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I商业智能开启新时代,什么样的BI工具值得选?

互联网
2022
12/08
15:38
分享
评论

BI商业智能最初是由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研究和咨询公司Gartner于1996年提出,经过20多年的发展,我国的BI产业发生了诸多变化。

一是由国外厂商向国内厂商转变。21世纪初期,诸多国外厂商进入到国内市场,我国BI行业可以说被国际厂商长期垄断。经过数年发展,国内BI产品逐渐走向成熟,在技术能力方面不输于国外BI产品,并在场景和服务方面具有优势,再加上政策的支持,如今国产BI工具已经成为市场主流。

二是传统BI向敏捷BI转变。传统BI的架构复杂,部署成本高、运用负担重、实施失败率高等成为了普遍的问题。无论是在技术上还是理念上,已经无法满足企业变化速度加快、数字化转型情况多样化的需求。于是,在2012年,以永洪科技为代表的BI厂商开始推出敏捷BI产品,快速部署、便捷应用、灵活变更的特性,使敏捷BI开始成为市场的主力军。

如今,国内BI产业迎来了新一轮的变革。

时代机遇:数字化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

BI产品被誉为数据的“最后一公里”,将数据以可视化的形式展示,并进行深度分析。因此,BI处于数字化转型的尾部,是在企业具有基本的信息化能力,积累了一定的数据,进入应用阶段后,帮助企业通过数据支撑业务决策、驱动业务增长。

数字化转型已经成为国家重要战略之一,数据也成为了新型生产要素,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基础,是数字经济深化发展的核心引擎。

经过几年的发展,各企业开始重视数据的价值,尤其是大型头部企业,已经进入到了较为成熟的数据应用阶段,BI工具的价值得到了更大规模的体现,成为了热门行业。

自“十四五”以来,我国诸多政策开始推动信创产业的深入,实现关键数字技术自主研发和自主可控。2022年,政策重点提及“数字经济”、“数字政府”和国家信息化。在此背景下,BI产品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一环,也迎来了重大机遇。

可以看出,政策大力推动,各大企业的信息化基础逐渐完善,数据积累丰富,并有了较强的数据意识,使得BI再次成为各大企业关注的重点。

需求变革:开启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

在数字化转型的实质性阶段,企业对于数据应用的需求也发生了改变,追求数据对业务的实际提升价值。

对于BI工具来讲,近年市场的发展趋势明显呈现出从IT走向业务、从报表工具走向分析决策的特征,开始逐渐步入业务用户商业分析的时代。

这一转变的原因在于,数字化转型战略需要“自上而下”的进行规划与落地,需要顶层设计和资源调配作保障。而到了数据应用阶段,需要将数据融入业务、指导业务、驱动业务,这便要求企业实现数据的全员化,业务人员成为数据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才能让数据真正赋能于业务发展。

因此,新一代的敏捷BI工具主要以面向业务人员为主,当业务人员有需求和问题时,IT工程师只需负责把基础的数据整理好,业务人员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完成数据深度分析,支撑业务科学决策。

早在2010年左右,欧美企业已经开始规模化进入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根据数据显示,在2010年,美国有35%的企业雇员普及了BI工具,在最佳实践案例的企业中,70%的雇员使用了自助式BI工具。

以雀巢集团为例,通过战略性技术投资来增强员工能力,并创建了一个现代和先进的组织,培养以数据驱动的企业文化,让员工能够基于数据做出科学的业务决策,从而保持企业的竞争力。截止2020年底,雀巢集团每月有超过45000位活跃的BI用户。

场景闭环:如何在BI新时代取得先机

2022年,是BI商业智能的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序曲之年,我国企业以业务人员为中心的数据应用模式已初见端倪,以永洪科技的客户为例,一些数据领先的大型企业已经取得良好的成果。

例如,某全球领先ICT企业培育了近2000+商业化数据分析师,生产了超过3万+张自服务分析报告,周活报表10000+。某大型国有银行通过永洪BI服务了全行上千名数据分析师,利用高效便捷的数据分析服务促进了更快、更有效的业务决策。

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的特点主要有:

1、业务人员成为数据应用的核心

传统BI是“面向IT的报表工具”,报表的开发与制作以IT为主导,其原因是传统BI的技术门槛高,操作难度大,需要专业的人员才可完成数据分析。同时,传统BI的应用结果主要是数据报表,很难实现数据的深度挖掘与洞察。

永洪科技认为,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下,新一代的敏捷BI是“面向业务人员的可视化分析”工具。

传统BI的流程是由业务人员提出需求,IT人员制作报表提供给业务人员使用,其问题一方面在于沟通过程中存在理解偏差,报表经常存在不符合业务人员需求的情况;另一方面导致业务人员只知数据结果,不知根本原因,数据应用效果差。

