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关注火山爆发,数之联用卫星影像直击汤加

互联网
2022
01/20
17:55
分享
评论

全世界都在为汤加的火山提心吊胆。

南太平洋岛国汤加的洪阿哈阿帕伊岛海底火山于14、15日连续两天剧烈喷发,此次火山喷发造成的衍生地质灾害,已远超出了之前喷发的预期,包括新西兰、斐济、日本、加拿大、美国在内的多国,均发布海啸预警。昨日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报道,汤加政府在遭遇连续两日火山喷发后首次对外发声,称一座岛上的所有建筑都被海啸摧毁,并表示遭受了“前所未有的灾难”。

(美国国家海洋和大气管理局GOES-West气象卫星拍摄)

由于汤加内部通讯不畅,目前大多数信息主要来源于卫星云图和地质分析。数之联遥感团队也通过调取哨兵2号卫星关注到本次火山事件。这是12月8日哨兵2号拍摄的汤加洪阿哈阿帕伊岛卫星图片,从图中可以看出岛屿边缘清晰,两边高耸陡峭而中部较为平坦。

(哨兵2号卫星拍摄的10米分辨率影像,12月8日)

这是1月2日捕捉到的卫星图片。岛屿逐渐露出海面,主要以东南方向露出,其余方向同样有新露出部分。

(哨兵2号卫星拍摄的10米分辨率影像,1月2日)

在火山两次喷发后,我们1月17日从哨兵2号上看到岛屿受损严重,中间部分完全坍塌,仅存两边残留,一座岛屿几乎消失。

(哨兵2号卫星拍摄的10米分辨率影像,1月17日)

(左)1月4日哨兵1号卫星拍摄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图片

(右)1月16日哨兵1号卫星拍摄的合成孔径雷达(SAR)卫星图片

图中黑色部分为海面,白色部分为岛屿

直至现在,汤加的通讯依然中断。我们看到的有关汤加情况大体都是通过各国卫星遥感影像,其中有GOES-WEST气象卫星、向日葵8号气象卫星、风云系列卫星等等。数之联遥感团队使用的哨兵2号是高分辨率多光谱成像卫星,分为sentinel-2A和sentinel-2B两颗卫星,二者互补可以保证每五天对相同区域进行成像,可以对全球进行高频度的监测。影像可以广泛用于土地覆盖分类、粮食产量预估、植被生长监测等,还可以对洪水、地震、火灾以及火山喷发等自然灾害做到监测。

自1906年乔治-劳伦斯利用固定在风筝上的相机成功拍摄了美国旧金山8.3级地震,获取了震后大范围的受灾影像后,人类将遥感技术运用到灾害防治中的尝试没有停止过。

20世纪60年代开始,随着航空摄影技术的发展,美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开始将航空遥感用于灾害信息调查中。20世纪90年代以来,高分辨率成像卫星的发射,推动了航天遥感技术在灾害信息获取方面的快速发展,并被广泛应用于各种自然灾害的灾前预防、灾中监测和灾后重建工作中。

商业摄影师乔治-劳伦斯利用几个风筝将自制的大幅照相机送到2000英尺(约合609米)的高度)

拿近几年频繁的森林大火举例,我们可以通过卫星遥感真实采集地形地貌数据,在数字孪生下实现森林资源、防灾资源要素在三维场景下的整合,形成数字化林地一张图,这样就达到对森林资源的动态监测。

此前,数之联地形地貌三维影像监测系统曾多次监测到凉山州疑似火点,我们将此情况及时上报至相关部门,排除险情阻止火情蔓延。该系统现已在凉山多个区县实现安装落地,为森林火险监测、预警、预报、扑救、灾后评估等决策提供技术支撑和科学依据。

(数之联地形地貌三维三维影像系统发现火点)

极端气候是我们人类要共同面对的问题,无论是远在南太平洋的汤加还是今年郑州的暴雨,我们都无法对灾难冷眼旁观。基于遥感能力,我们可以对自然灾害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处理。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