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智能驾驶项目路演,40家定向邀约投资机构争相出席

互联网
2022
08/26
16:10
分享
评论

2022年是智能驾驶加速落地的一年,相关利好政策接踵而至。日前,中国首批自动驾驶全无人商业运营牌照在重庆和武汉发放。同期,交通运输部发布《自动驾驶汽车运输安全服务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明确提出,鼓励自动驾驶车辆在封闭式、条件相对可控的场景内开展公交、出租运营。

一石激起千层浪,政策利好刺激行业活跃度,资本圈对智能驾驶的关注度大幅提升。据了解,由上海辰韬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辰韬资本”)主办,中信证券、投中网、盖世汽车协办的“2022智能驾驶商业化落地与产业发展趋势主题研讨会暨项目联合路演”将于9月2日在苏州举行。

本次活动有9家智能驾驶行业的代表企业参加路演,和国内40家定向邀约的知名投资机构出席。据主办方介绍,本次路演的项目集中在智能驾驶的垂直行业应用,部分细分行业商业化落地已进入产品推广阶段,营收变现指日可待,因而国内资本圈在此当口迅速抢滩圈地。

资本抢滩智能驾驶垂直应用赛道

目前,我国自动驾驶技术已经走过科学期、技术期打磨,正在向产品期过渡,不少场景下的自动驾驶已经进入道路测试阶段。其中,当前已形成产业化的8大应用场景,分别是Robobus、Robotaxi、港口场景、封闭园区、矿区场景、无人环保-无人环卫、干线物流、末端配送。

辰韬资本执行总经理贺雄松表示,目前对智能驾驶领域的商业化落地趋势的预判,封闭低速载物场景已经开始进入落地量产前夜,高速载物场景至少需要3-5年,开放高速载人的落地时间还难有明确预期。因此,顺着落地节奏,尤其是重点关注先落地的低速载物等场景,是辰韬投资这一领域的策略。

据了解,辰韬资本已收罗了8大场景中的一半以上行业,每个垂直行业均有投资标杆创业项目,包括易控智驾、易咖智车、踏歌智行、于万智驾、斯年智驾等细分赛道的优秀企业。这是抢先布局产业链的第一步,未来将着眼打造智能驾驶产业生态圈,形成头部资本培育下的产业生态群。

据盖世汽车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2017-2022年全球汽车电子市场规模将以6.7%的复合增速持续增长,预计至2022年全球市场规模可达2万亿,而国内市场规模接近万亿。据中银证券研报数据,预计到2030年,车端硬件设备可以达到4万亿元的市场规模,路端硬件设备达1400亿元的市场规模。2030年中国智慧交通市场规模将达到10.6万亿元。

也正是国内的资本大佬都看到了这一巨大的市场机构,因而对这一领域保持高度关注。众多知名风险投资机构对本次活动表现出了极大热情,为保证活动质量和效果,本次仅定向邀约了40家投资机构出席。

纵论行业创新发展,产学研大咖论道

据介绍,将于9月2日上午举行的2022智能驾驶商业化落地与产业发展趋势主题研讨会将分为“主题演讲”、“圆桌对话”、“路演活动”、“自由交流”四个环节。主讲嘉宾均为业界一流技术专家或创业者,可谓“大咖云集”。

辰韬资本合伙人郭晓斌将在研讨会上分享报告《新形势下关于智能驾驶赛道的投资复盘与前瞻》,向众多资本方分享辰韬资本在近年来专注耕耘智能驾驶行业中的投资理念和方法论。

郭晓斌认为:“投资是认知的变现,如果想把投资做好,一定要有超越行业平均的认知水平,而要拥有超越行业平均的认知,最好的策略就是聚焦。”

参加本次活动的“大咖”覆盖了多个领域的多个应用场景,为资本圈观察行业提供更多的角度与窗口。例如港口重卡无人驾驶、矿区无人驾驶、自动驾驶环卫车辆、末端配送无人车、无人驾驶叉车等等。

本次典型商业化落地的展示项目包括矿山和港口的垂直应用。矿山无人驾驶企业易控智驾、踏歌智行,为矿区提供无人驾驶全栈技术与运输运营服务的创业企业。港口重卡无人驾驶代表企业有斯年智驾,该公司主要从事物流重卡无人驾驶技术的研究和商业化落地,当前在港口、封闭园区已经完成规模化商业落地。

此外,参加路演的还有其他垂直领域的项目,比如:于万智行专注无人驾驶智能环卫赛道并已自主研发多种自动驾驶环卫车辆;木蚁机器人致力于无人叉车及智慧物流解决方案相关的设计、研发及应用落地;卡睿智行专注在Robotruck商用车的自动驾驶和智慧物流技术创新;零一智卡聚焦于新能源重卡整车平台,是一家基于自动驾驶需求进行产品化设计的新能源商用车主机厂;极目智能专注智能驾驶技术研发与应用,产品广泛前装于商用车和乘用车;易咖智车致力智能数字化移动平台的推广应用;白犀牛智达则专注于生鲜和商超的末端无人配送。

上述项目将在9月2日下午的路演台上展示国内最新智能驾驶前沿技术。在各项利好政策的加持下,未来无人驾驶项目,将为许多产业带来积极的改变,持续引领行业发展,同时实现一定的盈利。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