永洪BI的自助式分析模式,其简单易操作的属性,可以让业务人员通过拖拉拽的方式完成数据分析,并进行“究其原因”的探索式分析,在减少反复沟通测试成本的同时,让业务人员可以真正通过数据提升业务效果。

2、数据应用由浅入深,深度分析成为必需品

“数据可视化”不等于“可视化分析”,企业、管理者和业务人员所需要的也不仅仅是一张张数据报告,而是深入挖掘数据价值,赋能业务增长。因此,永洪BI着力通过自服务分析、AI增强分析等功能,使业务人员可以以便捷的可视化方式,对数据进行分析、挖掘与洞察,实现数据的深度应用。

永洪BI融入AI增强分析模块,以“AI平民化”为理念,可以全流程可视化建模,降低AI应用门槛,让AI应用走进业务,让业务人员上手更简单。其中内置了5种类型,20余种插件化算子,可以满足常用分析场景,使AI深度分析与BI数据可视化深度融合以实现联动分析:

数据问答可以让用户使用文本输入问题,系统以可视化的方式进行自动展示答案;

数据解释可以对数据影响较大的因素进行自动统计和分析,比如从不同的因素分析部门员工离职的原因,找到影响较大的原因作为数据分析参考;

数据洞察则自动给出用于发现业务数据增长、减少的原因,比如发现西部市场比南部市场销售增长,就可以一键选择数据洞察,发现背后的原因。

可以看出,与纯AI产品不同,BI+AI的模式更多的是让数据应用更加智能、便捷,其出发点仍然是通过数据辅助决策、指导业务。正因如此,使永洪科技的BI+AI的模式可以落到实处。

例如,永洪BI帮助某大型风电企业建立了风机故障预测模型,准确率可达90%以上,提前预知故障,减少计划外中断,增加设备综合效率,降低维修成本每年约数百万元。

3、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

在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每个人都可以通过敏捷BI工具实现数据深度应用,这便需要BI厂商构建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实现人人都是数据分析师。

由于BI应用需要企业具备一定的数据基础,沉淀一定的数据资源,因此当前我国的BI需求仍然以大型企业为主。但随着数据应用的加深,越来越多的中小企业也认识到了数据的价值,需求态势逐渐旺盛。然而,大多BI厂商缺乏对中小企业的关注,导致产品与服务体系缺失。

基于此,永洪科技构建了更为全面的商业化数据分析体系,即以永洪社区为基础,“免费全家桶”产品组合为支柱,“付费全家桶”产品组合为核心的模式。

(1)永洪社区

永洪社区包含免费的教学视频、互助问答、学习资料、插件模板、生活分享等,提升业务人员和数据分析师的能力,实现人人都可以通过数据提升业务,打造数据分析师生态圈,多维度提升行业整体能力。

(2)“免费全家桶”产品组合

对于缺乏预算的中小企业或是大企业的部门,以及有数据分析需求的个人,永洪科技打造了“免费全家桶”产品组合,即Yonghong Desktop Basic、X+Viewer、永洪云。

Yonghong Desktop Basic是桌面级BI产品,提供一站式的数据治理及可视化分析能力,集成多种算法,挖掘具有潜在价值的关系、模式和趋势,实现数据洞察。将报告上传到私有化部署的X+Viewer,或是公有云平台永洪云,便可共享业务洞察,还能展开交互式分析

(3)“付费全家桶”产品组合

当企业逐步发展、有一定预算后,则可以升级为Yonghong Desktop Professional、永洪云独享版,延伸出包括无限下载模板/素材/插件、无限导出报告/组件/数据,增添填报、制作门户、打印布局、3D组件等多个数据应用场景的权益,进一步提升效率和专业度。同时企业也可部署企业级BI平台Yonghong X-Suite/Z-Suite,实现更为丰富的企业级数据管理。

BI商业智能进入新时代,其根本原因在于企业数字化转型进入实质性阶段,企业的数据需求产生了根本性变革,数据价值得到了更大的体现。在变局前夕,恪守旧制虽不会在短时间内消亡,却也必然会消失在趋势的洪流中。BI厂商应当洞察企业需求,积极转变思维理念,通过更为完善的技术、产品与服务,落地到业务场景中,帮助企业实现数据深度应用,驱动业务增长,这也是BI厂商持续保持竞争力的关键。

趋势的洞察来自于行业的深耕,凭借行业趋势判断力、坚实的技术能力,永洪科技率先构建了业务用户商业分析时代下完善的产品和服务体系,作为国内敏捷BI的首创者与引领者,永洪BI是新时代值得信赖的最佳伙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