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AI数据要素价值,这家企业为何强调行业规范化

互联网
2022
09/01
10:03
分享
评论

当数据伴随AI走向产业智能化,以数据为关键生产要素的数字经济已经进入全新时代,数据成为了推动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动能。

在近日举行的第四届智能制造创新高峰论坛系列活动—5G+AI新产品新技术发布会上,云测数据亮相并发布三大趋势,用技术、服务、标准等引领行业发展方向。

标准:数据治理亟待标准化

在数字经济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并与各种应用场景深度融合,已成为促进经济创新和发展的重要技术。数据是人工智能技术实践的基石。

数据治理是释放数据要素价值、推动数据要素市场发展的前提与基础。全球数据治理市场预计(2019年至2025年)的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21.44%,预计2025年全球数据治理市场规模将超过400亿美元。

数据治理,标准先行。数据治理标准化是大数据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核心领域,是衡量数据治理产业发展水平和成熟度的关键标志,也是抢占产业发展主导权和话语权的关键手段。在多元化的人工智能场景落地背景下,推进人工智能数据质量向更高标准发展已成为行业广泛关切的重点。

云测数据也在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数据行业标准化工作的建设,积极的将成熟的技术、服务等经验总结,先后参与编制了《智能网联汽车激光雷达点云数据标注要求及方法》、《智能网联汽车场景数据图像标注要求与方法》、《人工智能研发运营一体化(Model/MLOps)能力成熟度模型第一部分:开发管理》等系列标准,为产业智能化贡献经验与智慧,推动了AI数据服务领域构建标准化体系,助力人工智能数据服务规范化发展,为AI模型快速获取高质量训练数据提供了科学方法论。

技术:高数据质量加快AI落地

数据治理是数据深化应用的基础,但在传统模式下,产品项目不能够进行快速迭代与低成本地试错,数据中台应运而生。

需要指出的是,经过几十年信息化建设,企业往往具备了众多的信息系统,积累了大量的数据储备,但这些数据存在“碎(碎片化)、多(重复性)、少(缺失性)、乱(格式混乱)、错(数据冲突)、旧(时许过旧)”等问题,迫切需要开展面向应用场景、业务需求的数据治理工作。

据介绍,云测数据在人工智能数据业务端面向智能驾驶、智慧城市、智能家居、智慧金融、新零售等众多领域提供一站式数据处理服务,提供通用数据集、数据标注平台&数据管理系统等生产工具,持续为计算机视觉、语音识别、自然语言处理、知识图谱等AI主流技术领域提供高价值数据支持。

云测数据总经理贾宇航介绍,工程化、标准化的标注平台产品可以赋能AI训练数据行业,通过“云测数据标注平台”“AI数据集管理系统”等技术,可以科学规范AI数据处理流程,加速人工智能相关应用的落地迭代周期,助力企业AI数据训练综合效率提升200%、标注精准度最高达99.99%。

以云测数据为某解决方案公司提供2D3D点云融合标注处理平台为例,通过使用云测数据标注平台及服务,帮助其企业完成无人车数据清洗及特殊场景的数据标注工作,相比其原有自建团队和开源标注工具比,效能提升10倍。

服务:安全推动智能化转型

未来,产业数据服务的升级在哪里?对此,云测数据也进行了深入思考。

在云测数据看来,除了在AI数据服务、技术、质量、效能方面的积极进取,AI数据隐私安全要放在业务开展的首要地位。“加强数据安全治理将是下一阶段的重点方向。”贾宇航介绍。

事实上,数据安全问题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最紧迫的问题,数据安全治理也逐渐被提升到国家安全治理的战略高度。

目前,云测数据顺利获得素有“重要的全球性隐私保护标准,具有最严苛的资质审核”的ISO/IEC27701:2019标准认证。这是继ISO27001认证之后,云测数据在隐私与信息安全领域获得的又一项国际权威安全认证。

麦肯锡的一份报告指出,传统企业如果不及时进行人工智能转型,就会被人工智能的早期使用者越甩越远。

接下来,云测数据将继续引领数据标注行业,以更高质、更高效的交付,推动互联网公司、人工智能企业以及传统行业智能化转型。

【记者】郜小平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