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神经网络技术应用局限性,度小满博士后论文入选国际顶级会议

互联网
2022
08/17
15:09
分享
评论

在人工智能技术领域,情感计算可以说是一个重要的发展方向。让计算机拥有人类的情感,才能让计算机去履行依靠人类智慧才能完成的复杂任务。作为AI领域的资深玩家,度小满在情感计算方面的研究也早已开始,由度小满博士后撰写的有关情感计算技术的论文日前还入选了国际顶级学术会议ICASSP。

度小满注重创新技术研究,围绕情感计算撰写论文获行业认可

据了解,由度小满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朱文静、李祥两位博士后共同撰写的GLAM论文:Speech Emotion Recognition with Global-Aware Fusion on Multi-scale Feature Representation(“基于多尺度特征表示的全局感知融合语音情感识别”)入选了国际音频顶级会议ICASSP。

ICASSP是全球最大、最全面的信号处理及应用方面的顶级会议,已经拥有几十年的历史。作为IEEE(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协会)的一个重要会议,其论文还经常被三大检索工具检索。该会议对于信号处理方面的学术人士有着重要意义。它涵盖了音频和声学信号处理,图像、视频和多维信号处理,物联网的信号处理等至少十六个方向。

在本论文中,朱文静提出了全新的神经网络GLobal-Aware Multi-scale(GLAM),GLAM网络是根据语音独有的特征形式设计出的模型,在IEMOCAP基准数据集上,超越了当前最新技术。通过全局感知的融合模块来学习多尺度特征表征,并将此加入到情感信息中,这就解决了以往卷积神经网络(CNN)方法在SER上的局限性,即不同尺度的丰富情感特征和重要的全局信息无法被很好地捕捉。该模型有望应用到客服场景中,降低人工客服的沟通成本的同时,提升用户体验。

情感计算在金融领域占据重要作用,可引领行业创新升级

据悉,朱文静、李祥两位博士后在进站后的研究均聚焦在情感计算,探索其在用户情绪感知、情绪原因溯源和情绪合理应对这三个方面的研究价值。

目前,情感计算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已经起到了保驾护航、提高效率的作用。例如在动态对话过程中,观察出用户关键标签信息:所处领域、职业,以及借款用途等,在这样一张用户画像之下,预测出客户的还款、续保意愿或者对商品购买意向等。也可以通过对用户表情、语音、语速、行文、文本等信息,综合判断出贷款的客户是否存在欺诈行为,对减少坏账提供了不少便利。

度小满博士后撰写的论文入选了国际顶级学术会议,展现了其在前沿技术领域的强劲实力。未来,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行业应用的加速落地,情感计算也将持续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加大情感计算研究力度,增强计算机与用户之间的情感互动,将为互联网金融发展带来诸多想象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