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板行业拐点预期持续强化,TCL科技机构调研量激增50%

互联网
2022
11/29
16:18
分享
评论

近期,随着面板供给调整及需求呈现回暖迹象,11月电视面板延续10月上涨态势,面板行业大拐点预期持续强化,并获得众多机构一致认同,受此影响头部面板厂商10月以来频频获机构调研。

长城证券11月研报表示,面板行业供需关系有望迎来改善,面板价格前景乐观,上涨预期强化,面板厂商业绩有望迎来爆发,建议关注全球液晶面板龙头京东方、TCL科技

TCL科技被机构调研数量涨超50%,获多个保险机构等主动调研

在面板拐点预期强化大背景下,券商、公募基金、私募基金、保险等机构对面板厂商调研更加积极主动。业内人士透露,之前半年由于面板价格持续下跌,行业处于下行周期,机构关注较少,最近一个月明显感知到各大机构越来越关注面板行业,纷纷主动调研头部面板厂商。

公司公告及公开资料显示,三季报发布后,TCL科技、京东方等头部面板厂商接受机构调研数量持续增长。对比半年报,TCL科技接受机构调研数从145家增长至218家,在高基数水平上仍上涨了50.34%;京东方调研机构数量从69家增长至148家,上涨超114.49%。

事实上,各大机构调研上市公司都是受到背后大客户资金的委托,调研机构数量的增加意味着公司或所在行业受到主力资金的关注度大幅提升。值得注意的是,头部面板厂商不仅获得调研机构数量增加,还吸引了更多风险偏好较低的保险资金、养老基金等。以TCL科技为例,公司三季报发布后吸引了更多险资出击调研,如中国人寿、中邮人寿、天安人寿等。

由于险资具有期限长、资金量大、在强调安全性的基础上追求收益性等特点,更多保险资金参与调研及关注提升,印证其对面板新一轮上行周期的看好。此外,由于险资比其他权益类持股周期长,如果面板厂商获得较多险资持股,有助于自身建立更加稳定的资本基本盘。险资押注面板厂商也会对市场上其他投资者买入股票产生积极影响,利于中长期相关企业股价上涨。

面板行业拐点可持续增强,TCL科技等头部面板厂商中长期有望获得估值溢价

分析人士认为,机构调研量激增往往会带来大量的增量资金,这意味着以TCL科技为代表的面板核心股筑底反弹的根基有望进一步夯实。回顾面板行业本轮拐点逐渐稳固背后的驱动因素主要是由于6月以来头部面板厂持续调整产能稼动率,以及需求下半年环比持续改善,这有效带动四季度电视面板价格持续上涨。

从供给端来看,由于面板价格跌破现金成本线,面板厂商通过积极调整稼动率,推动面板库存进入健康通道,为面板价格向上奠定了坚实基础。从需求端来看,随着海外部分市场销量回暖及双十一、体育赛事等提振需求,需求端逐渐回暖。根据洛图科技(RUNTO)发布的数据显示,2022年10月,中国电视市场品牌整机出货量达到418万台,环比增长2%,再次刷新本年度出货峰值。

不少行业人士预测,随着电视机零售价格跌到低位有望开启新一轮换机周期,换购电视基本在50吋以上甚至达到75、85吋,大尺化趋势明显,将有效带动面板出货量增加。此外,随着面板价格四季度反弹,终端厂商四季度补库存意愿增强,面板行业拐点可持续。针对面板价格接下来的走势情况,长江证券分析师认为,面板价格短期反弹确立,长期拐点降至,预计2023年Q1价格淡季盘整,而进入2023年Q2备货启动的节点,产品价格有望再次环比上行。

中长期,随着落后产能出清,面板产能市场份额继续向头部厂商集中,TCL科技等面板头部厂商下游议价能力将进一步加强,有望获得更高的估值溢价。其中,TCL科技作为全球大尺寸面板龙头之一,大尺寸业务占比约为55%,有望率先受益本轮价格复苏。同时,伴随TCL华星产能及产品结构的优化调整,公司将形成更高附加值的产品组合,驱动业绩实现高速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