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跃居纯公有云SaaS第一,用友YonSuite的“飞轮效应”

互联网
2022
08/01
09:46
分享
评论

著名管理学家吉姆·柯林斯在《从优秀到卓越》一书中提出“飞轮效应”,它指的是为了使静止的飞轮转动起来,一开始必须使很大的力气,每转一圈都很费力,但达到某一临界点后,飞轮的重力和冲力就会成为推动力的一部分,这时无须再费更大的力气,飞轮依旧会快速转动,而且不停地转动,这就是著名的“飞轮效应”。

回头来看,用友YonSuite从2019年8月正式发布,到今天仅仅用了不到三年时间就跃居中国SaaS市场占有率第一,本质上就是用友YonSuite在中国SaaS产业领域不断坚持突破与创新所形成的“飞轮效应”,同时更是“厚积薄发”的结果。而用友YonSuite的成功,不仅加速了中国成长型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步伐,也深刻改变了未来中国SaaS产业的进化与发展方向,更为其后续的持续增长带来了更大的驱动力和想象力。

正如用友网络副总裁、中端BG市场运营部总经理傅毅所言:“经过三年的发展,YonSuite通过‘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架构、先进的场景’成为SaaS集大成者。同时,YonSuite不但在产品功能上不断突破进取,也在生态构建、商业模式、客户成功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探索和尝试,并逐渐摸索出一条适合中国SaaS产业的发展路径,未来我们将继续以平台生态的方式,推动中国SaaS产业不断向前发展。”

YonSuite从拓荒到领跑

客观地说,没有一个企业走向成功的道路是平坦而不曲折的,同时它也很难从教科书上找到准确的答案。换句话说,必须要有去采摘悬崖边那朵玫瑰的勇气,才有资格拿到通往成功道路的通行证。因此,站在当下看过去,其实就更能理解用友YonSuite的诞生之于成长型企业和中国SaaS产业的重要性,我们可以从几个维度来做观察:

一是,从SaaS产业看,过去几年,随着数字化转型的加速,越来越多的企业将数字化生存能力、数字化发展能力、数字化协同能力确定为企业核心竞争力,希望以此形成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新商业模式,而这不仅推动了中国公有云市场的高速发展,同样也带动了包括SaaS市场的高速增长。但遗憾的是,尽管入局者众多,但大部分SaaS企业往往集中于业务垂直型和行业垂直性,即领域性SaaS,很难有一体化或者平台化的SaaS解决方案,而企业的数字化转型往往需要的是整体或综合型的解决方案,这就使得不少SaaS仅能满足行业客户部分的场景需求,由此也让一体化SaaS解决方案的推出变得“迫在眉睫”。

二是,从企业需求看,随着中国经济发展进入了创新驱动高质量发展的全新阶段,低碳发展、高质量发展、专精特新、云转型升级成为数字经济时代中国企业发展的必然选择。在此过程中,中国本土市场涌现出了不少来自“新科技”、“新国潮”、“新服务”领域的创新企业代表;此外,越来越多企业的需求也从关注内部管理延伸到希望对整个上下游产业链的“连接”,同样如何匹配这些创新企业的需求企业级甚至是“产业链级”需求,赋能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也成为了整个SaaS软件行业的“新课题”。

三是,从用友自身看,作为中国软件行业“领头羊”公司的用友,当整个产业和行业发生巨大需求改变的时候,也勇于承起重担,“逐步攻入无人区”,在SaaS化和云化方面展开了一系列的探索与创新,而用友BIP和YonSuite的推出就是其“与时俱进”积极响应用户需求的最新举措,也是用友顺应整个时代发展趋势的体现。

傅毅表示:“早在2015年到2017年公司内部就鼓励我们创新,期间也产生了很多领域性的产品和方案,我们也在商业模式和生态体系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和实践,同时更结合中国企业本土化的需求,最终用友BIP将云ERP的场景和各种企业SaaS服务的场景实现了有机地结合,从而构建了一套社会化商业架构的全场景覆盖,而YonSuite更针对成长型企业的需求和痛点,打造了一体化的解决方案,真正为成长型企业提供了覆盖全场景、全生命周期管理的方案。”

