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科精密创业板IPO 争做汽车电子核心零部件智造商

互联网
2022
09/22
17:40
分享
评论

目前,上海维科精密模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科精密”)创业板IPO已进入上会阶段。

维科精密主要从事以汽车电子业务为核心的精密零部件研发、生产及销售,通过与客户同步研发设计,整合注塑、冲压、绕线、焊接、组装、检测等一系列工艺技术,以精密模具开发、自动化产线设计为支撑,向国内外知名的客户提供产品及模具设计、精密制造及检测等全流程配套服务,凭借多年的积累与发展,形成了动力系统零部件、底盘系统零部件、汽车连接器及零部件等核心产品体系。

以汽车电子为核心 掌握下游优质客户资源

众所周知,汽车零部件行业作为整车产业的上游行业,是支撑汽车工业发展的核心环节。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产业分工的细化,汽车零部件行业在汽车工业中的地位变得愈发重要,中国等发展中国家汽车零部件行业在产业转移过程中因成本优势和产业链配套优势将占据相对有利的位置。

事实上,汽车电子与连接器行业对企业的自主及同步研发能力、精密制造能力等方面要求较高,一直以来,维科精密高度重视技术研发与技术创新,始终保持较高力度的研发投入,在生产工艺、模具设计及加工、自动产线设计及组装等方面持续创新升级,积累了涵盖精密模具设计和加工、注塑、冲压、绕线、焊接、装配、检测等方面多项核心专利与非专利技术。

2019-2021年,维科精密研发费用分别为2,915.03万元、2,560.56万元及3,092.48万元,规模不断加码。截至2021年12月31日,维科精密拥有专利技术35项,其中发明专利5项,实用新型专利30项,为技术创新和长期业务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维科精密目前主营业务分为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非汽车连接器及零部件和精密模具三大类,其中汽车电子产品收入占比超过80%。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维科精密已发展成为同时具备模具开发、产线设计、产品研发及制造的下游客户一站式合作伙伴。

维科精密的产品创新、创造能力得到了下游客户的广泛认可,汽车电子领域,作为汽车零部件二级供应商,以联合电子、博世、博格华纳、意力速电子等国内外知名一级零部件供应商为主要客户;非汽车连接器领域,以泰科电子、安费诺、莫仕等国际知名的连接器制造企业为主要客户。曾先后荣获“Molex最佳供应商”、“AMP/TYCO最佳品质奖”、“IRISO杰出供应商”、“BOSCH2018年度全球最佳供应商奖”、“BOSCH2020年度供应商卓越质量表现奖”、“UAES最佳品质奖”、“UAES25周年杰出贡献奖”等多项荣誉。

募投加码生产线扩建 进一步打开成长空间

汽车电子是安装在汽车上所有电子设备和电子元器件的总称,是电子信息技术应用到汽车领域所形成的行业。从功能层面来看,汽车电子主要可以分为车身电子控制系统和车载电子系统两大类别。

当前,汽车电子产业正处于百年难遇的变革阶段。随着汽车智能化、低碳化、网联化及轻量化的趋势日益明显,关键零部件对于定制化、精密度等方面的要求日趋提升。在汽车智能化趋势推动下,汽车零部件对于感知、人机交互等智能化应用的要求逐步提升,功率电子、高性能传感器、高性能计算成为成长性较快的领域。

从全球市场来看,在汽车市场平稳增长、汽车电子设备成本占比提升、电气化部件普及率提高以及汽车智能化、低碳化发展等多重因素驱动下,汽车电子市场增长迅速。根据Statista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为2,179亿美元,到2028年有望达到4,003亿美元,年复合增长8%左右。根据前瞻产业研究院预计,2020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约为1,029亿美元,2026年中国汽车电子市场规模有望达1,486亿美元。

此次IPO,维科精密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生产线扩建项目和智能制造数字化项目等。招股书显示,汽车电子精密零部件生产线扩建项目的实施,将在现有智能化生产线基础上,进一步在产能扩建过程中发挥自主设计能力和生产制造实践中积累的经验,提高智能制造水平,持续提升公司生产效率,保证产品质量的稳定性;而智能制造数字化项目的实施,将贯通信息基建层直到公司决策层,提升公司信息系统综合管理能力,借助各类软硬件工具实现公司全局运营数据的监控和趋势预测,有效提高公司在生产制造、研发创新和企业管理其他方面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搭建公司创新、创造、创意各环节的沟通桥梁,提升协同效率。

随着“国六标准”的出台与相继实施,在国家号召“碳中和”目标如期实施的背景下,汽车产品将以低碳化为发展方向,在电动化产品开发、新型动力开发、节能减排技术、原材料选用等环节开展创新研发。维科精密以“成为优秀的汽车电子核心零部件智造商”为愿景,充分把握汽车电子领域转型升级的发展机遇,尽力引领智能制造高科技,全力打造低碳化新产品,为下游客户提供具有行业竞争力、安全可靠的产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