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智慧城市发展论坛,用数智开启未来城市新篇章

互联网
2022
11/16
15:45
分享
评论

image.png

11月16日,由国家信息中心和爱奇会展集团联合主办的“2022智慧城市发展高峰论坛”在深圳会展中心6楼茉莉厅正式开启。本次论坛汇聚了政府代表、专家、学者、知名企业高层等多领域嘉宾,现场将围绕3场主题论坛“数智联动·共建共享”、“激活数据潜能,共建智慧新城”、“2022中国原子制造高峰论坛”,通过主题演讲、高峰对话等形式进行深度交流和探讨。

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亚洲数据集团总裁朱东方等领导和嘉宾参与论坛并发言。

数智开新篇 共筑大未来

当前,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正引领智慧城市相关综合解决方案朝着走深向实、协同布局、社会与生态共赢的方向发展,智慧城市建设也将步入一个崭新阶段。

“数智联动·共建共享”主题论坛上,国家信息中心主任刘宇南对智慧城市发展谈到四点认识体会。第一,要深刻把握新阶段对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新要求。第二,要把智慧城市建设打造成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第三,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为数字经济发展构建新生态。第四,要通过智慧城市建设,为创新政府治理模式提供新举措。

image.png

亚洲数据集团总裁朱东方在致辞中表示,智慧城市未来的发展趋势呈现出面向全域感知、网联化管理和体验优先的特点,同时更加强调城市的治理效果。创新协同、为民服务、数据共享、产业赋能、安全保障、绿色低碳等方面成为新型智慧城市的发展导向。

在随后进行的主题演讲和高峰对话环节,来自智慧城市领域的头部企业领袖和业界专家、政府代表分别带来了精彩的演说。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和产业发展部主任单志广在“打造中国式智慧城市,助力中国式现代化发展”主题演讲中,针对中国式的新型智慧生建设提出三大展望。实现“四总”,全量数据资源总汇聚、全域数字化系统总集成、全局业务服务总协同、打造城市智能化总枢纽。具备“四力”,城市具备更强感知力、更好协同力、更优洞察力、更大创新力。取得“四突破”,城市治理模式突破、产业模式突破、服务模式突破、发展理念突破。

华为云计算战略部部长王丰,以“华为云一切皆服务,激发智慧城市数字生产力”为主题,阐述了如何通过云构建整个城市的云底座,实现政务域、企业域、创新域,实现“一城一云”。中兴通讯数据中心产品规划总工李伟波以“东数西算新引擎,激发数字经济新动能”为题,重点讲解了在东数西算和双碳大背景下,传统的数据中心面临的挑战以及中兴通讯的相应解决方案。软通智慧华南大区总裁刘永峰“元宇宙x智慧城市:加速城市治理现代化”演讲中,讲解了通过数据整合、开放共享和自主可控的城市感知网络,通过城市云的基础设施,实现一网统管、一网统揽、一网通办的元宇宙实施思路。数梦工场研究院院长念灿华,以“一网统管和绿色智慧城市”为主题,通过案例讲解了针对一网统管的解决方案以及建设绿色智慧城市的建设方式。在随后进行的高峰对话环节,来自浪潮新基建智慧城市研究院副院长郑玉星,与演讲嘉宾共同围绕“双碳背景下的智慧城市发展”话题,交流分享了智慧城市建设发展经验,建设生态智慧城市的相关解决方案。

智慧城市评选揭晓 新榜样引领新方向

image.png

11月16日下午,2022智慧城市评选颁奖典礼隆重举行。据亚洲数据集团华南区总裁池敏介绍,该奖项是亚洲数据集团会同业内专家,以中立的立场、专业的角度、严谨的评选体系和精准的行业分析为基础,共同评选出过去一年智慧城市领域的新榜样。

伴随智慧城市的高速发展,在今年的评选中共有25个城市最终获得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市大奖,分别是上海、深圳、广州、沧州、吕梁、包头、南京、武汉等,既有一线发达城市,也有快速发展的三四线城市。这一结果也折射出,智慧城市建设考量的不只有原本城市的发达程度,更强调当下的发展路径。在2022中国领军智慧县级城市奖项评选中,浙江安吉、浙江新昌、池州东至、福建霞浦、临沂莒南、河南灵宝、重庆云阳,7个城市脱颖而出斩获殊荣。北京昌平区、天津东丽区、廊坊开发区、苏州工业园区等10个城区,最终获得2022中国领军智慧城区奖。

本次评选的另一大类别是企业端智慧城市提供商。其中备受关注的2022中国智慧城市领军解决方案提供商奖项被华为云计算技术有限公司、杭州数梦工场科技有限公司、山东浪潮新基建科技有限公司、中电金信软件有限公司、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获得。此外,大数据、云计算、硬件基础设施、物联网、云原生创新应用、智能制造、云平台安全等领域的技术类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奖和智慧政务、数字政府、一网通管、运营中心、智慧园区等维度的子市场解决方案提供商大奖也一同揭晓。综合来看,获奖企业既有行业头部代表,也有新锐公司在垂直领域崭露头角,整体产业行业呈现出良性竞争的发展态势。

以数智开启未来城市新篇章,更具智慧的城市也必将带来更加美好的生活。相信在所有人的共同努力之下,中国的智慧城市一定会获得更高质量发展。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