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哥跑出“顺丰速度”冲在保障民生第一线

互联网
2022
11/30
10:22
分享
评论

快递物流的平稳有序运行对于保障民生物资运输、支撑产业供应链、畅通微循环均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如何保质保量的完成派送任务,更快更好地服务客户成为当前各家快递物流公司发力的重要方向之一。

顺丰作为国内第一大物流综合服务商,在服务消费者客户以及企业客户方面积累了大量经验。通过不断提升底盘运力,针对不同客户制定差异化的运输快递方案,顺丰不断取得两端客户认可,树立了良好的行业和社会口碑。

即便有困难,也要全力去做

快递服务连接着千家万户,在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快递小哥充当最美逆行者,为人们送去急需的生活物资,对患病人群急需按时服用的药物,优先处理,用实际行动传递着温暖和希望。

11月21日下午4点多,安徽顺丰速运接到了一条求助信息,一位来自宣城的孕妇购买的保胎药在合肥中转站停留,需要紧急配送。由于这个药品在市内很难购买,当事人又急需服用。顺丰在接到这个诉求后,第一时间成立了应急事件小组,并最终由合肥的顺丰小哥刘波冒着大雨,驱车三个小时,将保胎药送到了这名孕妇手中。

“我们非常理解她急需药物的心情,所以即便有困难我们也要全力去做。”快递小哥刘波说。

事实上,不仅仅千里送药这件事,在疫情当道的特殊时期,很多顺丰小哥更积极发挥自身能量,为小区居民带来了很多其他服务。整个小区业主都想推他上“热搜”的顺丰小哥王勇就是其中之一。

王勇是四川顺丰速运椰树街网点的一名快递员,主要承担着公司分配的卓锦城6期等区域的快件揽收和派送业务。因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其分配的小区被实施临时封控管理,王勇所在的快递网点也根据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暂停运营。

虽然可以居家休息,但王勇并没有这么做。每天早上8点开始,他就开始帮小区住户跑腿,帮助购买蔬菜水果、药品和生活用品等等。随着有需求的业主越来越多,王勇每天添加微信好友的业主就有上百名,有时候要忙到晚上十一点才结束。

不仅如此,王勇还从来不收服务费,即便业主给他微信发红包也不收。这样的行为令不少业主颇为感动。于是就有业主在小红书等网络平台讲述王勇乐于助人的好人好事,后续甚至在业主群聊中发起了对王勇评价的专题征集,一定要他“上热搜”。

冲上第一线,全力保供

除了送药和跑腿之外,顺丰快递小哥在自身寄递服务之外还做了许多。疫情当前,打通生活物资配送到户的“最后一百米“,全力保障广大居民的基本生活需要成为重中之重。顺丰作为不少省市的保供保畅重点企业之一,不少快递小哥都在疫情防控相关要求下,积极主动担当起特殊时期的生活物资运输和配送服务。

11月13日,广州顺丰了解到荔枝湾彩虹街某社区新到了一批保供物资,但因为居委人力不足,急需快递小哥能帮忙配送。接到相关信息后,考虑到这些保供物资里有容易变质的肉、蛋和蔬菜,广州顺丰西关片区运营经理、“党员突击队”主要负责人理邓兴斌立刻在微信工作群内发布了志愿者召集通知,同是网点“党员突击队”队友,居住于彩虹街道附近的赵海志与7名快递小哥迅速响应,立即准备好电动车前往。

“虽然我只是一名普通的物流行业从业者,但是因为我住在社区周边,对这片区域比较了解,加上我对快递配送的流程也比较熟悉,来帮忙也是义不容辞的。”赵海志表示。

接下来,8人小组以最快速度用运送快递的电动车将保供货物运到小区,再两两一组将物资按照楼栋分配好。最终在大家的齐心协力下,仅用4个小时的时间,就成功将约2000斤重的物资送到了指定位置。

此外,包括赵海志在内的顺丰快递小哥还经常会帮助一些子女不在身边,生活物资储备不足的老年居民购买紧缺的食品。

无独有偶,在助力民生保障上,山东顺丰不仅快速与保供单位盒马鲜生等合作,共同承接起保供配送任务,并将配送时间延长至晚9点以后。其中仅11月24日至26日,山东顺丰的保供配送量迅速提升,三日内共配送1700余单,其中26日更是达到了828单的单日高峰纪录。

为企业供应社会物资保驾护航

特殊时期下,不少企业在供应社会物资过程中遇到的一个难点就是物流问题,这直接关系到后续购买和使用这些产品的消费者。

针对这些重点企业的需求,顺丰从多方面优化服务体系和保障措施,为它们的产品派送保驾护航:组织上,建立运营保障专家团队,在组织配套、跨区协同、资源保障等方面提供差异化服务;服务保障上,在前中后全生命周期里为客户提供客制化解决方案、研发业务看板和营运质量监控系统以及定期回顾、总结、沉淀保障服务经验。

例如此前河南疫情态势升级,华润三九作为全国各大医院的药品供应企业,面临物资无法及时送达的困难,顺丰快速提出解决方案,协调排布资源,安排车辆全程防疫进入园区,高效有序完成药品发运保障,9天完成了3500箱货物的发运。后期园区车辆、人员也无法进入,为了保障客户药物的正常寄递,顺丰连夜制定发运仓转移方案,从河南仓整车将药物调至合肥仓发运,保障全国各地医院药物需求。

不仅仅是服务一家客户,顺丰在助力地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上也贡献了一份力量。今年,顺丰在云南推出的“十城万店”计划目标已基本达成,不仅方便了游客的寄递需求,也为拉动地方旅游经济注入了新动力。

“服务体验”是顺丰的核心竞争力之一,长久以来备受重视,甚至称为快递物流行业的“生命”。正是千千万万如刘波、王勇、赵海志这样的顺丰快递小哥,与时间赛跑,用自己的行动书写着不平凡,也间接展现了顺丰在服务客户的过程中走在客户前面,多想一步,用心对待每一个客户的初心。

这些无私奉献的缩影背后,我们也看到许多和顺丰一样的同行,每天坚守在各自平凡的岗位的同时,同样奔走于大街小巷、社区楼宇中,成为社区秩序维护者、无私奉献的跑腿者、保供物资配送者……致敬每一位坚守前线、默默守护和奉献的快递小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