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文彬:让赛博昆仑成为天才黑客发挥价值的平台

互联网
2022
06/10
16:47
分享
评论

Pwn2Own国际黑客大赛的“Master夹克”,“19岁极客少年”,“黑客界奥林匹克冠军”,“侠之智者”……别具一格的物品和一系列亮眼的关键词,让赛博昆仑创始人郑文彬的出场自带光环。

图片1.png

6月9日,由 “36氪”主办的“保持奇迹—X-36Under36创业者盛典”以线上直播的形式举行。作为业界瞩目的“安全新势力”,北京赛博昆仑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赛博昆仑”)创始人兼CEO(首席执行官)郑文彬(MJ)在本次盛典上入围“S级创业者名册”。在现场,郑文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初心,分享了自己一路走来的心路历程。

从国内第一白帽黑客到明星创业者

随着信息技术的日益普及,网络安全的重要性日益凸显,尤其是近年来,在“云大物智移”等技术驱动下,网络安全边界在日益扩大,无论是企业、政府还是个人,面临的安全风险都更加严峻。相应地,网络安全赛道热度也随之不断提高。在这样的背景下,一批新兴的网络安全企业开始崭露头角,并越来越受到市场、投资者和用户的重视。

2021年初,著名白帽黑客、前 360 集团首席技术官(CTO)兼首席安全技术官(CSTO)郑文彬(MJ)在离开供职多年的360后,创立了新的网络安全公司——北京赛博昆仑科技有限公司。

据公开信息显示,这是一家专注提供漏洞防御和对抗能力的新一代网络空间安全公司,在软硬件与系统安全、云安全、安全攻防等领域具备较深经验和技术特点。仅仅用了不到两年时间,赛博昆仑已经成长为安全圈里不可忽视的新力量、新势力,郑文彬本人的身份也在此前“顶级白帽黑客”的基础上,又戴上了“明星创业者”的光环。

据了解,36氪今年的创业者盛典,汇聚了权威投资机构、资深评审团和业内顶流大咖,单向空间创始人许知远、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奇安信集团董事长齐向东等多名顶尖投资人、企业领袖,都从多个角度对本次盛典提供了支持,堪称专属于创业者的“奥斯卡”。

本次盛典揭晓的「X·36Under36」2022年度S级创业者名册,参考了超过50位36氪知识合作伙伴的意见选择与推荐,其中包括IDG资本管理合伙人李骁军、光速中国管理合伙人宓群、真格基金管理合伙人方爱之等,称得起“含金量十足”。

作为安全领域的典型代表,郑文彬和赛博昆仑公司入围本次盛典“S级创业者名册”可谓“实至名归”。在成立短短一年多的时间里,公司取得的成绩堪称亮眼。

自2021年公司成立以来多次协助微软、谷歌、苹果、Adobe等公司修复操作系统内核、浏览器、应用服务、虚拟化基础框架等安全漏洞,频频登上各大厂商的致谢名单。2021年10月,公司旗下的安全研究团队“昆仑实验室”一举斩获了第四届“天府杯”国际网络安全挑战赛的总冠军。2022年3月,赛博昆仑又成功入选了著名安全网站“安全牛”第九版《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全景图》4个一类安全领域中的6个二级细分领域,并正式成为微软主动保护计划(Microsoft Active Protections Program,MAPP)合作伙伴。

凭借超强的技术实力和亮眼表现,赛博昆仑已成长为网络安全行业令人瞩目的“新势力”,郑文彬本人也成为炙手可热的创业明星,并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仅去年一年中,赛博昆仑就已完成近1.5亿元的融资。

从天才少年到互联网老兵

在盛典现场,对于这位全球网络安全圈的顶级白帽黑客、一代“技术大神”,盛典主办方在郑文彬的出场形式上也独具匠心,特别展示了郑文彬早年在Pwn2Own国际黑客上赢得的“Master夹克”,并在大屏幕上打出“19岁极客少年”、“黑客界奥林匹克冠军”、“侠之智者”三个关键词,作为郑文彬本人的出场铺垫。

在被提问“被称为天才极客少年,对当时的您意味着什么”时,郑文彬表示,“少年”的称号已经是曾经的过往,自己在2006年加盟360,参与了360整个安全和产品的研发工作。现在,自己已经是互联网行业的一名“老兵”、一个资深的网络安全从业者。

