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发布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 坚守“数字经济筑路者”定位

互联网
2022
06/23
10:13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兴通讯面向全球发布2021年度可持续发展报告,这是中兴通讯自2009年开始第十四年主动向社会发布可持续发展报告,印证了中兴通讯是一个有责任有担当的“国民科技品牌”,同时也是数字经济的坚守“筑路者”。在本次报告中,中兴通讯报告了自身关于运营治理、合规经营、人才培养、创新赋能、开放透明、绿色发展、社区贡献等多个领域信息。

深耕自主创新与产业数智化发展,履践科技企业责任担当

2021年,面对复杂的全球形势、新冠疫情、人口老龄化、生态环境恶化等压力,种种不确定性让可持续发展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在此过程中,远程办公、在线协同、远程教育、远程医疗、智造工厂、无人矿井、智慧港口等基于新型信息技术的数智化正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中兴通讯总裁徐子阳在报告中表示:“数智化已然成为人类社会的‘疫苗’,为社会注入‘免疫力’,为经济健康和可持续发展保驾护航。中兴通讯深耕ICT领域37年,作为产业的主要参与者和贡献者,坚持创新突破,主动拥抱变革,不断拓展数智技术的能力边界和交易边界,不断拓宽数智化的应用场景和想象空间。”

报告指出,为践行“数字经济筑路者”的战略定位,中兴通讯始终将技术自主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驱动力,坚持“向下扎根”,在全球多地设立研发机构,保持在5G无线、核心网、承载、接入、芯片等核心领域的研发投入,其研发投入连续多年保持在营业收入10%以上。截至2021年12月31日,中兴通讯拥有全球专利申请量8.4万余件,历年全球累计授权专利约4.2万件。其中芯片专利申请4,572件,授权的芯片专利1,990件。国际知名专利数据公司IPLytics 2021年11月发布的《5G专利竞赛的领跑者》报告显示,中兴通讯向ETSI披露的5G标准必要专利声明量位居全球第四。

数字经济时代是互利共生的时代,中兴通讯始终倡导“向阳生长”,秉持着“筑路数字经济,赋能千行百业”的使命,跟产业、行业和社会强强链接、高效协同,加速了整个社会的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目前,中兴通讯已在全球范围内发展超过500家合作伙伴,在泰国的工厂,在比利时的港口,在奥地利的农场,在中国的工业、交通、电力、环保等众多领域,联合合作伙伴探索近百个5G创新应用场景,积极履践了科技企业的责任与担当。

加强夯实内核建设,追求有质量增长

2021年是中兴通讯战略发展期的收官之年,公司坚持技术领先,在可持续发展领域成绩斐然,实现了有质量的发展目标,为稳健迈入超越期奠定了坚实基础,也距“世界500强俱乐部”目标更近一步。中兴通讯执行副总裁、首席运营官谢峻石表示,在全球经济下行和疫情常态化的宏观背景下,中兴通讯的稳健表现与坚持谋求高质量的可持续发展密不可分,公司将矢志不渝地锚定合规、内控和人才三大基石。

报告指出,在合规经营方面,中兴通讯始终坚持诚信经营,将合规管控嵌入公司的各项业务流程,以建立与公司业务实践相一致的一流合规管理体系,与全球客户、供应商及其他业务合作伙伴一起实现可持续发展。

在内控及公司治理方面,通过数字化的手段,中兴通讯已经形成相对完备的风险管理及内部控制管理办法,并持续完善业务连续性体系建设和导入,在保障公司经营的连续性、提升公司流转效率以及降低公司经营风险上,发挥着重要作用。

在人才方面,中兴通讯持续加强核心人才的吸引和激励,“蓝剑计划”持续为公司培养未来领袖。2021年,中兴通讯进一步加大校园招聘力度,面向全球优秀毕业生提供了超过6,000个优质工作岗位,覆盖研发、营销、运营支撑及供应链等全类别岗位。

构建开放透明机制,打造合作共赢生态

中兴通讯致力于向客户提供安全可信的产品和服务,保障通信网络设备安全,以实现在此基础上的数字化变革。

2021年,中兴通讯完成了ISO 9001、TL 9000、QC 080000、ESD、ISO 45001、ISO 14001、ISO22301等各管理体系的认证审核和监督审核,认证地点包含公司多个主要研发中心和制造基地,认证的产品范围覆盖公司62类主要产品类别。这一年,中兴通讯平均紧急故障恢复时长较2020年缩短29.5%,客户支持及备件服务远程运营覆盖65个国家,客户请求回访满意度99%以上。

此外,在价值链伙伴共赢方面,2021年中兴通讯更新了《供应商CSR协议》和《供应商CSR行为准则》,确保价值链伙伴负责任持续发展,同时更新了《冲突矿产管理报告》,对255家供应商展开尽职调查和评估,未来将覆盖所有涉及冲突矿产的供应商。

践行绿色发展理念,引领碳中和数字之路

面对低碳转型的“硬仗”,中兴通讯通过绿色企业运营、绿色供应链、绿色数字基础设施、绿色行业赋能四大维度铺设“数字经济林荫路”,助力运营商及行业客户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中兴通讯正携手合作伙伴持续广泛开展5G+创新绿色实践,已在全球实施超过60个示范工程。公司的总体目标是争取早于2030年实现碳达峰,早于2060年实现碳中和。

2021年,中兴通讯在全球启动碳排放战略规划项目,组建与赋能双碳战略团队,针对170名员工进行“气候变化和碳排放ISO 14064 GHG 标准解读和应用”和“科学碳目标”培训,同时完成了全球温室气体排放数据企业盘查。

此外,中兴通讯CDP的气候变化评级以及供应商合作评级保持为B级。依据CDP网站公开数据,公司供应链合作伙伴已有40多家头部供应商制定了去碳战略规划。

作为绿色发展的积极践行者,中兴通讯在全国启动9个自身办公节能项目,每年可节约用电2,156万kWh。通过包装减重设计,总共减少包材重量689.1吨。中兴通讯循环利用系统覆盖全球140个回收点,在国内,公司通过优化4个废品集中回收处理平台,并与业界10余家领先环保机构进行深度合作,整体循环利用率达到97%;在海外,通过与150余家环保机构进行长期深度合作,确保循环处理业务符合各国当地环保要求,整体循环利用率达到98%。

中兴通讯“PowerMaster混合能源解决方案”获得了中国能源报社评“2021碳达峰碳中和高质量发展技术创新解决方案”奖项。

坚持科技向善原则,积极贡献全球社区

向前发展的同时,中兴通讯积极开展社会公益活动,坚持以受助人为中心,围绕受助者真实需求,在教育发展、医疗救助、弱势救助、乡村振兴和环境保护五大领域重点发力,并确保项目有效回应受助者需求,实现应有的社会效益。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全年捐赠1,317万元,开展公益活动220场,累计服务弱势群体1.2万人。

2021年,中兴通讯公益基金会全新上线“志愿中兴”志愿者服务系统,实现人数可数、活动可见、外部可认、积分可捐四大功能,在全球成立15个志愿者分会,现有志愿者5,600余人,人数同比增长76%。

面向未来,中兴通讯将围绕高效数字化运营、打造高韧性组织和双碳战略落地三大可持续发展目标,以“数字经济筑路者”的战略定位践行企业社会责任,携手员工、伙伴共同成长,实现企业、个人、合作伙伴与环境的和谐共生,在数智化发展浪潮中探寻更多的机遇与未知。

中兴通讯积极贯彻可持续发展理念,致力为相关方和社会创造共享价值,肩负作为“国民科技品牌”与“数字经济筑路者”的责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