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信通院发布业界首个《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网易智企参编

互联网
2022
05/27
15:27
分享
评论

近日,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以下简称“中国信通院”)发起“铸基计划”专项行动,旨在推动企业数智化进程,帮助企业提高数字化能力,利用中国信通院对数字化的深入理解和技术资源积累面向数字化转型的供给侧和需求侧双方提供服务。

作为专项行动的重要部分,中国信通院牵头制定并发布了业界首个《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

网易智企受邀成为此次标准研究的参编单位之一,为标准的起草、研讨、制定等提供了深度建议。网易技术委员会资深专家委员、网易云信工程负责人徐杭生被聘为“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办公即时通信专业推进委员会”专家委员。

在线移动办公日趋常态化,数据安全隐患亟待解决

当前,在线移动办公已成为一种常态化的办公模式,以即时通信作为移动办公入口的趋势越发明显,并且正在从单一的社交工具向平台化方向发展,成为提升办公效率、突破时空限制、降低组织成本的重要手段之一。然而,在线移动办公由于场景复杂、边界模糊等问题,在网络、数据安全等方面依然存在诸多隐患。

为了聚焦办公即时通信行业痛点,提高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规范,中国信通院启动《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研究工作,建立了即时通信软件安全评测体系,基于即时通信软件企业在开发、运营等过程中面临的安全风险挑战,根据法律法规和行业特性,制定该系列标准明确安全要求、目标、适用主体等,保障行业健康持续发展。

此次标准研究工作,网易智企与来自 20 余家头部科技创新企业的 40 余位专家群策群力,共同为推动标准制定建言献策。

安全无小事,网易智企筑起即时通信安全屏障

数字化时代,数据成为了新的“石油”。即时通信,因其与数据的高度相关性,对数据安全、合规、保密等要求也远胜于其他行业。

办公即时通信系统面临的主要安全风险存在于移动终端、通信网络、边界接入、数据安全、服务器端、安全管理六个方面,网易智企结合自身技术优势和实践经验,采取了诸多策略,牢牢筑起全链路安全屏障。

在移动终端安全方面,其安全技术要求包括终端环境安全、应用 APP 安全、认证安全、应用层安全等。网易易盾提供了集移动应用加固、风险监控及业务反作弊的一站式综合能力,让企业能够通过主动防御的方式,抵御移动端威胁。

在传输和存储过程中,网易云信均进行了安全加密,客户侧生成密钥对,通过网易 API 接口传入加密密钥,并采用商密或国密加密算法实现加密,保障通讯链路和信息存储安全。

在边界接入安全方面,网易智企提供完备的边界防护、入侵防范、高级威胁监测等能力,保护业务系统以防受到外部攻击。

除此之外,为应对数据泄露、损毁、丢失等可能出现的风险,网易智企制定了多项制度,明确安全事件、安全漏洞的分类分级标准及相应的处理流程。同时,为安全事件建立应急响应团队,按照安全事件处置规范要求,针对不同安全事件启动安全预案,进行止损、分析、定位、制定补救措施、联合相关部门进行溯源和打击。

领先的安全技术能力和流程制度优势,使得网易智企通过了多项国际和国内的安全认证,如:ISO27001 信息安全管理体系认证、ISO27701 信息安全个人隐私保护、信息系统安全等级保护认证等。

安全屏障之上,强调办公场景的高效落地

在此次标准编撰工作中,除了安全之外,强调企业在办公场景的创新思考和实践落地。

网易云信提供了一应俱全的数字化能力,针对不同组织的办公需求,利用通信技术将人、物、事智能“连接”起来,确保业务的丝滑运转和高效推进。

具体而言,网易云信在以下方面做出了努力:

01 完善的功能基础:网易云信提供一套完善的消息传输管理服务,包括收发消息、存储消息、上传下载附件等,同时支持发送文本、语音、图片、视频、文件、地理位置等类型消息,也支持用户发送自定义类型的消息,可满足全场景单聊、群聊的消息体需求。

02 高性能管控:在群聊管控方面,网易云信可提供最高 5000 人的群组功能,能够满足超大企业群聊沟通的需求,且根据不同的业务需求提供多样的群组功能。例如,针对安全性要求较高的群组,可设置群组管理为仅管理员可邀请、验证入群邀请、踢人、仅管理员可设置群信息等动作。

03 满足高阶需求:目前,网易云信可支持消息回复、合并转发、消息撤回、语音转文字等多种高阶功能,通过此类功能可以轻松覆盖协同办公场景中的员工使用需求。另外,通过消息订阅、阅读回执可以满足管理者们对于信息管控的实际需求,让工作沟通更顺畅。

04 音视频通话能力:集成了网易云信音视频通话能力的协同办公软件,可为用户提供一对一双人音视频通话、多人音视频通话、在线会议等应用。在此基础上,还支持屏幕共享、截图、点播、美颜等功能。除此之外,网易云信音视频通话还提供实时虚拟背景能力,实现人像与背景的实时分割,并替换想要的背景图片。这一功能除了能保护个人环境隐私外,还可通过更换企业主的定制 LOGO 背景来提升企业形象。

网易云信协同办公解决方案已服务于多家知名客户,在赋能企业打造全方位的办公协作平台的同时,帮助客户实现数据的安全共享和集中管理。

目前,中国信通院“铸基计划”已正式发布《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并已开启首批项目评估。此次参与《办公即时通信软件安全标准》制定工作,是对网易智企技术能力及其场景落地的高度肯定。网易智企也将以此为契机,与其他参与企业群策群力,共同推动行业走向专业化、标准化、品质化,为加速企业的数字化进程和高质量发展推波助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