弥合“数字鸿沟”,华为为残障人士持续打造信息无障碍基础设施

互联网
2022
12/03
18:05
分享
评论

2022年12月3日,是第31个国际残疾人日。目前,社会聚焦于推动物质环境无障碍。相比之下,对于残障人士身体条件限制所导致的数字鸿沟,关注度一直不高,比如残障人士的网络使用和信息接收等,则仍存在较大的完善空间。

在信息社会,残障人士面临着信息获取与使用的感知渠道受限、操作困难、信息处理能力低、处理速度慢等挑战,无法很好地享受现代科技带来的便捷数字生活。目前在我国拥有1700万视障者、2700万听障者、7000万读写障碍者,超1.14亿人面临“数字生活屏障”。因此,社会应更加关注信息无障碍基础设施的建设,帮助残障人士获得平等获取教育、工作机会、美好人生的机会。

作为一家全球化科技企业,华为很早就关注到残障人士的需求,并以“科技,不让一个人掉队”为理念,持续投入信息无障碍技术研发,在终端设备产品中推出一系列无障碍功能特性,比如AI字幕、小艺通话、助听设备直连、屏幕朗读、图像描述、出行辅助等。在今年的华为开发者大会上,华为宣布开放三大方面的无障碍能力,包括赋能听障应用的自然语言交互能力、视障应用的计算视觉能力,与开发者共同打造让更多人便捷生活的科技创新。

图片1.png

打造完整信息无障碍体验

科技的魅力就在于可以让所有人受益。针对视障用户使用手机不方便的痛点,华为手机推出了“无障碍模式”。视障用户可以开启“屏幕朗读”功能,随心听取屏幕内容,从而享受智能终端带来的便利生活。

视障用户也难以看到日常生活中的文字、物品、道路等情况,HarmonyOS 3中升级的图像回答功能,可以帮上大忙。视障用户可以通过手机摄像头的图像识别功能,识别出眼前的物体是什么,也能识别出物体上的文字并播报出来;用户也可以开启出行辅助,通过手机摄像头识别出树木、电线杆等障碍物,并发出震动;通过拍照辅助,手机可以自动检测相机镜头中的画面,并通过语音播报,如“检测到一只猫位于屏幕中心”之类的提示,来帮助视障用户实现拍照的体验。

图片2.png

听障用户可以使用手机等智能终端,也能进行网购等操作。但可能最担心的就是接快递、外卖等人员的电话了。听障用户打开华为手机的小艺通话功能后,快递人员的电话语音就可以转为文字;听障用户通过在输入框中输入“请将包裹放在门口”,就会通过语音播报的方式传达给电话另一头的快递人员。当用户用手机看视频直播或者新闻联播等无字幕的视频时,无论是有听力障碍的人或者因为环境因素无法听清的普通人,只需打开AI字幕功能,并将声音源设为媒体声音,就可以出现带字幕的视频画面了。

基于独特的分布式技术,HarmonyOS 3还支持助听设备直连功能。传统的助听设备与手机等智能设备适配流程复杂,视听体验很不流畅。而通过助听设备直连,华为手机、平板与助听器或电子耳蜗等助听设备能自动发现,轻点即连,简单易操作,上手没有门槛。连接之后,手机和平板上的视频、通话声音就能直接传到助听设备内部,有效减少了声音的二次失真,让听障人士可以更顺畅地打电话、看视频。

携手同行,打造无障碍标准

无障碍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关注和参与。华为深刻认识到,只有更多的人关注并积极参与,才能更快地解决信息无障碍的问题。

图片3.png

华为通过将技术势能释放到生态平台的方式,联合开发者打造更多辅助应用。减轻三方视障应用开发负担,帮助更多用户“看见”世界。

图片4.png

华为也将自然语言交互能力开放,赋能听障应用,提供助听器直连、AI字幕、小艺通话、AI纪要等能力,让更多听障用户“看见”声音,自如融入生活工作当中。越来越多的听障应用已经集成手语服务,譬如畅听无碍、音书、知音等APP,在听障学校教学、日常交流等场景发挥作用。

图片5.png

“轮椅博士”李麟青就是众多华为开发者中的一员。他在不到一岁的时候被诊断为脑瘫,出行只能靠轮椅,手指只有三根能动。寒窗苦读27年,李麟青成为苏州大学计算机技术与科学学院有史以来第一位获得博士学位的障碍学生。他对障碍人士出行的不便感触很深,觉得这给障碍人士出行带来许多的“不安全感”。

基于华为鸿蒙开放生态的赋能,李麟青研发了一款无障碍地图软件,为障碍人士提供全景无障碍导航路线,让他们更有“安全感”地出门。目前,这款地图已经在北京、上海、广州、苏州、南京等多地投入使用。他表示,“我和团队在做应用开发工作时,华为是一个非常稳定的开发平台,可以给我们带来更好的使用体验”。

同时,华为深入广大无障碍群体了解障碍人士的真实需求,让用户参与到产品的验证中来。华为无障碍团队采用“专家测试和用户亲测”的方式来获得专家和使用者的直接反馈。90后视障人邹时勇就是一名华为无障碍测试工程师,主要的工作职责就是测试和体验华为手机中的无障碍功能,发掘产品中的问题,并提出产品改进建议。“障碍用户的需求是千变万化的,我们的工作就是把共性的需求抽取出来,找到最大的公约数。然后,重点还要反复推敲用户的体验感受,充分了解用户的真实使用场景。”在谈到无障碍测试工程师的工作时,邹时勇介绍道。

如何消除“数字鸿沟”,让信息无障碍普惠所有社会成员,为残障人士创造更多公平开放、包容便利、普惠共享信息化产品及服务,已成为当今社会推动平等、融合、共享所追求的普遍社会价值。华为正在从产品功能、生态构建等维度全面发力,为残障人士持续打造信息无障碍基础设施,不让任何一个人掉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