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全零售共享平台乘政策暖风 长期趋势向好

互联网
2022
05/20
17:31
分享
评论

5月17日,国务院副总理刘鹤在“推动数字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专题协商会上强调,要支持平台经济、民营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研究支持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具体举措,鼓励平台企业参与国家重大科技创新项目。次日受此利好消息刺激,平台主导型企业国美零售(0493.HK)股价接连几日走出长阳形态,同时,在众多战略伙伴纷纷力挺下,国美全零售生态平台地基愈发坚实。

国美契合平台经济发展 战略执行迅速落地

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核心要义,是“全零售生态”与“共享平台”的相融共生。国美以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大平台作为支撑,通过协同发力构建了全场景、全品类、全渠道、全链路以及覆盖商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的生态体系,一个“全”字包含了国美对商流、物流、数据流等核心要素的全掌控。国美又通过共享的方式促成平台共建,已吸引4200家生产商、6000余家渠道商和2000余个KOL/KOC推手参与共建。

为了助力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战略落地,国美对六大平台公司的结构进行了优化,任命了一批更有活力的新领导班底,使得各平台公司以独立公司和独立项目的形式快速开展业务,夯实全零售基底。2022年,国美零售与产业公司已全面完成新老班底的交替,促使管理团队更加国际化、专业化和年轻化。决策层也对全零售战略执行充满信心,并采取开放的态度牵手腾讯与华为两大顶尖巨头,为全零售生态注入了强劲的战略力量。

优化链路降本增效 一季度毛利显著提升

平台企业最重要的功能就是撮合交易,国美既提供国美家、国美电器这样的线下物理交易场所,也提供真快乐APP、打扮家APP这样的线上虚拟交易场所。卖方在平台提供自己的产品与服务,买方在平台购买所需的产品与服务,国美作为平台方则保证了交易双方更有效地匹配以及更便捷地交易。

在国美零售五月全球投资人电话会议上,国美零售高级副总裁方巍表示:“国美全零售生态平台实际上是B2B2C平台。在服务的需求侧,国美进行了赛道的跨越,形成了涵盖家电、家用、家居、家装一体化等服务解决方案;在服务的供给侧,国美打造了链路最短、效率最高的数字化供应链平台,未来的追求是零库存周转。”

方巍还强调:“国美与腾讯和华为在数智营销、智慧门店等层面展开合作,再通过共享共建平台开放给广大B端,国美全零售生态的整体毛利率还会增长3个以上百分点,并且在流量采买上的成本会大幅减少,多出的利润国美可以再让利给B端”。仅在今年一季度,国美就依托全零售撮合模式降低了B端的各项成本,并通过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提质增效。新出任国美零售CFO的周婷也在电话会议中表示:“今年国美一季度毛利率提升到了17.5%,相比去年同期有显著的提升。”

时至今日,国美全零售生态已成为一个以科技驱动的零售共享平台,持续对外输出国美的零售能力和技术能力。国美也通过与腾讯、华为等战略合作伙伴联姻,将它们在各自领域的强项一点一点融入到自身生态运营上,促使国美零售的底层价值迎来重塑,未来或将进入高增长的修复期!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