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服务与商业开发并举 中国四维加速高分多模卫星多元化运营

互联网
2022
05/20
15:07
分享
评论

高分多模卫星是我国民用航天落实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的首个项目。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作为高分多模卫星商业运营单位,正加速构建公益服务和商业化运营并重的多元化经营模式。

“PPP模式”的“高分多模”卫星,到底是个啥?

PPP模式(Public-Private-Partnership)是指政府和社会资本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的一种项目模式。2015年6月1日,我国《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特许经营管理办法》施行,正式明确了在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领域开展PPP模式的具体办法:境内外法人组织通过公开竞争参与投资、建设和运营基础设施和公用事业,同时获得一定期限和范围的特许经营权并获得商业收益。

高分多模卫星项目是我国民用航天落实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模式)的首个项目。高分多模卫星(高分辨率多模态综合成像卫星)是《国家民用空间基础设施中长期发展规划(2015-2025年)》中高分辨率综合光学遥感科研卫星,是我国空间基础设施重大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通过公开竞标获得了高分多模卫星项目的PPP合同并参与投资建造高分多模卫星系统。按PPP合同约定,中国四维负责长期运营管理卫星并向政府主要用户部门提供高分多模卫星公益数据。同时,中国四维获得为期8年的高分多模卫星数据特许经营权,可向商业客户提供高分多模卫星商业化成像服务及相关数据产品。中国四维肩负着把高分多模这颗备受瞩目的“明星卫星”用全用好的使命和责任。

中国四维董事长岳涛出席高分多模卫星投入使用仪式

(主 席台左二)

高分多模这颗“科研星”到底多神秘、多高能?

高分多模卫星,就是一颗融汇了N项“尖端科技”的“顶配”综合光学遥感科研卫星。

高分多模卫星从设计之初,就囊括了目前几乎所有最前沿、最先进的卫星遥感技术:空间分辨率方面,高分多模卫星具备0.4米级的星下点分辨率,成像效果极佳;多光谱成像方面,波谱覆盖从深蓝到红边,使得卫星具备开展沿海滩涂、底栖生物研究、以及监测植被、农作物长势的能力,堪称遥感卫星家族里的“全能战士”;另外,卫星还装备大气同步校正仪,能在成像时同步记录大气掩膜,准确量化开展大气校正,如同给卫星带上“带高级增透膜的防眩光眼镜”。

不仅如此,作为卫星大家族里身手矫捷的“运动健将”,高分多模卫星可灵活机动实现同轨多点目标成像、同轨多条带拼幅成像、同轨多角度成像、同轨立体成像等多种成像模式;在接到指令后10秒内高分多模卫星就能够从待机状态快速转入成像模式,成像数传间隔较前序星提升了75秒。

高精度定位与多角度成像赋能实景三维建设

实景三维作为真实、立体、时序化反映人类生产、生活和生态空间的时空信息,是国家重要的新型基础设施。其融合了多种参数,可以进行量算和综合分析,为数字中国、数字政府和数字经济提供三维空间定位框架和分析基础,在城市管理、国情监测等领域具有广泛应用。

高分多模卫星作为我国目前无控定位精度最高的民商遥感卫星之一,其产品的无控定位精度优于5米,结合敏捷机动能力,利用同轨多角度成像模式,可获取地面目标多达10个角度的高精度影像,为实景三维中国建设提供了高质量的原材料。相较于传统的卫星立体像对,高分多模卫星多角度影像包含的冗余几何与辐射信息,可使构建的三维模型几何位置更准确,表面纹理更清晰。

高分多模卫星多角度影像构建的建筑物三维模型

图片来源: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

公益+商业 中国四维的新挑战与新机遇

作为高分多模卫星的运营者,如何在做好政府公益服务保障的同时布局卫星的商业化运营,成为摆在中国四维面前的新课题。

面对这一新挑战,中国四维充分发挥星地资源优势,提高产品和服务能力,在满足自然资源、应急、农业农村、生态、住建、林业等行业公益数据保障基础上,充分利用高分多模卫星的高性能成像能力和高效率运控方式,为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社会大众以及国际商业用户提供丰富的时空数据产品、信息产品及解决方案,高效服务于资源环境监测管理、生态文明建设、应急管理等卫星遥感传统应用行业,同时投身智慧水利、实景三维、城市信息模型、智慧农业、智能交通等新兴市场,打造专业、精准的卫星成像及数据应用服务,最大限度的提升卫星运营效益,发挥出高分多模的高科技优势。

截至发稿时,中国四维通过高分多模卫星共采集卫星影像约20万景,覆盖面积约2868万平方公里。而仅在2022年的前四个月,高分多模卫星已经在安徽、西藏、张家口等项目上创造了十分可观的商业价值。

张家口实际订单执行

图片来源:中国四维测绘技术有限公司

依托高分多模卫星卓越的性能,中国四维正着力探索高分多模卫星的更多应用场景,真正做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并举。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