从这个角度来看,用友YonSuite从“拓荒”到“领跑”的背后,既是用友深刻洞察中国SaaS行业和成长型企业需求痛点,同时也是其长期以来坚持在SaaS化和云化方面突破后不断沉淀的结果,可以说是其“厚积薄发”的重要印证。

SaaS领域的“集大成者”

今天,用友YonSuite作为面向成长型企业的云服务套件,秉承平台化、生态化的设计思维,不仅能够为企业和产业提供全周期的生态服务,成为企业服务产业的平台+生态平台;同时通过聚焦中型、成长型企业,还为企业提供“营销、供应链、制造、采购、财务、税务、金 融、人力、协同、平台、项目”等一体化云服务包,不仅实现企业以数据驱动业务效率的提升以及全面升级企业SaaS服务的体验,更成为了名副其实的SaaS领域的“集大成者”。而在这背后的关键支撑,正是YonSuite“先进的理念、先进的技术、先进的架构、先进的场景”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和价值。

首先,在架构方面,我们知道随着越来越多企业对SaaS产品认知的加深,在软件选用上正从本地部署向SaaS转型,但也要看到由于企业发展过程中已形成相对固定的、契合企业基因的操作模式和流程管理,因此需要SaaS产品有一定的自由度满足企业自定义需求,以便缓解软件过渡期间的摩擦。

用友YonSuite是按照云原生(含微服务)、元数据驱动、中台化和数用分离的架构设计,不仅涵盖了平台服务、应用服务、业务服务与数据服务等形态,同时也集工具、能力和资源服务为一体,能够服务企业与产业商业创新的平台型、生态化的云服务群,可以说其架构本身就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

其次,在场景方面,YonSuite提供的是真正一体化的企业级云服务,特别是 依托于用友BIP商业创新平台,真正为成长型企业构建起一体化的SaaS服务,覆盖业财税金档一体化、协同人力一体化、产供销一体化、客户项目一体化、采购供应链一体化、营销CRM一体化等,支撑企业全球化经营、社会化商业创新,为成长型企业提供全场景服务

用友网络YonSuite产品总监曹添海告诉我:“我们在产品和方案的研发过程中,希望能够帮助客户永远使用最新功能,持续帮助客户成功。以四项会计功能为例,这其实并不是很新鲜的功能,从系统的角度来看主要是把业务侧的所有行为反馈到财务端来就到此为止了,但财务毕竟和业务打交道,如果在其中加持RPA或者财务机器人这样的功能,那么通过模型其实就能够判断业务侧的财务风险,并据此给出风险预警等等,其实类似的创新功能特别多,可以说不胜枚举。”

最后,在新场景方面,相比传统的ERP和云ERP以及领域性SaaS而言,YonSuite真正将企业SaaS服务全场景打穿,不仅覆盖企业内部一体化场景,同时覆盖社会化商业场景和产业链场景,更通过平台生态模式,覆盖智能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多个行业,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随时、快速、按需地找到数智化转型的方法。

用傅毅的话说:“经过三年的发展,YonSuite覆盖了十大领域,几百个应用场景,并打磨出了数千个微服务,可以帮助成长型企业应对千变万化的需求。但是,用友商业创新平台和YonSuite更大的创新还不仅仅是在于一些新应用场景的挖掘,更大的意义在于它真正实现了社会化商业和产业链级的连接,未来通过用友BIP和YonSuite,那么企业就可以对接各种社会资源,同时实现跨企业之间的直接交易,其迸发出来的价值是难以估量的。”

成功背后的“飞轮效应”

