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易数帆首发数据生产力模型,加速沉淀企业数据资产

互联网
2022
09/28
14:30
分享
评论

9月23日,2022网易数字+大会在杭州盛大召开,网易数帆在大会现场首发数据生产力模型,并基于此带来在大数据领域的最新成果发布,通过重塑企业数智生产力,帮助企业实现数据生产力的跃迁。

网易数帆大数据产品线总经理余利华表示,面对数字化时代下的机遇与挑战,网易数帆沉着应对,凭借过硬的技术实力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从大数据底座、数据中台、数据治理,再到数据资产的沉淀,精心打磨各个数字化阶段的产品与服务,助力客户打造“人人用数据,时时用数据”的数据文化氛围,进一步释放数据生产力。

网易数帆大数据产品线总经理余利华

首发数据生产力模型,推动企业提质增效

基于十多年内外部数字化转型实践,网易数帆可提供前沿的、高性能的大数据技术工具和平台来支撑企业的数据应用。大会现场首发“数据生产力模型”,通过数字化实践经验模型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目标达成,为企业实现提质增效。

模型定义为充分利用大数据相关技术, 协助行业客户沉淀数据资产, 探索在业务场景中的数据应用价值, 并通过数据运营发挥长期效用。模型包含DataOps、DataFusion、DataProduct三大内核和数据技术、数据资产、数据应用、数据运营四要素,聚焦金融、制造、医药、流通等行业。从业务场景中挖掘数据价值,进一步释放企业数据生产力。

夯实先进大数据技术,进一步完善DataOps能力

随着数字化进程加速,当前企业大数据基础设施的发展也面临信创加速、架构解耦、云原生化、流式湖仓的建设等种种挑战。为了应对数字化潜在风险,网易数帆不断升级优化产品功能与技术,进一步完善DataOps能力。

作为网易数帆数据生产力模型三大重要内核之一, DataOps是一种将软件工程CI/CD的方法融入数据开发的流程,基于自动化的数据测试、任务发布等技术,构建数据发布流水线,使得数据开发效率更高、交付更加频繁,交付质量更有保障。

网易数帆在DataOps实践中发现了一系列发布审核的问题,如任务发布时资源遗漏,多集群、多环境任务发布难题等。

为此,网易数帆发布了全新的任务发布中心,进一步完善了网易数帆DataOps产品体系。在实际应用中,有诸多金融券商客户,对数据开发有着严格的监管要求,需要有如测试、预发、生产等多套环境来保障数据的隔离和安全。而现有平台虽然支持部署多套,但是无法进行高效的任务发布,只能通过人工方式进行重复的创建、开发、上线等操作,成本高且极易出问题。客户亟需高效、安全的产品能力来支持这类繁重的工作。

任务发布中心支持跨集群的资源发布能力,支持资源的批量导出和导入功能,可实现网络隔离场景下的跨集群发布。

本次大会还有一个重要环节,《从数据中台到数据生产力 ——网易数据建设实践》新书首发。这也是网易数帆大数据团队总结经验、沉淀技术的匠心之作,希望启发更多企业探索出符合自身特色的数字化之路。

开发治理一体化,全方位沉淀企业数据资产

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数据日益成为重要战略资源和生产要素。因此,企业纷纷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开始构建大数据相关的技术平台,而在此过程中暴露出了一些问题,如:数据开发与数据治理脱节、缺少对不同平台的统一管理、数据开发过程中效率和质量无法兼顾、烟囱式的数据开发、对数据价值和成本的评估不足等。

为了解决此问题,网易数帆将传统数据治理的方法融入数据开发的全生命周期中,基于DataOps全生命周期数据开发底座,采用数据中台架构,结合网易特色的基于ROI的数据资产化实践,形成了数据治理2.0的方法论。

该方法论的核心内涵为“数据开发和数据治理一体化”理念,即“先设计后开发”,可以理解为一边开发,一边治理,其目标就是将数据标准定义、指标规范定义、模型设计和数据开发体系连接在一起,以设计驱动开发,在开发的过程中保障数据标准,数据质量,数据安全的落地,以达到“事半功倍”的治理效果。

网易数帆的数据治理体系,既包括传统数据治理的三大件:数据质量、元数据管理、数据标准,还包括了数据中台的相关系统,例如指标系统、模型设计中心和数据服务等。通过实现数据治理体系升级,将数据治理的流程自然融入数据开发的全生命周期过程中,在数据开发的过程中,就完成数据治理。通过指标和数据标准的定义实现“规范即设计,设计即开发,开发即治理”,让数据“找得到,看得懂,信得过”,进而为企业提供及时、准确、复用、有价值的数据资产。

在数据治理领域,网易数帆也取得了不俗成绩。有数数据治理平台荣获2022CCF大数据与计算智能大赛“优秀案例奖”、2021-2022大数据产业优秀产品奖等诸多奖项。 并在东北证券、德邦快递等多位行业客户实践落地。

“未来,网易数帆会持续做好数据治理,打磨全链路大数据产品和技术能力,充分激活数据生产要素的活力,将企业的数据价值与业务变现相结合,并最终沉淀为企业数据资产,助力各个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余利华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