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还是蓝海 从美图公司战略布局看美业的新机会

互联网
2022
08/18
10:05
分享
评论

根据《2021年化妆品店生态报告》显示,随着一线城市化妆品店的市场容量的日趋饱和,叠加疫情等外围因素,线下门店经营者开拓新店的意愿在下降,很多大型连锁也减缓了开店速度,甚至出现了关店潮。有人认为美业已进入瓶颈期,存量市场已成红海。

但实际情况是,从各个应用场景看,颜值经济并没有退潮反而愈演愈烈,人们需要变美的欲望丝毫没有退潮的迹象。从全国范围看,2015年-2020年中国美妆市场规模复合增长率为16%,规模达到8620亿元,至2025成长率则会放大至26%。放眼至全球,美妆行业在2025年以前复合增长率将维持在4.7%,整体市场规模将达到1690亿美元。

美妆行业依然保持着较好的成长性及巨大的体量,那么行业的增长逻辑在哪呢?美图公司(01357.HK)作为一家长期耕耘影像美化的软体厂商,它的业务思路或许能让人看到行业的新希望。

     持续的技术进步激发新的行业需求

从近期的数字中国建设成果展看,美图旗下的Wink等明星产品成为了展会焦点。产品的成功源于美图持续的技术投入。据悉,美图依托十余年在人脸技术、人体技术、图像识别、图像处理、图像生成等多项处于世界领先水平的影像技术积累,持续迭代升级公司核心产品美图秀秀、美颜相机的功能,吸引了众多互联网用户愿意为之付费订阅。此外,美图更进一步将其影像技术能力向B端客户拓展,依照不同应用场景,成功打造了包括美得得、美图宜肤、美图云修在内的ToB黄金三角矩阵。

而美图影像研究院(MT Lab)是支撑美图持续保持行业优势的原动力,其助推的美图宜肤等产品、成果不断在学术界获得认可,并已获得美业认可。据悉,美图宜肤的皮肤检测技术不仅是皮肤科学研究验证的得力助手,更是能促进销售转化的营销工具,包括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均与美图宜肤达成战略合作。同样的,美图云修也在帮助商业摄影企业快速消化业务需求方面有所斩获。

并购整合直接赋能美业线下业务

通过软件赋能提供线上业务支持是美图B端业务迈出的一步,而完成收购美得得,是美图B端业务的另一步,此项收购令美图公司获得了打通线上线下业务的最后一块拼图。

去年底,美图公司发布公告显示,旗下美图网、卖方及美得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下简称美得得)签订协议,美图网同意购买美得得约20.67%股权,总代价约人民币7974.19万元(港币约9778.29万元)。本次股权购买完成后,美图公司将拥有美得得约63.35%股权,美得得将成为美图公司子公司。

美得得是美妆零售领域ERP SaaS服务龙头,主要为中国下沉城市的个人护理和美容产品零售店提供商户服务及SaaS产品,帮助门店降本增效。作为一个综合移动平台,美得得主要为中国下沉城市的个人护理和美容产品零售店提供商户服务及SaaS产品,帮助门店降本增效。截至2021年第三季度末,美得得通过云端企业管理系统连接超过11500家美妆店。

美图的收购动作,显然是为了更高效触达线下客户,提供针对化妆品门店的ERP及供应链管理解决方案,从而覆盖全国下沉市场化妆品门店渠道。而美得得未来还将进入美容和健康行业的产品采购管理领域,持续在连接消费者和零售商业务上发力,这无疑将对美图的线下战略有莫大裨益。

通过对美得得的收购,打通公司线上线下业务,将线上的数据能力转变为线下的获客能力,在一二线美业趋于饱和的情况下,持续激活三四线及以下城镇区域的美业市场。

考虑到美图SaaS业务正在步入发展快车道,机构预计该业务2025年营收将达到15亿元人民币,逐渐构建成美图公司的新增长极,这些已经经过商业化验证的B端业务,在未来无疑会产生良性的线上线下业务互动,基于此判断,投资者对于美图公司长期价值应该会有全新的判断。其成功之处也将成为其他企业图片红海格局的风向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