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通与腾讯合资获批,双方早有投资交集,腾讯高管任联通 董事

业界
2022
11/03
11:36
南方都市报
分享
评论

11月2日,南都湾财社记者从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获悉,根据10月27日发布的《2022年10月17日-10月23日无条件批准经营集中案件列表》,中国联通与腾讯控股旗下两家子公司设立合营企业的案件获得无条件批准,审结时间为10月18日。 受此消息影响,2日中国联通午后股价直线拉升并封死涨停,截至收盘,封单超百万手,现股价3.75元。而腾讯控股则小幅上涨1.41%,现股价230.6港元。

资料来源: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官网

根据公开资料,联通创投于2014年4月29日成立于北京,主要业务为以企业自有资金进行投资等。联通创投的最终控制人为中国联合网络通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业务为通信、通信设施服务、网络接入、电信增值业务、相关系统集成业务等。

腾讯产投于2019年9月17日成立于广东省,主要业务为创业投资、企业管理咨询、投资咨询。腾讯产投的最终控制人为腾讯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业务包括通信社交、数字内容、金融科技等。

根据相关公示表介绍,新设合营企业拟主要从事内容分发网络(CDN)和边缘计算业务。交易完成后,联通创投、腾讯产投、有关员工持股平台将分别持有合营企业48%、42%、10%的股权,联通创投、腾讯产投共同控制合营企业。

南都湾财社记者获悉,腾讯和中国联通的合作可以追溯到2017年,中国联通在其中期业绩发布会上公布混改方案,宣布将引入包括腾讯在内的多位战略投资者,认购中国联通A股股份。

此后,最为外界熟知的合作案例就是双方联合推出的“王卡”产品,这也被称为国内首款“免流套餐”——2017年7月12日,应用宝正式上线腾讯大王卡购买入口,王卡用户不仅能在应用宝内免流量下载和更新全网应用,更可以免流量费使用微信、腾讯视频、王者荣耀等腾讯系APP。其后,中国联通还联合腾讯王卡,正式推出了中国首个互联网宽带套餐——腾讯王卡宽带套餐。 根据此前的数据,腾讯王卡用户数量已经破亿。要知道,联通发展十几年的用户才只有2亿多,而一款手机卡就为当时的联通增加了近一半用户,可谓功不可没。与此同时,由于受到大王卡的冲击,中国移动也开始寻求与互联网巨头的合作。

随后,联通与互联网企业的合作不断扩容,2018年4月,在中国联通合作伙伴大会暨通信信息终端交易会上,中国联通宣布与腾讯、百度、京东等12家企业共同组建“智慧联盟”,在新零售、家庭互联网、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等多个方面展开全面合作。

2018年6月,在上海召开的2018年世界移动大会(MWCS18)上,中国联通正式宣布与腾讯科技(深圳)有限公司签署框架协议,结为战略合作伙伴。根据协议,双方将围绕5G展开联合创新,并建立“5G联合创新实验室”(以下简称“联合实验室”),在边缘计算、网络切片、车联网、高精度定位等领域进行长期稳定的合作。中国联通将向实验室提供5G相关的内、外场试验环境及研发场地,腾讯公司向实验室提供5G相关的业务和应用系统、云平台及其它5G网络环境组件,共同开展联合研究实验。

2019年3月1日,在中国智慧文旅产业峰会上,中国联通与腾讯公司宣布,由双方共同出资成立的云景文旅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称“云景文旅”)正式成立并落地贵阳。同年8月,在第九届“成都数字娱乐文化周”暨中国-中东欧国家数字经济发展会议上,中国联通与腾讯电竞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建“5G电竞联合实验室”。

2021年,11月25日,中国联通与腾讯在北京联合发布了《2021中国智慧文旅5G应用白皮书》。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的联通混改方案显示,投资者有权根据其持股比例提名董事席位并提交A股公司股东大会审议。南都湾财社记者查询发现,腾讯控股有限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卢山目前还担任中国联合网络通信股份有限公司董事职务。此外,成立于2021年的深圳市前海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有限公司,联通创新创业投资有限公司持股18%,深圳市腾讯产业创投有限公司持股5%。

资料来源:天眼查

【来源:南方都市报】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中国联通 腾讯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