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日报点赞滨江区科学治堵,千方科技全域交通综合治理效果显著

互联网
2022
01/24
17:52
分享
评论

行车不再堵,停车有秩序,这正是杭州市滨江区的交通现状。因为科学治堵成效卓著,杭州滨江已成为杭州市乃至全国范围内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一个成功样板。1月21日,《人民日报》以《巧用大数据,综合治拥堵》为题,点赞滨江区大数据+全域交通综合治理项目。作为项目总设计和总实施的千方科技,以数字化助力滨江交通综合治理也再次成为关注焦点。

堵,曾经是浙江杭州市滨江区的出行之痛。作为下辖近70万人口的国家级高新区,这里一度由于人流量大、出行情况复杂而饱受交通拥堵之困,特别是区域内医院、商圈及产业园等人流密集区更是久治不愈的堵点。说起从前,市民还是皱起眉头:“周边道路全天超过一半时间处于缓行状态”、“医院门口全天排起1.8公里车辆长龙”...

政府领导,企业施策,撬动交通治理数字化转型

滨江区的“交通病”成为了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近年以来,在政府和相关部门领导下,滨江区致力于以数字化改革撬动交通治理的数字化转型,通过滨江全域智慧交通综合治理,试点探索了城市交通管理数字化改革的经验做法。

千方科技则为政府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在千方科技的支持下,滨江区梳理交通大数据,分析问题成因,“诊断”问题所在,并提出了“大数据+城市交通综合治理”的创新治理模式,助力滨江区解决一系列痛点问题。

2020年12月,千方科技中标杭州市滨江区全域智慧交通综合治理项目(一期),正式将“Omni-T全域交通解决方案”的理念和模式全面引入滨江区,通过大数据赋能,打出“1+X”治理方案的“组合拳”,全力破解拥堵难题。

数据赋能,实现“前-中-后”期精细化治理

“借助大数据,在治理前可发现拥堵问题和成因,治理中可针对问题提出数据治理的手段,治理后可对治理效果进行评价。”参与治堵的千方科技总工程师付长青说。

在滨江全域智慧交通综合治理项目实施前期,千方科技就应用覆盖全交通领域的全要素数据优势,“以数感知,找准病因”,依托多元大数据、1万多份网络调研问卷以及现场勘查调研,用数据为道路交通情况进行画像和综合诊断,为拟定治理方案提供施策方向和数据支撑。

此外,在项目解决方案实施过程中,千方科技还通过整合政务数据、运营数据、互联网数据、物联网数据等全要素数据,探索用大数据赋能指挥调度、宏观交通组织、微观交通组织、信号优化、公交优化、停车管理、事故预防7大业务,充分释放数据价值。

经过全面的调研、评估后,千方科技提出了针对性的“1+X”治理方案,打出了一套治堵“组合拳”。“1+X”中的“1”,是指任何场景的一个主要矛盾,“X”是围绕治理主要矛盾的多个手段,这样就可以形成学校、医院、产业园等不同场景的治理方法。

科学治堵,全域交通治理成果显著

在滨江政府指导、千方科技的助力下,滨江区全域交通安全、畅通和便民水平均有所提升。

以《人民日报》重点提及的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儿童医院周边治理为例,千方科技通过大数据分析,抓住解决就医停车难的“1”这个主要矛盾,采用停车治理、道路治理、公交治理、交通组织优化、管理措施优化等“X”项措施,打造“直达停车位,就医不排队”的滨江就医出行模式。

正如《人民日报》报道,昔日堵点的路通了,路上车虽然多,却并不拥堵,10多分钟就能排队进院。经交警测算,该区域高峰期拥堵指数已下降35%,周边区域工作日高峰延误指数下降25.8%,1.8公里的排队长龙消失。

浙大儿童医院周边交通的改善,是滨江开展全域交通综合治理的一个缩影。治理方案实施一年多来,滨江区的交通面貌大为改观:到2020年底,滨江全区高峰拥堵指数同比下降1.31%,龙湖天街商圈拥堵日均持续时间下降44.2%,拥堵报警次数下降29.7%,交通类投诉率下降16%。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