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信创软件人才培养,驱动数字经济驶入高质量发展快车道

互联网
2022
11/28
16:35
分享
评论

2022年11月25日下午,在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指导下,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于江苏省南京市举办2022年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大会。永中软件荣获大会“爱英之旅先进工作单位”称号,永中软件总经理谈辉受邀出席活动,与国内产业大咖、骨干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行业组织、人才服务机构代表,共商产教、产才深度融合发展之路,共促校企研金合作,赋能人才发展,聚力创新突破。

会上,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致辞,强调了软件产业和人才培养对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性,并全面介绍了现阶段江苏省软件领域的发展情况以及战略部署。

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机关党委书记姜良

谈辉以《创新信创软件人才自主培养机制,助力江苏数字经济发展》为题作了主旨报告,从信创产业发展使命与机遇、信创软件人才培养是产业发展第一要素、信创软件人才自主培养机制与创新,以及信创产才融合发展等多个方面,全面阐释了创新人才对于推动信创产业发展的重要性,以及产才融合具体推进措施及实施方案。

永中软件总经理谈辉

政策强力促动下,信创市场进入黄金期

当前,国际地缘政治局势紧张,多重因素叠加影响,维护国家安全面临更艰巨的任务。《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提出,到2025年,根本改变核心技术受制于人的局面,形成安全可控的信息技术产业体系。科技自主创新这一时代命题,已逐渐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稳定发展的关键词和主旋律,更是保障国家安全的必然举措。

机构普遍认为,从2023开始至2027年,行业信创将接力党政信创,从金融行业、运营商、电力行业逐渐向教育、医疗等行业扩散。2021年我国信创产业规模为6886.3亿元,伴随信创相关政策的持续推出及大规模行业信创招标,党政、行业、国央企形成放量共振,预计2025年信创市场规模将突破2万亿。一路走来,永中软件见证信创产业的诞生、兴起与兴盛的同时,也在持续不懈地深耕研发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办公软件。

谈辉介绍道,永中软件自主开发1600万行源代码,取得了产品从无到有,从能用到好用的阶段性成果,搭建起了办公软件产品及服务全链条式生态体系。为迎合挖掘市场需求,永中软件突破行业技术瓶颈,独创应用集成、数据集成、文件集成、科教面板等文档处理能力,广泛涉足办公软件相关领域,填补了行业多项空白,独立承担多项国家、省市重大专项,成为国内唯一实现流版一体化的企业。永中软件走出了属于自己的蓝海之路,身体力行发挥着作为我国办公软件领域信创生态建设主力军的模范作用。

创新软件人才培养,支撑信创产业持续发展

产业发展,人才先行。具备出众信创基因及育人沃土的永中软件,在立足国产办公软件和政企数字信息化,做好企业本身的同时,高度关注信创人才培养与输出问题,积极探索信创人才培养机制。谈辉强调,信创软件人才培养是产业发展的第一要素,人才培养是信创产业发展的根本和源动力,能否及时吸纳培养人才,关系到信创产业的可持续发展。

1、持续强化产才融合

近年来,永中软件与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科学院等众多国内知名学府、教育机构达成战略合作关系,携手探索产学研用新模式。2020年,永中软件牵头与百度、江南大学合作成立联合实验室,共同承担国家高质量发展重大专项“智能办公软件”课题。永中软件还成立了永中人工智能研究院,接纳师生到公司学习和交流,将教学融入实际应用场景中。

2、产教结合落地成文

根据专才培养需求,永中软件自主编撰了《永中Office办公应用一本通》,并配套大量技巧视频演示课程。公司针对专项课程,特邀教育专家、高校老师共同编撰相应教材,与中国电子工业标准化技术协会教培委合编教材《计算机文化教程》,为各大院校和计算机职业技术培训工作提供智力支持。

3、建立人才培训体系

永中软件拥有完整的培训认证体系,提供原厂认证工程师证书,已入选工信部教育与考试中心2022年17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人才考试评价机构之一,具备《信创办公软件应用工程师(中级)》证书考评能力。目前,永中学院累计培训87000人,其中技术服务认证证书发放19320人。

活动中,谈辉还参加了“2022江苏省信创产业人才图谱(公开)”的正式发布仪式,并为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优秀志愿者颁奖。谈辉表示,为大力推进人才强省战略,永中软件将与更多高校、教育组织持续推进产才融合,探索信创软件人才的自主培养模式,打通需求、学科、课程、教材、岗位等全链条节点,加快学科结构调整和专业知识体系重塑,精准对接市场供需,为江苏乃至全国的数字经济发展培养输送智力资源,聚力筑造人才创新发展新高地。

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简介

江苏软件产业人才发展基金会是由江苏省人才工作有关部门、省骨干软件企业和有关高等院校共同参与设立的非公募基金会,提供专家服务、人才供需、政策服务、产业咨询规划等,形成在全国领先的高质量软件和互联网产业创新人才服务支撑体系,有力推动全省软件和信息服务业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