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家政新基建! 2022世界经济论坛新领军年会对话天鹅到家

互联网
2022
07/20
14:41
分享
评论

7月18日-19日,世界经济论坛2022新领军者对话会在线上举行。来自90多个国家的1100多位嘉宾参加本次会议,围绕“在动荡的世界中砥砺前行”这一主题进行深入探讨。天鹅到家创始人兼CEO陈小华受邀出席并在分论坛上分享了天鹅到家推动家政行业变革的创新举措和未来愿景。

数字化新基建 打造家政服务新样本

陈小华介绍,中国的家庭服务行业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改变。在过去长达30年的时间里,中国的家政企业都是很小的小微企业,基本上平均雇员可能只有几个人。但是随着天鹅到家的诞生,天鹅到家平台上有超过150万家政劳动者工作和就业,其中大部分是女性。

“我们对家政这个行业最大的改造就是把它全面的带到了数字化、平台化,也实现了统一的品牌化和规模化。”陈小华说,“天鹅到家对这个行业有两重颠覆。第一,从家庭作坊带到现代大型企业。第二,从完全依赖于线下见面的商业模式变成全在线的数字化企业。”

陈小华强调,中国从事家政行业有3000万人,天鹅到家将逐渐从一个家政平台变成对这些劳动者进行赋能的一家数字化基础设施提供者。未来10年,天鹅到家希望能帮助中国这3000万家政劳动者每个人建立一个在线的信用档案——包含劳动者的身份信息、过去的服务信息,个人简历,也有他们的健康信息、体检信息和保险。通过这些数字化基础设施,劳动者即使不通过任何一家家政公司,也可以直接跟雇主在线签订合同,他们的收入和资金也能在线担保,得到安全。“我希望,最终有一天,通过我们的数字基础设施,雇主和阿姨能够自由的流动。”

向善的力量   初心和使命感穿越困境

陈小华还谈到,每个时代都会有机会,也会有风险,但经历过疫情,对于成熟的创业家来讲,会变得更坚韧。“因为我们在面对疫情,面对不确定时,这种使命感可能会更强烈,比好的年代可能更有挑战。真正的企业家是愿意接受挑战的。”

他表示,天鹅到家自成立第一天,就是希望帮助中国最偏远地区的农村女性,她们渴望更加职业化,有更好的工作机会,她们需要更多的保障,需要更多的认可。当你的背后站着中国这两三千万女性,就会有强烈的使命感。这种利他、善良的精神力量也会让天鹅到家对未来更加充满信心。到家集团旗下另一家公司上个月在香港敲钟,成功把货车司机带到了港交所。天鹅到家的初心不会变,就是要把家政阿姨带上资本市场,让全世界看到她们。

谈及天鹅到家的未来愿景时,陈小华指出,天鹅到家在接下来将重点做好三件事:一是要完成整个行业数字化的互联互通,让更多的家政企业参与进来;二是建立中国家政行业各个工种服务的标准和规范;三是成为一家美好的公司,一个美好的平台,让家政劳动者安全、舒适、有尊严地工作生活,让参与到家政这个生态的各方都能实现共赢。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