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路货运行业头部SaaS公司G7物联持续成功的秘诀是什么

互联网
2022
03/17
17:49
分享
评论

摘要:作为公路货运行业头部SaaS公司的代表,G7物联完成最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达到22亿美元。回顾G7的整个成长历程,它是如何长大的?又是如何找准机会,保持持续增长的?

“G7的想象力就在于,我们从来没有满足过小打小闹,也没有满足过在现有条件下做稳定的生意。我觉得当前的局面离我这样五十多岁的人的想象力还很远,更别说90后、00后一代了。”能感受到,G7创始人兼CEO翟学魂在做解释时所透露出的时代的使命感。

这是当初G7选择以SaaS模式切入公路货运场景的原因,也是如今其深入产业的创新动力。如今,作为公路货运行业头部SaaS公司的代表,G7完成最新一轮2亿美元的融资后,估值达到22亿美元。回顾G7的整个成长历程,它是如何长大的?又是如何找准机会,保持持续增长的?

G7

十年前,物流行业尚处于相对粗放的野蛮成长阶段。彼时伴随着国民经济的高速增长,物流企业得以用同一模式,通过不断增加人、增加管理层次来扩大业务规模。而G7坚信,物联网可以改变物流行业原始的生产方式。这种想象力的背后是精准的行业洞察力,而洞察力则来自于不同时期足够丰富的案例验证与迭代。站在当前复盘G7的成长,翟学魂将其分成了三个阶段。

G7翟学魂

第一个阶段:G7是在建立全国型物流网络的高速发展期,切入市场

G7进入行业的早期,主流风向是如何建立全国型的物流网络。这当中翟学魂洞察到,网络走向全国的一个核心需求是稳定的时效。据业内人士回忆,京东、顺丰、德邦、安能、“通达系”等今天知名的快递快运企业,走向高速发展期某种程度上说是建立在时效稳定基础之上的。这种能力的打磨大多是从2011、2012年前后开始的,到2016年之后就基本都建立了起来。

也是从这时开始,行业内基本没有再出现全国性的大公司。据翟学魂回忆:“我记得有一年运联发布的‘零担三十强’中,有26个都是G7的客户。这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们在那个阶段支持了快递、快运的迅速发展,其中建立全国型的网络就需要有物联网的数据来管控时效。”

第二个阶段:从大客户到中小客户,搭建全国服务网络

正如前面所说的,G7从来不满足于现有条件下做稳定的生意。2015年,中小型货运经营者开始风起云涌,G7的服务对象从大公司向中小客户拓展,并且服务的颗粒度也更加细化,用物联网链接司机、安全、油耗、温度、ETC、发动机、加油站、重量等。

时至今日,翟学魂都把这次转型看做G7成长的关键一步。从市场需求的洞察来看,一方面,中小企业更需要平台型的SaaS服务公司;另一方面,对SaaS公司而言最重要的也是客户的丰富度。这一步很耗钱、耗时,但也是这种死磕让G7成为行业中的“剩者”。

“我们就是从那个阶段开始变成有数万个客户、全国性服务网络的。这种大规模、多维度的综合型物联网数据服务能力,到现在依然是G7的核心能力。”翟学魂说道。

第三阶段:重构装备、交易场景,G7深耕产业

2018年之后,可以看到G7更多是“跨界”的玩法,涉及自动驾驶、智能装备、网络货运、金融保险等领域,其进入了一个把技术能力用来重构装备、交易场景的阶段。

从今天的视角来看,这些跨界尝试的成功率很高。从用基础数据管时效,到用多维数据帮货运经营者管理整体运营,再到用数据参与行业的交易方式、结算方式和装备技术的重大改进,G7开始一步步深入产业链。而此时,对于G7而言更重要的事情就是,与供给侧的合作伙伴共同创造新的链接方式、业务模式。

G7

贯穿下来看,这些不同时期的成功转型迭代,是基于G7背后“IoT+SaaS”的打法,而“IoT+SaaS”这种模式也在G7的成长中有了更丰富的内涵,最终让G7形成了三大有利武器:有结果的技术、有灵魂的团队、有格局的朋友圈。从中我们也可以看到「精准洞悉行业需求」、「深入产业以效率制胜」、「同货运经营者共赢」是支撑公路货运行业头部SaaS公司G7持续成功的重要因素。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