医疗。安超云帮助贵阳一院实现HIS医院信息系统、EMR电子病历系统、PACS放射及医学影像管理系统、LIS实验室管理系统等核心业务场景的一体化云端管理,助力贵阳一院资源利用率大幅提升70%,IT成本降低20%。

国网安徽电科院、科大讯飞:基于声音的电力设备运行状况的人工智能监测。

据相关数据统计,电力设备30%的缺陷与声音有关,声音是潜伏性故障的一个重要信号维度,而巡检过程中“听声”是现行规章必须遵循的流程。科大讯飞通过先进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创造性地利用非接触方式采集电力设备运行声音,为国网安徽电力公司相关电站提供了基于声音的电力设备运行状况智能监测服务,实现变压器等电力主设备运行状态的实时监测,改变人工巡检和空窗期时的漏检、不检问题。

当前,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正步入量质齐升的新十年,数字技术与产业转型深度融合将成为推动中国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笔者相信,未来,中国的科技企业在助推企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会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出面向业务增长的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为企业带来更多增长的新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