“您被称为中国第一代白帽黑客,您觉得十几年前的‘黑客’,在今天的语义上发生了哪些变化?”面对主持人的提问,郑文彬说,“黑客”一词在十几年前是一个非常酷的称号,业界很多大公司的创始人,实际上也都是当年的黑客。黑客并非一个职业,而是一项技能,就像习武之人一样,黑客的身份也可以是多种多样的。在当年自己参加Pwn2Own等国际安全大赛的时候,“黑客”可能更多意味着炫技,大家就像华山论剑一样,看谁的技术更强。而今天,黑客,尤其是“白帽黑客”,更多承担起了保护和守护网络安全的责任。特别是在今天这样一个网络安全,甚至是地缘政治的环境下,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后黑客时代”,作为“黑客”,无论是对普通人也好,还是国家安全也好,更多担起了守护者的职责。

图片2.png

齐安信集团董事长在现场连线中,为郑文彬送上了创业者寄语。在寄语中,齐向东更多以郑文彬的网名“MJ”来称呼他。齐向东回忆到,自己第一次遇见MJ是在2006年,对其第一印象是“这个人不按常理出牌,能成大事。”MJ的技术能力不用多说,他是全球知名的白帽黑客,多次斩获国际国内顶级安全赛事冠军,可以说在网络安全这个圈子里,提起MJ,无人不知无人不晓。”齐向东表示,在过去与郑文彬十几年的合作中,自己感受最深的,是郑文彬对网络安全的坚守与热爱,每次遇到棘手的问题从不放弃,想方设法钻研到底。这份热忱与专注,对于推动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进步,有着不可取代的意义。

齐向东说,郑文彬创办的公司赛博昆仑,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就以亮眼的成绩,赢得了行业的认可,成为安全圈里不可或缺的新生力量。齐向东表示:“祝愿MJ带领赛博昆仑继续飞驰,取得更大突破,一起把网络安全行业做大做强,构建一个更加安全有序的赛博世界”。

吸引更多天才创造更大社会价值

在盛典直播的现场,很多MJ的粉丝也现场向其提出了问题。在被问到“为什么做到大厂核心高管,还要出来创业”时,郑文彬回答到,自己在进入行业以后,遇到了很多前辈,在已经财富自由,并且在企业里做到很高位置的时候,仍然选择出来创业——这给了自己很大的触动。郑文彬表示,自己意识到,创业不是为了个人的利益,而是因为有问题需要解决。作为我们这一代人是有一点遗憾的,因为“地理大发现”已经是几百年前的事,探索地球可能有点晚,而探索宇宙又太早,在这样一个时代,每个人还是要找到能体现自己价值的东西。

图片3.png

在被问及“是否认为自己是天才时”,作为安全圈鼎鼎大名的“技术大神”,郑文彬却令人意外地表示,并不觉得自己像很多人认为的那样,是所谓的“天才“。郑文彬认为,自己在世界范围内活跃的”白帽黑客“里,看到了太多“比自己更天才的人”。相比之下,自己应该属于“能够读懂天才、理解天才的人”。他表示,作为网络安全界的”新势力“,赛博昆仑希望给到这些天才的黑客一个可以自由发挥才能的空间,让他们的技术能力能够给在“后黑客时代”,给社会创造更大的价值。

据了解,赛博昆仑旗下的“昆仑实验室”由顶级安全专家组成,专门负责高级漏洞研究与对抗。实验室成员在桌面和移动终端系统、云计算和虚拟化平台、IoT与物联网设备、企业级软件、服务器和企业设备等多个漏洞研究方向上都有较深攻防能力和经验。其团队可以依赖自身能力和经验,帮助客户先于攻击者发现与IT基础设施相关的高阶漏洞,再提供相应产品方案,防患于未然。

作为本次盛典的主办方,36氪在活动介绍中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盛典的举办,寻找站在进化与代际中心的超级创业者,更大范围地发掘“可能伟大的创业者”。而此次成功入选S级别创业者名册的赛博昆仑和创始人郑文彬,在仅仅一年多创业过程中的表现,已经创造了诸多其他公司难以企及的成就。

对于未来的发展,赛博昆仑方面曾表示,公司将持续完善产品矩阵,在包括服务器与工作站安全、云原生与容器安全、高级威胁情报、高级安全服务等多个企业安全产品与服务方向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扩大市场落地。郑文彬在发言中表示,希望让赛博昆仑成为一个能让顶级白帽黑客们发挥他们的技术和天才,为社会带来更大价值的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