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教育杨晖:期许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教育科技服务商”

互联网
2022
11/30
17:09
分享
评论

11月30日,在2022年腾讯全球数字生态大会智慧教育专场,腾讯教育企业行业总经理杨晖以《垂直深耕 贴近场景 以数强实 —— 科技助力教育企业创新发展》为题,分享了自己对于“技术如何助力教育”的思考。他指出,下一步,腾讯在教育企业服务方面有两个发力方向:一是持续深入教育应用场景,二是探索全真互联在教育场景的应用。

1.jpg

腾讯教育企业行业总经理杨晖

杨晖指出,相比之前,腾讯教育要“向前走一步”:联合合作伙伴,基于老师的授课习惯和学生的真实需求,以充分尊重教育规律为前提,一起解决从技术到场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同时,腾讯教育还希望帮助教育企业去探索更多可能。例如,全真互联技术与教育的结合。“全是交互要变得更多,真是虚拟的要变得更真。“杨晖举例,如在机床培训的交互中,如何让学生感受到机床加工工件的切削深度;在视频剪辑课程中,让老师能远程看到学生的操作过程和卡点;学生们在学地理、学历史的时候,甚至可以打破时间和空间,到不同的地貌“看一看”,和古人“聊一聊”。

“我们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是,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教育科技服务商。”杨晖表示,欢迎合作伙伴一起,共同探索未来教育之路。

以下为杨晖演讲全文:

各位老师、各位教育工作者们、各位关注腾讯数字生态大会的朋友们,大家好!

我是腾讯教育杨晖。下面,由我代表腾讯教育企业行业中心给大家介绍一下2022年以来我们的一些努力,以及未来的探索方向。

我今天演讲的主题是《垂直深耕、贴近场景、以数强实—科技助力教育企业创新发展》。

这是我们的业务版图,截至目前,我负责的教育企业业务已经服务了超30万家教育类公司和机构,覆盖素质教育、职业教育、终身教育、教育类服务商等各个赛道,包括To C、To B、To G提供内容、服务、技术的各种业务形态的教育企业。

这是我们的行业解决方案,我们将腾讯云的计算、储存、网络、数据库等底层技术,封装成教育行业所需要的PaaS、SaaS产品。比如音视频、AI、安全、大数据等,最终再形成细分场景的解决方案,以上就是我们日常给教育企业提供的一些能力。

今天,我更想跟大家分享的,是我们最近的努力方向和对未来教育的一些思考。

过去几年,教育行业的技术场景飞速发展,我们上课的形式从直播大班课到直播小班再到AI课,延时越来越短,互动效果越来越好;我们的管理系统从SCRM到ERP再到大数据技术的应用,管理颗粒度越来越细化,运营越来越体系化;越来越多的互联网创新技术应用到教育行业,技术壁垒再也不是教育行业的门槛。

未来,我们的行业技术发展该走向何处?通过对30多万客户的服务积累,我们也得出了一点思考,主要有以下两点:第一,深入教育应用场景;第二,全真互联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如何深入教育场景?给大家举两个例子,首先是AI场景中的口语评测,口语评测是一项很成熟的AI技术,我们在接口侧给大家开放了很多能力,可以通过图上这六种模式实现自己想要的打分方式,但在实际应用过程中,我们发现大家使用起来的门槛还是很高。

比如,小学英语口语评测和托福口语测评的评分维度就完全不同,不仅是一个难度问题。托福口语需要在语速、流利度、完整度、停顿、强调、发音长度、连续、语调等多个维度进行判别,每个维度之间互相影响,总分也并不是单纯的每个单项分的加和。

我们在做托福口语评测的时候,就联合大量合作伙伴和客户,选了数十位托福口语满分的教师,录制标准音级。每一项打分的标准,都需要与教学教研专家充分合作,并且进行大量语料喂养,才能满足市场的需求,打分才能比人工更精准。这不仅是个技术问题,是技术与教学的结合,需要大量语料积累的支撑。

类似还有雅思、各种小语种、汉语普通话等多个场景。这些场景的研发,我们也都联合了大量的合作伙伴。

2.jpg

第二个例子:互动白板。

同样,在直播课中,互动白板的技术在各个学科的应用也完全不同。语文老师和数学老师对白板的需求就完全不一样,数学老师需要画一个圆,需要一个30度的角,需要一条标准的辅助线,语文老师更多的需要圈画,需要书写。

音乐课老师对直播需求也不一样,别的课程对音频需要是降噪,但音乐课一定不能降噪,而是要把所有细小的声音放大,一降噪很多音就听不见了,所以用普通的直播软件一定上不好音乐课。

