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ECD《税收征管3.0与自然系统对接初步调查结果》报告中文版首发

互联网
2022
12/06
10:11
分享
评论

近期,由财政事务委员会税收征管论坛赞助,由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负责撰写的《税收征管3.0与自然系统对接初步调查结果》报告(下称:报告)正式发布。报告中文版由高灯科技官方译制并进行首发。

1670208941319676.png

该报告作为进一步研究《税收征管3.0:税收征管的数字化转型》报告的补充项目调研报告,汇集了澳大利亚、加拿大、丹麦、芬兰、爱尔兰、以色列和英国的税务官员讨论结果摘要,旨在探讨在共享经济和零工经济模式下,税收征管系统与纳税人系统直接连接后产生的问题及挑战。

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数据作为极其重要的一环,其质量以及可用性、准确性,都将对转型产生影响。基于此,报告深入研究了在税务系统向互联数据系统转型时遇到的“是否有一种可行的技术架构可以支持设想中的数据交换”,以及“转型可能会带来哪些管理政策问题”两个关键问题。

报告中指出,在共享经济、零工经济平台的背景下,系统互联与税收征管3.0提出的长期愿景存在相违背的现象,技术探索将成为避免该现象产生的重要手段。构建技术框架需遵循透明性、简单性、开放性、便利性的原则,确定共同客户、无缝的数据流通、共同的语言都将依赖于以上原则,规避更多的风险和问题。

报告还探讨了在当下经济环境中,纳税人数字身份的重要性。数字身份拥有准确、易于管理、简化流程等多方面优势,对于社会、平台、纳税人等多方都将带来极大的便利。但在使用数字身份的过程中,也需要克服身份识别、重叠、维护、保护等多个挑战,以构建有效的数字身份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报告就对纳税人的教育也进行了探讨。纳税人教育需要税务当局、平台的多方参与,成功的纳税人教育的关键是平台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合作,税务部门向平台提供教育和沟通材料,双方将共同让纳税人了解税务流程与义务。

报告中还明确指出,数据是税收征管3.0的核心因素。报告就谁有数据、什么是关键数据、谁对数据的准确性负责、如何处理错误并进行修正等主要数据政策问题进行了讨论和回答。报告指出,数据是保证互联系统良好运行的基础,对互联系统未来的进展十分重要,税务部门和企业之间需要就此开展更深层次的合作讨论,促进新政策、新方法的推出。

报告就税收征管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信任和透明度展开讨论。当下,税务部门、纳税人、平台成为相互依存的信任关系,建立信任尤为重要,如何平衡互联系统中各方的不同需求亦然。报告就纳税人和税收征管部门之间信任关系存在的挑战,以及如何增强对互联系统的信任进行了深度讨论。

税收征管3.0的实现,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中将出现更多的问题。解决当下出现的问题,预见将要出现的问题,需要各方的共同努力。高灯科技作为一家以发票数字化为基础,通过构建去人工化、在线化、科技合规的行业专业云设施,面向企业和监管提供财税合规及交易合规管理平台的财税科技公司,将深入参与到这一变革中,也将成为这一变革中的贡献者与获益者。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