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成本、易运维的容器服务,青云云原生加速企业落地云原生

互联网
2022
08/12
09:58
分享
评论

短短几年,云计算已经从1.0、2.0,走到今天的3.0,即云原生时代。云原生作为支撑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技术,正逐渐成为驱动企业业务创新的强大引擎,并伴随着全行业上云的逐步深化,企业云原生落地进程也将进一步加速。

关注实际业务,提供丰富的容器产品

在青云科技QKE容器引擎高级产品经理杨莹看来,云原生时代,容器、Kubernetes、DevOps、微服务等一系列技术和理念得到快速发展和应用,使底层资源的利用率和性能都有了很大的提升。“随着技术的发展,底层架构的简化,大家关注的重心更加转移到实际的业务层面上,这是技术发展的趋势,也是用户的期望。”杨莹指出。

为了更好地帮助企业实现云原生落地,青云科技从2016年就开始进行容器的研发。时至今日,青云科技以云原生为基础架构,打造了三款主力产品:KubeSphere开源容器平台、QKCP企业级容器平台、QKE容器引擎。

杨莹介绍,QKE是基于QingCloud云平台为用户提供云原生业务底座的容器服务,不仅可以对接、集成青云各类产品和服务,还可对接第三方服务,为用户提供更成熟、更全面的支持,如对KubeSphere的集成,可以更方便地管理K8s集群,并简化了KubeSphere的安装;对云平台自动伸缩服务的对接,可提供节点级别的自动增减;还有Prometheus的对接,能让用户已有的服务不用再做迁移,降低成本的同时,也可以节省大量工作。

“QKE比起另外两个产品,是一款更省心、也更低成本的全自动咖啡机,用户不需要关心这个机器是怎么运作的,也不需要担心零件损坏之后的维修问题,这一切任务都交给青云,用户只需要关注几个按键和最后的成品即可。“杨莹强调。

低成本、易运维的容器服务

随着越来越多的行业拥抱云原生,不同规模、不同行业对云平台的需求也不尽相同,对容器平台亦是如此。

中小型企业及初创公司在前期通常会选择在本地或自建云上集群,以便学习使用Kubernetes集群基本功能。“他们在不断寻求快速上手的一站式容器服务的同时,对成本关注程度也较高。”杨莹指出,“如果一个容器平台上的CI/CD、可观测性、微服务治理等相关功能一应俱全,对他们来说,就是合适的产品。”

对于大中型企业而言,因为人员配置较全面,预算充足,企业更愿意自建集群,自行对接第三方产品,相对于成本而言,这类型的企业更看重高可用性,以及自主可控。“他们更倾向于一些开源的软件,自行配置,以便将其投入到生产环境中,追求的是高保障和自主可控。”杨莹表示。

顺时顺势,为了满足不同客户“风格迥异”的业务需求,更好地提供容器服务,青云推出的QKE提供了三种形态的集群:自管版、托管版、Serverless版(尚未发布)。

其中,托管版,简化了用户端的运维工作,控制节点(Master)由QKE创建并托管,企业仅需创建和管理工作节点(Worker),部署业务即可。“该版本面向对高可用、稳定性要求高,同时运维人员又较少的用户,提供低成本、易运维的容器服务。”杨莹指出。

值得注意的是,QKE托管版架构设计的高可用,保障了用户的业务可以稳定运行。QKE托管版并不收取集群管理费用,还进一步帮助处于发展期的中小型企业及初创企业降低使用成本。“不仅于此,青云承诺99.95%的服务可用性,并支持赔付,企业可以获得更安心的保障。”杨莹强调。

打造云原生生态,向Serverless迈进

作为未来重要的战略方向之一,青云科技将会不断研发推出助力用户云原生落地的产品和服务。杨莹表示:“从公司整体层面来说,我们要构建的是一个完整的云原生生态,以便覆盖到用户的每个业务场景中。”此次QKE托管版的推出,也恰恰可以视为青云为更好地满足不同类型客户需求,扩大其云原生生态的一块重要“版图”。

她还指出,Serverless是青云科技所期待的终极形态,但是因为技术、业务架构、数据安全性等多种因素限制,这个形态的发展尚不明朗。“所以,通过托管版的实践和磨合,我们将与用户共同去探寻一个终极形态的实现办法。”

接下来,青云科技将聚焦在容器功能和性能上,特别在用户关注的产品稳定性和高可用性上进行突破,真正让用户不再关注底层,只需要做简单的界面点击、部署操作,就可以将业务部署在平台、环境中,且不需要关心运维,向Serverless迈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