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联数据CEO王政:为专业投资机构打造“智能外脑” 拓展资管机构能力圈

互联网
2022
03/01
14:16
分享
评论

中证网讯(记者 王辉)近年来,随着国内资产管理行业的飞速发展,各类金融数据服务终端与投资科技企业也在不断迭代自身技术能力,瞄准更高效、更智能、更接地气的智能投资和研究服务。将自身定位于“智能投资外脑”的通联数据,在2021年获得数亿美元融资并打破国内投资科技赛道最高融资纪录之后,2022年伊始就将公司的智能投资产品和服务进行新一轮的升级。日前,通联数据CEO王政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未来十年资产管理行业仍将会蓬勃发展。通联数据将聚焦于为专业机构打造“智能投资外脑”,协助各类资管机构拓展其在投研、营销、客户服务等方面的能力圈。

从静态数据终端到智能投资外脑

王政曾任彭博研究部经理、巴克莱全球投资公司基金经理,以及国内大型公募机构博时基金的股票投资部总经理、首席量化投资官,拥有超过20年资产管理、金融信息平台研发和大数据行业的丰富经验。在他看来,从技术角度出发,全球资产管理行业,先后经历了“前计算机时代”的资产管理1.0时代、计算机主导的资产管理2.0时代(数据聚合);而目前则正大步迈入“人工智能+大数据”的“数智化3.0时代”。

通联数据自2013年创立以来,就持续致力于构建一套“基于知识图谱和认知智能的信息数据平台体系”,让高水平专业投资研究人员能够从海量数据信息中萃取出有效的投资信息,使得这一投研平台能够成为研究员、基金经理、资管机构真正“接地气”的智能助手。王政表示,传统信息数据服务平台,通过“数据聚合”的方式,分门别类实现数据一站式呈现。但这种数据呈现是静态的,并没有挖掘数据之间的深度关联、深度思考、汇总和归纳的认知能力。而基于认知智能技术的信息数据服务平台,则引入了像人脑神经一样的认知智能神经网络,聚焦于深度挖掘数据之间的关联,进行数据背后有效信息的汇总和归纳呈现,升级为一个会思考的“智能外脑”,充当专业研究人员的智能投研助手,提供更多更具有价值的投资决策参考。

目前,通联数据通过由国内一流研究员搭建的宏观、行业、公司的研究逻辑和投研框架基础,加上自身在认知智能技术和算法方面的积淀,在业内首家倡导“HI+AI”(机器智慧+人类智慧)人机结合投资新范式。这套人机结合的新范式,既充分沉淀了前人的投研知识图谱,更充分发挥了机器学习在处理海量数据时的优势和价值,这种互补性所产生的价值,得到公募、私募、券商、资管等多类别金融机构资产管理和财富管理团队的认可。

资管机构比拼将更依赖于“数智化”

对于未来资管行业的发展前景,王政表示,从三方面来看,未来十年中国资管行业还将有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王政进一步表示,未来资管机构的比拼,将会更加依赖于“数智化”。“这一点就像20世纪八九十年代一家投资机构不使用计算机的话,就很难在市场上发展壮大了。”

除了提供专业的资产管理投研服务之外,通联在数字化赋能上,也能够将智能数据终端的专业投资理财能力,或者其中某个模块,快速整合到机构客户的业务流程之中,以人工智能的方式协助各类资管机构拓展其在个人客户营销和服务方面的能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