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PO诺基亚诉讼追踪:诺基亚再次被迫撤回一件专利侵权案件

业界
2022
10/13
20:04
集微网
分享
评论

据FossPatents消息,经德国曼海姆地区法院证实,诺基亚撤回了一件针对OPPO的专利侵权诉讼,此前法院已告知当事人其初步意见,即OPPO并未侵犯涉案专利的专利权。同时,OPPO在美国无效诺基亚专利的程序被立案,在欧洲异议诺基亚专利也取得初步成效。

上述曼海姆案件中的涉诉专利——EP3557917是此前诺基亚在德国慕尼黑法院胜诉的专利之一,此次曼海姆法院仍旧做出了不侵权的结论。这也成为诺基亚诉讼专利的质量有缺陷的又一例证。

这场由诺基亚发起的专利大战,在持续一年多之后让诺基亚自己陷入了泥沼。曼海姆案并不是诺基亚唯一受挫的战场。就在一周前,美国专利商标局(USPTO) 的专利审判和上诉委员会 (PTAB) 受理了OPPO的无效请求,对诺基亚的一项专利进行无效审查,因为OPPO“已经显示出胜诉的合理可能性”。诺基亚和OPPO在美国没有任何侵权诉讼。OPPO主动将战场拓展至美国,是OPPO全球诉讼决心的又一体现。

PTAB 的决定之前,欧洲专利局给出一项初步意见,根据该意见,PTAB案的欧洲同族专利被视为无效。欧洲专利局的初步意见认为,诺基亚被OPPO异议专利的大部分权利要求缺乏新颖性,权利要求4缺乏创造性。

更早之前,德国杜塞尔多夫法院和慕尼黑法院分别中止了两起诺基亚诉OPPO专利案的审理,等待德国联邦专利法院的有效性判定。这意味着法院认为这四件涉案专利很可能被宣告无效。今年7月,印度尼西亚法院驳回诺基亚对OPPO的全部4项专利诉讼,并要求诺基亚承担相关费用。

从印尼到德国,从PTAB到欧洲专利局,从杜塞尔多夫到慕尼黑再到曼海姆,诺基亚的诉讼专利在OPPO的反击下已经暴露出脆弱的一面。一般而言,诉讼专利都是经过精挑细选的精品。如此看来,即便诉讼专利都并非无懈可击,诺基亚的专利包中的“水分”可能确实需要挤一挤。这或许也是OPPO难以接受诺基亚报价的原因之一。

虽然现在预言诺基亚与OPPO这场大战的胜负还太早,但在一系列不顺利的诉讼走向之后,这场大战对诺基亚的成本收益比可能早已不乐观了。正如FossPatents对此事的评论:“诺基亚除了低估了OPPO的自卫能力和决心外,可能所有事情都做对了。在此期间起诉其他一些实施者的投资回报率——尤其是那些容易受到德国禁令影响且无法选择退出市场的实施者——的投资回报率可能会更高。”

到目前为止,诉讼的另一方——OPPO的表现可谓惊艳全球,不少海外知名知识产权专业媒体都以惊叹的语气报道了OPPO的诉讼表现。能够与诺基亚打得势均力敌,甚至让诺基亚陷入日益不利的境地,本身就足以证明OPPO的知识产权实力。这样的实力理应在谈判中获得应有的价值,正如OPPO与夏普最终达成的专利交叉许可协议,在与诺基亚的许可谈判中,OPPO专利的价值也应该得到承认。集微网此前的报道显示,拒绝承认OPPO专利的价值正是诺基亚与OPPO陷入争端的原因之一。集微网会继续关注此事。

【来源:集微网】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OPPO 诺基亚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