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创云基于数字孪生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为传统企业赋能

互联网
2022
07/05
14:10
分享
评论

近年来,数字孪生在智慧城市、智慧能源、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应用不断深化,有力推动了产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成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关键力量。随着“新基建”政策的推动,我国传统制造业工厂虽然发展态势良好,但距离智能化的实现仍是任重道远。

工厂车间里的设备落后,难以实时抓取和传输数据,缺少统一的系统工作和企业运营平台,各系统警告信息分散,无效告警众多,缺少告警联动机制和分析工具,传统巡检,效率低下等诸多问题,是当前大多数制造企业在实现数字化工厂跨越式发展道路上,不得不面对的主要问题。

开创云数字工厂孪生平台 助企业入局数字经济新赛道

作为领先的云计算与应用服务平台,开创云将数字孪生作为关键技术手段,针对传统工厂存在的痛点及智能化升级的需求,研发了一站式数字工厂孪生平台,为企业提供开发运维及项目全生命周期管理服务,其通过对设施层、数据层、平台层、应用层等产业要素的互联互通、相关要素的深度协同,助力传统工厂实现了设备管理精细化、生产过程一体化、企业管理标准化、分析应用数据化和决策支持科学化。

综合态势分析管理,让工厂运维尽在掌握

开创云依托先进的三维实时渲染引擎、GIS引擎、BIM/DCC工具以及IOT中控平台等,基于CTRL-CLOUD全仿真平台,构建精细化三维建模,赋予指挥平台图、数、声、影呈现效果,打造业务全流程可控、应急指挥全方位穿透的统一监视指挥展示平台,实现监管区域全景掌控。

生产进度实时管控,让资源配置更加优化

以工厂真实生产线的部件级仿真为基础,开创云充分利用HDRP、粒子系统、交互系统等技术,将产品和场景融合,实现实时反馈生产流程与进度、设备运行状态、生产安全情况,对异常生产进行风险提醒并实现远程派发工单,保证生产线的产量与品质。实现工厂营运的全方面监管。

应急指挥调度提前预警,让一切险情防患未然

对工厂设备故障、突发火情等安全事件,开创云基于时间、空间指标等维度建立数据阈值告警触发规则,集成各类监测系统数据,自动监控各类突发事件的发展状态,进行自动告警,同时根据数据形成智慧化处置方案,提高处理效率。

值得一提的是,开创云数字工厂孪生平台不仅可以针对产品实现虚实融合的数字孪生模型,也可以帮助企业建立工厂整体运营的数字孪生模型。如在新工厂建设之前,企业可以通过数字化工厂仿真技术来对构建工厂的数字孪生模型,并对自动化控制系统和产线进行虚拟调试;在工厂建设期间,数字孪生模型可以作为现场施工的指南,还可以应用AR等技术在施工现场指导施工;在工厂建成之后正式运行期间,可以通过其数字孪生模型对实体工厂的生产设备、物流设备、检测与试验设备、产线和仪表的运行状态与绩效,以及生产质量、产量、能耗、工业安全等关键数据进行可视化处理,在此基础上进行分析与优化,从而帮助工厂提高产能、提升质量、降低能耗,并消除安全隐患,避免安全事故。在开创云看来,数字孪生是企业提升产品创新能力,构建智能工厂的核心技术,具有广阔的应用前景。

真实案例——唐王锦鲤数字孪生产业园华丽转身

业务痛点:数据时效性不足、可视化程度低、线下指示方式普遍、决策缺乏依据

实施效果:该项目通过数字孪生技术,真实、客观地还原园区及周边全貌,通过虚拟现实技术将园区内数据进行可视呈现、多维映射、统计分析、辅助管理者实时了解园区动态,对园区的规划管理提供智能决策帮助。

在这里,工作人员不在生产线前,而是坐在办公室里,动动手指就可以掌握整个园区的管理。在工作人员面前的屏幕上展现的是一幅“云图”,图上每个数据都代表生产线上的一个点位,生产流程正不正常、有何风险、如何最优,一切都通过数据来优化。工作人员少跑腿,数据多跑路。更重要的是,实时反馈的全真数据、反复测试优化的数据模型和算法可以为园区带来更优的管理方案、更低的风险概率以及更高的工作效能。

伴随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制造业深度融合发展,工业互联网成为制造业从“显”到“隐”的抓手,互联网从“虚”向“实”的载体,开创云以数字孪生驱动工业互联网发展,推动企业实现自我变革,赋能工厂高质量发展,在加强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未来,在数字经济发展的浪潮中会有越来越多传统企业乘风破浪,在制造业强国的战略下奋楫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