另外,编程课、职业教育等各类的课程,需求就更多了。而这些都需要深入垂直场景,也不是我们坐在办公室里就能研发出来的,需要跟我们的客户和伙伴一同,持续去深入探索。

所以,我想表达的是,技术对于教育的助力,最终要回归到教育的本质。我们在技术侧的理解,就是把技术的焦点,放在老师和学生身上。充分尊重老师的授课习惯,充分尊重教育规律,充分理解教育的每一个场景,这是我们未来重点的努力方向。

每一个场景都很具体,每一个场景的满足,需要我们充分地了解老师和学生的真实需求。当然,这些也需要我们整个生态力量的努力。我理解这才是垂直深耕、贴近场景,让技术真的助力教育,去方便老师,去帮助学生,去敬畏教育!

3.jpg

我们未来的目标,一个维度是深入行业,另外一个维度就是帮助行业去探索更多的可能性。

全真互联这个概念最近很火。今年的数字生态大会中,也有很多专家在解读。大家看屏幕上这段话,这是Pony说的,也是当下,腾讯人对全真互联的认知和思考。

我给大家列出几个关键词:全真体验,无限连接,自由协同,数实融合。这是我们在全真互联这个未来定义下的努力方向。

那具体到教育行业我们要怎么去做呢?顾名思义,要在“全”和“真”这两个字上去努力,要把这两点落实到具体的技术上。

“全”,我的理解是交互要变得更多;“真”,我的理解是虚拟要变得更真。在教育场景中,交互不仅是老师和学生的教授和反馈。比如,在职业教育中,教育更多是师父带徒弟的模式,学生需要在实践中感受教育的内容;在机床培训的交互中,如何能让学生感受到机床加工工件的切削深度;在视频的剪辑课程中,如何看到学生的操作过程和卡点;甚至包括飞行员培训、驾校培训等,现在大部分的时间都是在数字模拟的过程中训练。这些复杂的交互场景,我们如何能更好的实现。虚实结合相对好理解一些,学生学地理、学历史,最好的方式就是打破时间空间的障碍,让他们去不同的地貌看一看,去古代和古人聊一聊。这些想象的场景都能用VR、AR、数智人等方式实现。

下面,我们一起来看两个最近被提及频率很高的技术,在教育场景中的应用。

第一个例子,数智人。数智人最近很火,现在的技术已经很类似于真人了。我们想象一下,如果以后数智人能根据AI学习给学生讲课,那是不是很多重复或者直播环境,就都可以用数智人来代替?这一定会给教育行业带来更多的想象空间。

十五年前,那会儿在线教育的模式都是卖光盘、卖U盘;十年前,大家开始用录播课线上看。存储技术的进步推动了行业的发展;七、八年前,直播技术推动在线教育直播课的发展;最近几年,我们的技术也越来越先进,延时越来越低、交互越来越顺畅。从直播大班课到直播小班课,再到小班互动到AI课,这些商业模式得到极大的发展。

我们相信,数智人的技术成熟,也会有新的商业模式诞生。欢迎各位同仁跟我们一起探索。

第二个例子,云桌面。云桌面这个技术在职业教育中应用很多,主要解决一个问题,就是老师远程看你实践,甚至可以手把手教你操作。

职业教育很多场景和K12场景不一样,亲手实践操作,是职业教育中最主要的教学场景,这就对人与人之间物理距离,提出了要求。设想,如果一项技术,可以让老师在千里之外也能看着你操作,有问题帮你一把,是不是就可以打破过去地域所带来的瓶颈。云桌面的技术,我们认为,会是职业教育发展中重要的技术推动。今年,很多头部职业教育企业也在跟我们就云桌面的场景落地开展深度合作。

4.jpg

未来,我们要去向何方?一直以来,腾讯教育给自己的定位都是行业助手。在具体的技术场景落地上,我们未来的主题是垂直深耕,深入行业。我们要比之前,再向前走一步。这一步主要是把我们的技术做能力被集成,充分联合合作伙伴,大家一起解决从技术到场景的最后一公里问题。

在未来的行业发展中,我们想向远望一望,期待全真互联技术的应用,能把我们对未来教育的设想变成现实。

大家可能注意到,我举的几个例子,都在强调伙伴的重要性。我们的风格是很开放的,欢迎大家跟我们一起合作,共同探索未来教育之路。

最后总结一下,我们对自己未来的期许是:成为最值得信赖的教育科技服务商。

今年我们重点强调的是:伙伴。关键词是:垂直深耕、深入场景、探索全真互联。

期待与大家同行,谢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