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锐蒲公英:赋能公交巴士运营管理稳定可靠网络技术支持方案

互联网
2022
08/12
15:04
分享
评论

一直以来,公交巴士都是整个城市公共交通体系中最基本却也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它的正常运营关乎到广大市民的日常出行和上下班通勤。尽管如今轨道交通的发展已十分发达,但同样无法完全取代地面公交之于整个公共交通体系的重要地位,主要因为轨道交通始终覆盖面有限,针对解决市民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仍然需要地面公交的加持。随着互联网5G时代的来临,地面公交系统也将顺应时代迎来服务与技术上的诸多变革。

在互联网时代,由于网络技术逐渐发展成熟,关于保障乘客安全以及监管驾驶人员的行车规范等事项,有了新时期新的针对性管理措施。通过高速率低延时的网络通信技术来赋能公交巴士的车辆综合管理,现如今已经成为了越来越多公交线路运营公司的主要发展方向。将其落实到执行层面,除了体现在车上各式各样的智能联网设备之外,在公交车上安装车载监控设备系统,用以实时监控车内外情况,守护公共交通行驶安全则更具感知度与代表性。

一般来说,车载摄像头设备都需要通过物联网卡实现联网,或是将摄像头连接至简易路由器设备之上,然后通过4G/ 5G映射完成联网。之后即可将车内实时画面回传至系统平台进行统一监管,帮助管理人员更直观分析当前公交线路运行状态做出有效实时调整,从而实现真正的智能化公交运营管理。由此我们不难看出,其整个流程的本质与核心都离不开稳定可靠的网络环境支持。

关于解决公交巴士运营管理网络技术支持与部署的难题,国内远程连接SaaS服务商贝锐旗下蒲公英智慧网络能给出对应解决方案,以蒲公英智能组网作为网络技术支撑,通过在公交巴士上大批量部署蒲公英所推出的4G工业无线路由器产品R300A,充分展现高效组网、安全稳定、高性价比等突出特性优势,可实现公交运营系统与各车辆之间的紧密联系,并由此达到智能化公交运营管理的模式升级目的。

方案部署阶段,将蒲公英R300A工业级4G无线路由器安装在每辆需要运营监管的公交巴士之上,并将其与车载监控摄像头相连接。与此同时在系统管理平台终端设备处则部署安装一台蒲公英企业级路由器,由此完成了组网前期的所有准备工作。随后公交运营管理人员即可登录蒲公英管理后台,将各辆公交巴士之上的路由器添加为组网成员,纷纷纳入到可被智能化运营管理系统统一监管的大型虚拟局域网络之中。由此蒲公英智能组网的网络技术即可正式生效,它可源源不断为公交运营管理系统输送重要的监控影像数据内容。

方案部署拓扑图

蒲公英R300A作为承载公交巴士行车监控影像输出的重要硬件设备,它的各项硬件表现与功能特性优势都将直接影响整套智能化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的运作效率,下面我们就来简单列举一下,蒲公英R300A工业级4G无线路由器在公交运营管理中所能发挥的具体作用。

支持有线/4G智能切换,充分适应公交巴士运作环境

前面也有提到过,由于公交巴士作为非固定移动的公共设施,因此在联网方式上会与物联网卡有着更好的适配默契。恰好蒲公英R300A工业级4G无线路由器就具备了多样化的连接入网方式,它支持全网通 2G/3G/4G、支持4G转有线、4G转WiFi联网多种上网方式,同时也支持SIM卡/有线智能备份,结合在公交巴士环境下的联网使用需求,可搭配蒲公英物联卡使用,具有服务稳定、套餐灵活,且便于集中管理的特点。

内置异地组网功能,有效助力远程数据传输

关于本套方案是如何实现智能化公交运营管理系统与车辆之间稳定高效的互联关系这一问题,就不得不提到蒲公英自主研发的异地组网技术了,而蒲公英R300A工业级4G无线路由器硬件自带异地组网功能,在实现公交巴士与管理系统网络互联的过程中,无需公网IP,也无需部署专线,可在不改变原有网络结构的情况下,快速在他们之间创建虚拟局域网络,实现数据毫无障碍远程传输至智能化公交运营管理系统的组网效果,对公交公司的运营管理者而言,最直观的影响无疑是可以减少网络部署专网布线所产生的大量时间与人力成本了。

高防护硬件设计,可输出稳定可靠网络支持性能

为了满足户外与移动复杂环境之下的组网使用需求,蒲公英R300A工业级4G无线路由器通体采用了工业级的高防护设计,钣金外壳不仅有利于散热,其本身也具有较强稳定性,此外还支持DIN35mm轨道安装,提供 5-36V 宽压输入,采用 IP30 防护等级,在公交巴士上使用也能较为稳定发挥组网性能。在数据传输表现方面,它同时搭载了3dBi 360度高增益天线,在提供更稳定的信号覆盖能力的同时,也能够承担长时间高负荷的工作需求,保证监控数据传输过程中不会出现数据卡顿丢失情况。

总结

在蒲公英智能组网与蒲公英R300A工业级4G无线路由器的共同作用之下,如今公交巴士的远程运营管理能获得更低延时的网络通信质量,通过构建车与人、车与车、车与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网络,将能有效提升公交巴士车辆的行驶安全,提高智能化公交运营管理水平,最终将能完成地面交通体系的健康有序发展和智能化转型重要目标。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