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调现场做好3T6H,鼎捷护航装备制造企业项目验收交付

互联网
2022
12/09
10:24
分享
评论

不久前,以“安调验的试炼”为主题的鼎捷「装备局中局」之「现场局」精彩开播,本局聚焦机械装备行业“如何搭建安调验规范体系,掌控现场交付”难题,探讨企业如何应对安调现场进度失控、成本失控等频发的状况,在项目最后阶段确保如期如质如预算的交付成果。

对于装备制造企业而言,安调阶段是项目/设备交付的最后一个里程碑,其重要性不言而喻,在这个阶段出现的突发状况如果不能及时处理和解决,将会影响项目整体交付和及时回款。对此,鼎捷软件装备制造行业专家叶谷松表示,标准类设备的安调相对简单,但对于机床设备、锂电光伏设备、3C产线等非标设备而言,通常要花15天甚至半年以上的时间才能完成项目的安调阶段,甚至还需要陪产、爬坡等特殊环节,出现失控问题的概率大大提高。

17d7beed4bba9e31d785b50ffc8b40a.jpg

“但无论安调周期有多长,总结起来就管3件事情,人、物料、问题,展开讲就是6H—计划怎么排、人员怎么派、进度怎么报、物料怎么管、成本怎么算、问题怎么解。”叶谷松专家强调,装备制造企业安调阶段做好3T6H,方能更准时地达成安调进度,追求更节约项目成本投入。

制定合理的安调计划和人员派工/报工机制

装备制造企业需通过模板和过去项目经验快速排拟安调计划,根据人力技能、负荷和距离高效派工,通过移动化手段实时回馈,体现项目图像视频等交付物,以推动计划的如期执行。

痛点梳理:

1、现场安调计划制定不合理,不能综合考虑项目类型(单机、产线、整厂)、客户配套、人力状况、外包内容、关键外购设备交期等各种因素;

2、不同项目的重要程度不同、所处阶段不同、所需要资源不同,无法协调好所需人力发挥最大效率;

3、现场人员报工、反馈进度和问题效率低,导致现场进度管控失控;

4、安调经理被现场人员安排、现场问题、客户投诉等问题困住,没有时间管成本、也没有足够的信息来管控成本,导致现场成本管理失控。

图片2.png

解决方案:

1、通过模板和过去项目经验快速排拟安调计划。安调计划通常有两个参照,一个是其他类似项目的安调阶段任务和过程;二是同类型项目计划的模板;

2、根据人力技能、负荷和距离高效派工,通过移动化手段实时回馈,体现项目图像视频等交付物;

3、对标到计划的如期执行(人的合理安排,人员及时汇报,人力成本的符合预算。进阶:人力预算、人力成本预警)。

现场核心物料精细化管理

核心物料对项目的影响不仅是成本,更是对进度的整体影响。项目核心料也是项目履历的一部分。

痛点梳理:

1、核心物料现场丢失,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也影响了业主的项目进度和项目投产;

2、不同物料来源、处理方式复杂,归类失误影响项目成本;

3、物料管理成本高,缺少效率化的工具,管理效率低。

图片3.png

解决方案:

1、管理好核心物料,要有台账,了解物料现场物料流转的来龙去脉;

2、不同物料来源的处理方式可能不同,影响项目成本结构也不同;

3、要兼顾现场人员作业效率和物料精细化管理之间的平衡;

4、针对挪料这种异常状况要及时处理,避免影响其他项目。

及时反馈与跟进现场问题

痛点梳理:

当现场出现问题时,文员甚至是现场负责人比如安装经理,因为没有问题快反机制和透明化的工具,需要到处追问解决办法,问题处理效率低,客户不满意,且下次可能还会再遇到同样的问题。

图片4.png

解决方案:

对事情的管理,总结起来对工程师是及时反馈,对文员是主动跟踪,对企业是形成知识,随时备查。

1、不同问题的严重程度是不同的,有些是非常紧急影响关键任务的,必须尽快反馈实时跟踪;

2、不同问题分类的处理流程是不同的,解法也有分临时解和根本解。有些要研发做变更,有些要供应商重做或返工;

3、处理问题需要大量信息资料协助,比如客户、项目、设备、项目wbs等等;

4、有些问题的出现具有普遍性,对企业来说,当然是把它当成项目问题知识库,给予一定的标签,在需要的时候可以通过分享或预警避免其他项目出现类似的状况。

鼎捷软件【装备局中局】系列活动即将收官,更多线上活动可登录“鼎捷软件”官网或“鼎捷软件”服务号报名参与,或回看过往活动场次精彩内容。

关于鼎捷:

鼎捷软件1982年成立,2014年于深交所上市,历经40年深耕,以“创造客户数字价值”为企业使命,为制造与流通行业企业提供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解决方案与服务,已有超过50,000家企业伙伴通过鼎捷的方案服务持续受益。

未来,鼎捷将在智能制造、工业互联网持续渗透的浪潮下,加速推动制造业相关产业数字化发展,以装备制造、汽车零部件、半导体及电子等行业为核心向更多细分赛道拓展,赋能更多企业实现全方位数字化转型。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