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三早”健管应用研讨会在杭召开,禾连健康互联网健管中心方案受专家认可

互联网
2022
07/04
16:06
分享
评论

为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7月2日,由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研究所主办,浙江禾连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协办的5G+“三早”健康管理应用试点研讨会议在杭州召开。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司长毛群安,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任委员、教授郭清,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浙江省城市治理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浙江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宋振亚、浙江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健管中心主任刘忠、浙江大学附属邵逸夫医院健管中心主任陈丽英、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管中心主任刘绍辉、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黄红卫、西安交大第二附属医院健管中心主任王倩,禾连健康董事长吕钟霖、总裁叶安平等40多位来自全国多家卫生健康部门、科研机构和企业的专家学者及代表齐聚一堂,探讨基于5G技术的“三早”(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健康管理应用试点的建设情况,探索实现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的健康管理服务路径。

2022年,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十四五”国民健康规划》指出,“十四五”时期卫生健康工作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加快实施健康中国行动。

健康中国行动推进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国家卫健委规划发展与信息化司长毛群安指出,无论是健康中国还是健康城市,都要着重关注健康管理作用的发挥。如何在健康管理方面实现新的突破,探索在医院开展健康管理的有效方式,需要医院、社区、社会等多方配合。当前,信息技术的不断创新,正加速驱动传统医疗健康行业向数字健康新阶段转变。毛司长强调了5G+“三早”健康管理探索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对健康管理事业给予了深切厚望。他表示,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模式应用试点的探索和落地,有助于切实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从“单纯依赖医疗卫生系统”向“全社会整体联动”转变,从而共同推动健康中国建设。

中华医学会健康管理学分会主委、教授、浙江中医药大学健康管理研究所所长郭清指出,健康中国战略背景下,健康管理行业正在进行数字化和智能化变革,《如何创建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系统》是2021年中国科协十大工程技术难题中唯一入选的生命健康领域项目。该项目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手段,创新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的“三早”健康管理系统,探索5G技术在医疗健康领域院内院外应用,致力于构建“医院-社区-家庭/个人”健康管理服务模式,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希望全国健康管理同仁共同努力,从“政、产、学、研、资、用”切入,结合地区优势和特点不断创新5G+“三早”健康管理模式,开展应用试点。

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江山舞热烈欢迎各位专家学者齐聚杭州探讨健康中国、健康城市的发展。他介绍了杭州国际城市学研究中心的发展历程,指出城市卫生健康问题一直是杭州城市学研究的重点,并为此自2015年就持续开展了专门面向卫健领域的“钱学森城市学金奖”“西湖城市学金奖”征集评选活动,以期汇聚优秀成果助力健康中国建设。当前未来社区模式正成为国际热点,而未来社区的发展离不开健康管理的融入。未来社区的健康场景构想,是面向全人群与全生命周期而构建的“全民康养”场景。这一场景的构建离不开5G技术的应用,离不开“以健康为中心”的全人群、全方位、全周期健康管理服务模式的创新和应用。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绍辉作题为《基于智慧医养平台的“医院-社会-家庭”健康管理模式》的交流报告。她介绍了健康管理中心5G+“三早”健康管理服务模式构建的初步方案,指出健康管理需要从医院向社区和家庭外延,最终与个人生活相融合,探索创新健康管理模式,协同创新实现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落地实施。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落地实施,是一项“政、产、学、研、用”系统工程,需要医疗机构、高校等科研院所与企业、金融机构等主体开展多方合作,也需要涉及主动健康管理的个体、家庭、医疗机构。湖南省医养结合智能服务平台是国内首个打通“医-健-药-康-护-检-养-教”全链条全流程的“互联网+医养”信息平台,同时联手长沙县探索打造了赋能基层医疗机构的“5G智慧健康养老”服务新模式,建立以5G+“三早”全周期健康管理项目为核心的研究和应用合作。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陈丽英作题为《5G+“三早”健康管理系统应用》的主题分享。她介绍了在健康中国被列入“国家战略”的大背景下,健康管理机构如何在慢病防控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健康管理机构要实现三个转变,从套餐式体检转变为个性化体检;从机会性体检转变为全周期健康管理;从传统体检转变为智慧健康管理。浙大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健康管理中心在体重管理项目方面进行了5G+“三早”健康管理系统实践,创新性发展体重管理的“早筛查、早评估、早干预”。同时,邵逸夫医院将通过“构建1+X+Y名医名院零距离健康圈、未来健康人才培训,推动健康服务能力提升、健康科普行,助力社区居民健康素养提升”支撑未来社区的发展。

杭州市上城区卫健局副局长范敏华作题为《未来社区中健康场景的建设与思考》的主题报告。她指出未来健康场景是未来社区“一统三化九场景”的核心板块,要促进未来社区中健康场景的建设,主要做法是加强“智慧健康管理“和“优质医疗服务 ”的建设,以“健康管理+精准诊疗+远程诊疗”为重点服务内容,迭代升级传统的社区卫生服务站,创新建设智慧健康站,通过数据多场景应用和线下家庭医生团队支撑,探索构建“知健康、享健康、保健康”的未来社区健康家园。

禾连健康产品总监张鹏飞以《禾连健康互联网健康管理中心一体化建设方案》为主题进行汇报。他指出健康管理只有系统没有服务很难落地,做好健康管理一定是从检前开始,贯穿到检后整个周期。禾连健康通过自研的互联网健管中心系统+健管师团队服务的一体化解决方案,从检前个性化体检定制、检中质量控制以及检后的健康管理服务,全面提升健管中心数字化水平和服务能力,帮助医院有效落地健管,帮助用户做对体检,管好健康。会上,禾连健康的落地性方案得到了毛司长、郭主委以及在场专家们的一致认可。

截止目前,禾连健康已经与上千家医院达成了合作,未来,禾连健康会积极发挥第三方互联网健康管理公司在技术创新、运营理念上的优势助力健康管理的落地,持续与全国各大医疗机构和企业共建、共赢,积极推动健康中国建设不断向前迈进。

主旨发言后,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宋震亚、南昌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健康管理医学科主任黄红卫、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健康管理中心主任刘忠、西安交通大学第二附属医院健康管理部主任王倩、禾连健康董事长吕钟霖等专家和与会人员就如何深入落实5G+“三早”健康管理项目试点作了深入交流和探讨。

2021年8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发文公示了252家5G+医疗健康应用试点项目。通过5G+“三早”健康管理应用试点项目的落地,切实推进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人民健康为中心”转变,实现“促健康、防大病、管慢病”的目标,是“十四五”期间实现国民健康规划、全面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一大助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