蒲公英智能组网:私有化部署构建能源行业安全稳定数据传输流程

互联网
2022
08/09
10:11
分享
评论

为了积极响应节能减排的国家环保政策号召,众多能源相关企业都在不断积极探索高效环保的能源供应方式。随着近年来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将能源供应管理与信息技术自动化相结合的理念也得到了深入应用,由此所诞生的智慧能源管理系统,也就顺理成章成为了当前能源领域生产管理的主流解决手段之一。

在这其中,数据采集无疑是许多能源类项目完成统筹管理工作的基础所在,而智慧能源管理系统则能将这些比较分散化的数据进行集中管理,由此为能耗监管工作提出合理的优化建议,各用能企业进而就能实现节能增效、控制成本、节省人员成本、提升能源使用率等效益目标。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整套系统的数据交换与运作都离不开网络环境的支持,因此对于能源企业来说,解决各个数据采集站点与智慧能源管理系统间有效互联的问题,寻求行之有效的网络技术支持综合解决方案更具现实意义。

新疆维泰热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维泰热力)因业务需要,目前有能源相关项目在新疆各地分布有150个分支站点,需要将每个分支点的PLC设备收集的数据顺利回传至集团总部,快速实现总部与PLC设备之间的网络连接,达成统一平台管理的目的。通过多方对比与考查,维泰热力最终选择采纳贝锐旗下智能组网品牌“蒲公英”推出的工业路由器设备以及私有化部署解决方案,搭建起一套基于PLC设备能实现数据传输互联的智慧能源管理组网平台。

部署阶段,由于需要采用蒲公英智能组网技术实现各个PLC站点与管理平台的数据互联,所以首先要为各个站点区域的前端PLC设备配置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在集团总部一端的系统终端服务器则接入蒲公英企业级路由器,同时与私有化服务器通信开放对应端口,完成私有化部署准备工作。由此即可通过蒲公英管理平台将各地蒲公英路由器组建成一个虚拟局域网网络,实时获取各个站点的数据采集信息,并传输至中央管理平台分析。

方案部署拓扑图

下面我们就从技术层面,软件层面,硬件层面三方入手,解析一下本套软硬件结合的蒲公英私有化部署方案对于智慧能源管理与PLC数据采集传输工作都有哪些具体显著优势。

蒲公英智能组网:提供高效易用的组网传输环境

蒲公英智能组网基于远程连接技术,在具体应用于智慧能源监测管理的工作中,它能帮助维泰热力在PLC数据站点与系统管理平台间快速搭建虚拟局域网,实现异地数据的互联互通,相比于传统专用网络,蒲公英智能组网具备软硬结合、无需公网IP和专线、即插即用、自动化部署配置、支持本地/云端远程维护、性价比高、安全性高等特性,同时支持私有化部署,此后也可充分满足维泰热力的其他各种规模项目的定制化需求。

蒲公英私有化部署:数据传输自主可控且安全性高

由于维泰热力对该能源项目有着较高的数据保密性要求,故采取了蒲公英私有化部署的解决方案,它能针对企业管理的特点进行优化,凭借其灵活的部署方式,支持企业本地与云端部署,可充分满足维泰热力对数据传输网络安全的严格标准。

企业自主掌握服务器线路、带宽,实现转发数据和链路都只通过企业内部服务器流转的操作。既能满足维泰热力对数据传输管理的自主性和安全性要求,也能在智慧能源管理系统运作的过程中提供多层级管理以及权限划分等功能性支持。在实际使用过程中,维泰热力的工作人员可使用蒲公英账号体系,自行提供服务器资源部署P2P服务器提供技术支撑,与蒲公英相对独立且支持专网环境,真正实现全套组网服务的数据私有化、管理后台私有化以及服务器私有化。

蒲公英R300路由器:硬件加成数据传输稳定性能

在本套方案中,部署于各个站点的蒲公英R300系列工业路由器是实现PLC数据采集稳定传输的关键所在,在硬件配置方面,R300系列采用钣金外壳更有利于散热,支持DIN35mm轨道安装,提供 5-36V 宽压输入,拥有 IP30 防护等级,支持远程维护管理,同时支持多种上网方式:4G全网通、有线、无线中继,支持SIM卡/有线智能备份。可广泛应用在分布较广的户外PLC设备站点,在恶劣自然环境之下能依旧保持设备运转正常,为维泰热力持续提供稳定的PLC数据传输。

总结

蒲公英智能组网作为本套智慧能源管理系统的核心组成部分,在数据的采集和传输中一直处于非常重要的环节。在软硬件结合的本套蒲公英私有化部署方案的支持之下,维泰热力顺利完成了智慧能源管理的整合一体化平台搭建,将维护人员从以往处理数据的繁重工作中解放出来,即时的数据采集也使系统真正地实现实时传输到中控平台,从而提升能源监测管理工作效率,也为智慧能源管理的平衡与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技术支持。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