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方集团:品牌出海需分阶段精细化布局,联合运营大幅提升成功概率

互联网
2022
08/10
09:57
分享
评论

在过去的5年里,跨境电商行业实现近10倍的增长,逐渐成为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行业之一。去年,亚马逊封号潮引发行业的短期震荡,而资本市场甚至对跨境行业的投资变得格外谨慎。但是,长远来看,这次震荡也加速终结跨境电商野蛮生长的时代:市场正从无序迈向有序,合规运营、以用户为核心的长期主义开始走向舞台。

知名机构MarketplacePulse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021年8月19日,亚马逊三方卖家数量已经达到630万。而现在,亚马逊上至少有70万个品牌拥有自己的商标,同比增长40%。这一数据表明,越来越多的亚马逊卖家开始转变以往的卖货思维,探索属于自己的品牌之路。

不可否认,中国品牌出海相比过去十年,需要面对更为复杂市场环境,出海之路可谓“暗礁丛生”。基于此,浩方集团副总裁Peter综合以往经验以及对未来趋势的判断,给品牌出海的下半场赋予三个关键词:新视觉、新路径和新模式。

新视角:打造品牌化核心价值

在传统制造业产业链里,面对上下游技术型企业与品牌型企业的利润挤压,处于中间地带的装配型制造业往往只能依靠“高效率”与“低人工”实现盈利,缺乏定价权与品牌溢价能力。随着国内竞争环境加剧,固有盈利模式逐渐难以为继。传统企业工厂亟待转型,探索发掘新的价值锚点:一是技术化,需要较高的研发能力与成本支撑;二是品牌化,以用户为中心定义产品,建立品牌产生溢价。

新路径:从海外做起,双向并举

在“以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中国制造业面临着全球化带来的前所未有的机遇与挑战。企业应当抓住机会,尽早布局海外市场,国内国外双管齐下,顺应时代找到适合自己企业基因的成长路径。

新模式:发挥长板优势,协同双赢

面对资源不足和能力不足的问题,企业应该发挥长板优势,更加开放地寻找合作伙伴进行战略协同,融入新的生态。

在跨境行业蓬勃发展之际,浩方集团认为中国制造产业优势和资本红利会让更多的品牌崛起,于是从2017年起开始推出品牌加速服务,汇聚浩方集团16年的跨境运营经验与行业资源积累,为合作企业提供全生态链资源扶持与品牌全球化加速落地服务。在浩方集团的孵化加速下,合作企业能够将工作重心和公司资源集中到产品开发与迭代、供应链管控、成本控制等方面,双方互为支点,形成优质产品与专业项目运营的出海组合拳,共同撬动全球市场。目前,已经有200多个品牌在浩方集团的孵化加速下顺利开拓海外市场,部分品牌迈入营收破千万美元的高速发展阶段。

云图片

回顾16年的跨境电商经验以及这些年积累的联合运营经验,浩方集团认为制造业企业的品牌出海之路应该分分阶段布局,针对产品定位、导入、加速推进、稳步上升等不同阶段的实际情况和需求,制定出相应的应对策略或不断优化调整方向,从而最终实现预期的市场目标。

首先,在品牌产品上线准备阶段,借助多维市场数据,实现品牌精准定位。 对于很多出海企业来说,他们打造产品有时候是基于“热门跟风”,希望采取保守的跟随策略,以最小的风险获得收入。这样做的风险在于一旦遇到市场骤然转冷,企业就将面临库存积压问题,甚至血本无归。

对于规划品牌出海的企业,浩方集团建议他们先从细分领域做起,利用企业原有的技术和供应链优势用“精而美”的小点着力。比如现在流行于北美的匹克球运动,早些年并没有那么高的关注度,浩方集团当时察觉到这个细分领域发展趋势,联合东莞碳纤维板制造商明轩共同打造匹克球拍品牌Niupipo。经过数年的努力,Niupipo已然闯入匹克球玩家关注的视野,长期占据亚马逊匹克球拍畅销榜的前列。

其次,在导入阶段,设定一定的市场验证期,降低风险值。 为尽可能缩小品牌产品与消费需求之间的鸿沟,在浩方集团看来在品牌产品正式进入市场前,通过互联网招募海外种子用户体验产品,同时进行线上、线下深度调研,获得产品的真实使用反馈,并根据当地消费者的喜好、文化习俗、本地法律法规做定制化推广方案,是尽可能降低风险的有效做法。

经过严格的本地化验证,合作企业不仅能够有效避免“水土不服”的问题,还能借助小规模海外用户验证当地消费者的购买意愿,从而得到更加精准的产品市场前景分析。在这个过程中,浩方集团连同企业根据市场反馈调整价格,寻找最有利的定价。至此,产品成长路径变得更加清晰,为下个阶段的大规模推广销售提供可靠的依据。从多个合作项目来看,经过浩方集团与企业共同验证和调校,品牌出海的成功率达到60%以上,相当于行业平均水平的4倍。

第三,进入加速推进阶段后,全方位提升品牌推广和营销的精准度。 经过小规模验证之后,出海企业进一步要做的就是加大投入抢占品类市场高地,不仅要结合数据进行大规模广告投放,也需要结合主流媒体社交媒体红人进行多渠道曝光,增加品牌搜索热度,同时配合Google/Facebook等平台广告投放,提高销售转化。在这个阶段,出海企业也通过营销内容在各个社交平台形成自己的品牌流量矩阵,将流量转化为粉丝,增加用户忠诚度与用户粘性,提高品牌知名度与溢价。

与此同时,出海企业在这个阶段要保证库存充足,避免断货导致亚马逊平台排名下滑,结合亚马逊平台营销资源推动产品销量大幅上升,从而获得平台更多流量推荐。依据浩方集团经验,在这个阶段及时投入营销资源的产品,出海成功率将提高至80%。

第四,当产品进入稳定上升期后,持续的运营将成为市场目标达成的有效助推器。当 品牌和产品拥有更稳定的流量和排名、营销费用逐步降低、用户画像数据不断丰富之时,出海企业需要乘势打造产品矩阵,实现从“点”到“面”、“线”、“体”的升级,以更多优质的场景化产品斩获消费者青睐,进而赢得更多市场成长空间。

上述是浩方集团经过多年摸索和实践总结出来的品牌出海阶段方法论。相比盲目出海,浩方集团能与出海企业共同建立更细致的消费验证机制,联合企业推出更具针对性的产品,将细分市场做到极致,并经过不断的优化迭代,吸引更多消费者,最终帮助出海企业实现长期稳定增长。除此之外,浩方集团还将立足“品牌+亚马逊+独立站”三位一体的模式升级,深入到整个出海企业品牌战略的布局中,以专业的战略咨询服务为着力点,帮助更多生态伙伴打造更具长线成长力的品牌基因,并通过战略布局达到风险规避前置化,进而携手更多生态伙伴,为中国制造业往科技精工产业转型贡献一份力量。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