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应急响应95015公共服务平台获数博会领先科技成果奖

互联网
2022
05/27
15:26
分享
评论

5月26日下午,2022数博会“数博发布”环节正式公布了领先科技成果奖项目55项,其中,“新产品”24项、“新技术”26项、“商业模式”5项。“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应急响应95015公共服务平台”获领先科技成果奖“商业模式”荣誉。

image.png

奇安信集团副总裁张翀斌作为获得“商业模式”奖项的企业代表,详细介绍了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应急响应95015公共服务平台。

我国高度重视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在《网络安全法》和《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条例》中均明确提出加强网络安全实践应急能力、处置网络安全事件的相关要求。但当前,国内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工作普遍存在响应速度不及时、流程不规范、响应人员能力不足、响应效果欠佳等问题,亟需搭建能够覆盖全国、响应及时的应急响应指挥调度平台,以及可以快速提升现场应急响应人员能力的有效工具。

1653634039257429.png

张翀斌介绍,“奇安信冬奥网络安全应急响应95015公共服务平台”目前已覆盖全国31个省份、2个特别行政区,有2000多名具备攻防能力的应急响应工程师,和100多名资深安全专家,7X24小时随时待命,2小时内可到达现场处置。自2016年以来,奇安信依托网络安全应急响应95015公共服务平台,开展了丰富的应急响应实践,处置政企机构网络安全应急事件4000起,投入工时超过250000小时,为党政军企解决网络安全问题,获得客户高度认可和一致好评。

其中,95015作为全国第一个网络安全行业服务短号,于2022年1月20日正式开通,成为了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指定号码,以及为全国各地政府、企业、相关机构提供网络安全应急响应、合作与咨询服务的电话专线。

基于奇安信网络安全应急响应120公共服务平台,在冬奥会期间,由国资委指导、中国电子集团牵头,联合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国家能源、国家电网等30家中央企业,组成了“冬奥央企网络安全救援队”,在国家重大安全保卫、关键信息基础设施防护以及央企自身网络安全运营三方面,快速响应处置,将危害及影响降至最低。为我国政企机构应对网络安全突发事件的迫切需要提供及时、高质量的应急响应服务。

技术方面,95015公共服务平台,通过智能化应急响应调度,可以实现按照能力匹配、就近响应、二线支援的原则,迅速调度应急响应一线二线资源。应急场景中,也会使用覆盖多场景的应急响应工具箱,能够实现快速定位、发现问题。

为了实现高水平应急响应人才的培养,奇安信还与中国信息安全测评中心联合推出应急响应工程师和应急响应专家的注册考试,为有意向的人员提供学习和发展通道。

张翀斌表示,作为贵阳数博会的重要组成部分,“领先科技成果奖”成为国内外领先科技创新企业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交流经验、分享智慧的桥梁和纽带,也是科技创新组织每年的盛会。同时他也呼吁本次获得“商业模式”奖项的企业,以本次奖励为起点,为不断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和大数据产业发展提供原动力。此外,“奇安信开源软件供应链安全检测关键技术与产业化应用”“奇安信态势感知与安全运营平台”在领先科技成果奖评选中获得“新技术奖”和“优秀成果奖”。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