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聚焦深耕影像赛道,美图公司成长路径清晰

互联网
2022
07/05
10:35
分享
评论

如果说移动互联网的初期是依托流量进行广告变现的话,那当下,移动互联网则已经进入到考虑如何从流量用户的需求痛点变现的进程。

一直以来,美图公司旗下的美图秀秀和美颜相机帮助用户更便捷、更个性化地美化图片、拍摄照片,很早就积累了海量用户。而顺着这些目标客群在生活和工作上相通的需求,美图顺应切入个人设计、摄影室等场景可以说是顺水推舟,同时,美图也具备了解决这些人群需求痛点的技术能力和标准化服务水平。

拆解美图业绩大增、连续盈利的原因,成熟业务表现稳健托底,新增长引擎强劲发力则功不可没。

回溯和盘点财报可以发现,美图在工作场景布局正在成为其新的业绩增长引擎。在坚守C端阵地的同时,美图公司VIP订阅业务及SaaS业务强势发力,继续赋能B端,同时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夯实地基,美图未来的增长图景已露雏形。

2021年,美图VIP订阅业务表现抢眼,贡献5.2亿元收入,同比大增146.9%,迅速成为公司的新增长引擎。

其中,在VIP会员数上,截至2021年底,美图在全球的VIP会员数约400万名,与2020年底的水平相比增长一倍以上。

目前,美图公司在国内的用户数量远超海外,但付费渗透率远远低于海外。这也意味着,未来VIP订阅业务将持续为美图业绩的高质量增长提供燃料。

从年报来看,除了VIP订阅业务,美图的其他业务板块同样保持着高水平的增长。

在线广告业务作为美图较为成熟的业务板块,2021年依旧表现稳健,贡献收入7.65亿元,同比增长12.5%;IMS(达人内容营销解决方案)及其他业务收入同比增长20%至人民币2.99亿元,其中,IMS业务占比达86.3%;互联网增值服务同比增长51.9%至人民币8167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研发投入方面,数据显示,2021年美图公司研发投入达5.45亿元,同比增长35%。得益于持续的科技研发投入,美图公司在影像产品功能创新迭代、影像产品个性化服务、影像SaaS业务等方面构建独特优势,打开更大商业空间。

显而易见,VIP订阅业务已经成为美图打开更多商业空间的强劲引擎。而持续的驱动创新,则是美图在影像赛道领军的内在驱动力。

3月5日,美图发布Wink、Chic、美图秀秀Mac版、美图设计室、美图云修、美图证件照六款新品,涵盖个人用户到企业用户,发力B端市场的脚步明显加速。

当广告模式再度深入后,普遍将面临影响用户的体验的难题,此时公司是坚持原有模式继续靠广告输血,还是选择一条更难但对用户更有价值的路:探索新的增长模式,保护用户体验?

美图已经交出一份优质的答案。近两年,美图在C端市场开始探索付费模式,通过在美图秀秀、美颜相机应用中开展VIP订阅业务,为付费用户提供更加优质、智能的体验,成功吸引用户为之持续付费。

成功探索出付费模式后,美图没有止步,再通过对VIP订阅业务的不断探索,成功挖掘出用户在工作场景下新需求,进而发挥核心竞争力推动商业模式再度突破,开始了影像SaaS的重要业务布局。

美图为用户带来的价值也体现在美业SaaS业务方面。美图的用户矩阵中主要为女性,女性用户在护肤品、化妆品、美容院等行业的需求是巨大的,这也为美图在美业SaaS业务的探索奠定了基础。

目前,美图的VIP订阅和影像SaaS业务已经进入到快速增长的通道,而美业SaaS业务也在稳步布局。其中,美图宜肤业务在独有AI测肤技术支持下,已和克里斯汀·迪奥、资生堂、樊文花在内的多家知名品牌达成战略合作,落地全球248个城市;美业SaaS业务,美图投资的优质标的美得得目前为中国250个城市的超过11500家化妆品店提供企业资源规划(ERP)SaaS业务。

在竞争日趋激烈的SaaS市场,美图能够快速做出成绩的原因也很简单,除了拥有长期深耕“美”而沉淀的技术优势,同时还拥有庞大但精准的用户群体:女性为主、有高消费意愿。这正帮助美图在想要更好触达用户的B端市场占据着独特的优势。

在原有的优势业务稳健发展的同时,VIP订阅业务强势发力、SaaS业务继续赋能行业接力成长,同时大手笔的研发投入夯实地基,美图已经探索出一条更加清晰的成长路径。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