值得一提的是,上线三年以来YonSuite更以其独具特色为的市场竞争力,荣获“2021企业应用SaaS市场第一名”,而且还成为众多创新企业首选的纯公有云SaaS产品。杭州闺蜜时代通过和YonSuite的合作,实现了四化,即“管理标准化、流程规范化、业务在线化、数据可视化”,打通了从获客到成交的业务闭环,财务核算准确度达到100%,核心人力处理效率提升70%。2021年全年营业额实现同比增幅57%,成为该行业发展最快的企业之一。

而YonSuite成功的背后,不仅走出了适合中国SaaS产业的发展之路,更形成了强大的创新“飞轮效应”,具体而言:

首当其冲的,是真正走出了中国特色的SaaS产业发展之路。上一个阶段信息技术在企业的应用以信息化为代表,主流系统是ERP,带给企业的关键价值是业务支撑,但进入数智化新阶段,无论是传统的ERP、云ERP还是单一领域的SaaS服务已很难适应企业的转型要求,行业客户对整体解决方案和定制化需求的呼声持续升高,一体化解决方案会逐渐成为中国SaaS产业的“新常态”,而用友通过YonSuite为成长型企业提供了更多全链路、一体化的产品,功能更丰富,场景更全面的解决方案;与此同时,依托用友BIP平台,又为更多企业提供了更为广泛地社会化商业的能力,帮助企业实现“产业链级”的连接,不但加速了成长型企业的数智化转型步伐,也真正走出了具有中国特色的SaaS产业发展道路。

在此基础上,用友YonSuite的创新还体现在两个重要的方面,一方面是平台生态的创新模式,同样相比于信息化时代的“管控”,数字化时代更强调“开放”。一个组织力量再大,总有边界和局限,而生态繁荣强大每个成员,更能为客户创造单一组织不能企及的价值,在这方面,借助YonBuilder低代码开发平台,YonSuite可以给伙伴提供更多的技术支撑,帮助他们共同参与到开发与运营中来,而且通过YonBuilder开发平台,合作伙伴一旦开发了自身具备知识产权产品和解决方案,就能不断的重复销售而且还具备了差异化市场竞争力,可以这么来总结:“增值的钱,伙伴挣;复杂的活,YonSuite来干。”

另一方面,YonSuite也推动了整个中国SaaS产业从过去比拼产品和方案到比拼服务的转变,早期客户对SaaS服务的需求集中于解决企业使用产品过程中产生的各项问题。随企业规模扩张会衍生出更多 业务场景,标准化产品有时无法完全覆盖。因此客户对SaaS产品的需求延伸出两条路径:与产品相关的部署及使用服务 和产品外的全生命周期业务咨询服务。也正因此,YonSuite也通过成立客户成功部,进一步推动了SaaS产业向服务转型的“升维”。

用友网络副总裁、客户成功部总经理毕思建表示:“SaaS收费模式的本质,决定了我们和客户之间的合作关系不仅仅是短期的,更是细水长流的,因此从客户选型、到落地实施再到后续的服务,我们都有一套非常细化的流程,最终的目的就是希望客户能够有最佳的应用体验,同时这种互动也有助于我们产品的迭代和进化。”

对此,傅毅最后也强调:“在小微企业领域,用友下属畅捷通公司已经跑通了整个SaaS的商业模式,而在中型和成长型企业市场,用友未来希望依托BIP平台和YonSuite,通过平台生态这种综合化的模式,向整个市场和客户提供一体化的SaaS产品和解决方案,在助力他们的数智化转型升级的同时,也希望能够持续推动中国SaaS产业的发展和进步。”

总的来看,如果说用友YonSuite以往是以低调磨练内功,现在则是谋定而后动,如今平台、技术、模式、服务、生态等已经做到了蓄势待发,其未来的成长性也是可预期的。更为关键的是,在中国进入高质量的发展新阶段,创新企业和成长型企业已经成为整个社会中最为确定的经济变量,而用友依托YonSuite这个全新的平台和创新的模式赋能成长型企业,做的也是一笔关于未来的“大买卖”,其后续产生的“飞轮效应”,无疑也会重构这一市场的新格局,这也是最让人关注和期待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