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青云信创云护航企业信创落地“三阶段”

互联网
2023
01/05
17:29
分享
评论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产业规模持续快速增长,已数年稳居世界第二。统计测算数据显示,从2012年至2021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从11万亿元增长到超45万亿元,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21.6%提升至39.8%。

数字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是新一代信息技术这一“催化剂”的带动,其中,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在助推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数字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其价值越来越得到凸显。

不得不做的事,信创的必然要求与挑战

新技术、新应用、新场景在推动数字产业变革的同时,新的国际形势和格局也在给当前现代化产业体系带来严峻挑战。因此,以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为代表的新时代科技创新深刻影响我国的未来科技自强之路。

发展信创产业是应对新时代挑战,维护国家安全的内在要求,也是推动我国数字化转型的必然举措。科技部印发的《关于推进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的总体方案(暂行)》提出,到2025年,布局建设若干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突破制约我国产业安全的关键技术瓶颈。《“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到,“加快补齐基础零部件及元器件、基础软件、基础材料、基础工艺和产业技术基础等瓶颈短板。依托行业龙头企业,加大重要产品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力度,加快工程化产业化突破。”

政策的加持带来良好的市场反应:相关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信创产业整体市场规模6886.3亿元,近五年复合增速达到35.7%。

因此,不管是形势的使然,还是市场的表现,信创产业都迎来新的发展风口。

但这并不意味着未来信创产业发展将一帆风顺。从总体产业情况来看,信创建设面临诸多挑战:

一是成本高。国产化替代软硬件成本巨大,核心业务的高可用性要求架构能同时升级,从集中式架构升级到分布式架构,并且实现敏捷迭代实现云原生升级。二是硬件兼容性低。国产产品成熟度不足给客户带来兼容性忧虑,行业专属领域硬件无法满足极速交易系统产品需求。三是生态不够完善。上层云应用生态繁荣,云操作系统和底层硬件国产化不高,对及上层应用支持度不足,部分核心系统无法在信创终端运行。四是产品选择难。评估供应商成熟度的标准缺失,产业链供应链带来的风险导致某些硬件出现周期性短缺。

以上挑战对于深入行业实践10余年以及打磨信创产品近3年的青云科技来说,感触颇深。面对行业需求和时代使命,青云科技力图从底层硬件到上层应用的全生态兼容适配,打造全栈全场景的信创云产品,以此构建起数字信创基石。

使命担当,青云的信创路线

基于对信创用户需求的深入分析,青云科技找到了这些用户的内在需求逻辑。青云科技信创产品负责人丁照波表示,目前能看到所有的行业都是这样的替换过程——先从一些办公系统开始,然后到非实时的核心系统,再到实时核心系统。

例如,在金融领域,第一阶段通常是替换OA、邮箱等办公系统这些标准IT产品;  在第二阶段,由于涉及核心的数据,需要跟其他系统做对接、开发,系统本身的复杂度很高,云原生升级的需求凸显,因此主要针对自助系统、柜员系统等非实时的交易系统进行替代;到第三阶段,企业开始将核心系统转移到信创云上,对于性能、分布式架构和高可用的需求非常强烈,面向存/贷款、支付、结算等实时交易系统进行替代。

“当然,以上三个阶段并非是每个企业都逐次推进,实际上,有些行业企业已经进行到第三阶段,有些行业开始第一、第二阶段同步进行。”丁照波表示。

窥一斑而知全豹。与金融行业类似,其他像政企、教育、医疗行业也有着同样的发展阶段。而正是基于对三个发展阶段行业需求的精准理解,青云正确把握住了个行业领域信创的发展“脉搏”,从而构建起全栈全场景下对应的信创产品。

在第一阶段的需求中,合规、稳定、易起步是企业的核心需求。青云科技以信创云+信创桌面云打开局面:在合规方面,青云信创云兼容国内外主流的操作系统,并且通过权威机构认证,如中国软件测评中心、赛宝实验室等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品测评;在稳定方面,青云信创云脱胎于企业云的底座,背后是10年的云计算技术积累和数万客户的验证,稳定性无可置疑;易起步方面,办公桌面的整个平台是模块化的,用户可以随业务的发展而直接扩展桌面。

第二阶段主要是成本及弹性可扩展的需求。青云科技对应推出信创容器平台,可帮助用户实现快速构建高效安全的DevOps环境,具备应用级的架构弹性伸缩能力,是一个快速发布能力的 PaaS 服务平台。“容器相当于一套平台建设同时满足了国产化和云原生改造两个需求,所以可以降低总成本。同时,容器平台可以无缝对接云资源,集群能弹性自动扩容。因此,青云信创容器平台可以带来成本及性能优化。”丁照波这样解释容器给企业信创带来的好处。

在第三阶段,针对高性能和高可靠性需求,青云科技推出信创分布式存储和云平台的整合解决方案。基于信创的分布式存储能将信创的服务器硬盘作为分布式存储资源池,为虚拟机、容器提供分布式块存储服务。它是可以无限扩展的,没有单点故障,也不需要专有的硬件。同时,青云科技也不遗余力地扩展生态,青云信创产品稳定地支撑了核心数据库,目前跟国产的头部数据库厂商做了完整的兼容和验证。

值得指出的是,某些行业也存在一些特殊要求,例如“一云多芯”需求。青云科技信创行业资深专家李骞介绍:“例如,金融行业由于行业特殊性要求,并不希望被某一种架构绑定。比如早期基于国外的大型机、小型机加上 x86 的混合架构,以及像现在基于原生的 x86 芯片加上ARM 芯片或国产 C86 芯片,组合实现业务系统的构建过程。在构建过程中,大家越来越倾向于顶层代码可复用性,以及对底层代码的可兼容性。”

“对于用户来说,一云多芯的主要需求来源,是规避被某一种芯片强行绑定所带来的风险。另一方面,使用多芯架构也可以为客户将来在多种芯片场景之间灵活切换带来便利。”李骞表示。而一直以来,青云科技对国产化兼容适配方面都非常重视,其信创产品完美支持主流国产芯片,因此,一云多芯也成为青云信创的核心优势之一。

如今,青云信创产品已在金融、保险、公安、电力、能源等行业得到广泛应用,助推百行百业国产化替代,实现自主可控。

从底层要求兼容不同的芯片、服务器和操作系统,到上层支撑各种应用的创新,云在整个信创的建设过程中起着承上启下的核心作用。而青云科技强调“全栈全场景”打造数字信创基石,正是基于这样的理由。

丁照波表示:“‘中国科技服务数字中国’,青云科技一贯坚持自主自研,在国产创新过程中,我们希望以这种自研的形态来持续构建数字基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