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万亿美元市场规模!智慧城市赛道或将迎来爆发期

互联网
2022
01/14
10:19
分享
评论

1月12日,第二十二届瑞银(UBS)大中华研讨会召开,在主题为《中国智慧城市:进展与潜力》分论坛中,瑞银中国360 研究主管Natalie CADE、瑞银中国360科技首席王大卫、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一奇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谭秉忠,共话智慧城市赛道巨大的投资潜力。论坛观点指出,可持续发展、低碳绿色、科技底座将成为下一代智慧城市发展的主旋律,市场中的引领性企业或将迎来爆发式成长,这对全球投资者来说是一个极具诱惑力的投资机会。

作为洞悉中国投资市场的重要风向标,瑞银大中华研讨会已连续举办22届,本届探讨会汇聚包括瑞银集团董事会主席魏柏昂博士、桥水基金创始人瑞·达利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中国人民银行原副行长朱民博士、著名导演詹姆斯·卡梅隆等投资人、学者、企业家,以及3,500家投资机构、4,500位嘉宾共同参会。

当前,全球智慧城市步入快速发展阶段,而我国城市正处于新旧治理模式交替、城镇人口快速上升、信息技术蓬勃发展阶段,智慧城市的建设和发展顺应了城市化发展需求。

在政策层面,政府也在大力发展智慧城市上给予支持和引导。在“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指出:要加快数字化发展,以数字化转型整体驱动生产、生活和治理方式变革;2021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在2030年前达到碳排放峰值,力争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

麦肯锡报告也印证了这一点:近五年来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3%。到2022年,中国智慧城市市场规模将达到近4万亿美元,城市智能化领域或迎来超级投资机会。

一奇集团创始人兼董事长谭秉忠认为,中国庞大的城市群为城市智能化建设提供了优越的发展环境,智慧城市将是存续几十年的强劲风口,并且有足够的市场空间,让每个企业都能在蓝海中探索。

与早期的智慧城市发展阶段不同,近年来随着5G、AIoT、自动驾驶、数字化等技术的突飞猛进,新技术正驱动城市向全新形态的智能方向发展。事实上,放眼全球市场,从北美的美国、加拿大,到亚洲的沙特和日本,各国纷纷用先进的科学技术赋能城市发展,新科技催生下的下一代智慧城市正成为全球瞩目的市场蓝海。

特斯联创始人兼CEO艾渝在交流中表示:在城市智能化进程中,技术驱动、平台化及生态化、可持续发展(ESG)三大核心特征,正推动城市从SMART CITY(智慧城市)向全新阶段的AI CITY(人工智能城市)升级。特斯联成立七年来一直深耕城市智能化赛道,为未来城市构建出数字孪生世界,通过诸多落地案例丰盈元宇宙生态,加速未来美好生活的到来。

如果说传统智慧城市犹如非智能型手机,逐渐被搭载安卓、iOS系统的智能手机所取代。那么在下一代智慧城市中,智能城市好比iOS系统,所有城市终端都能通过平台实现一键更新,自动进化,解决“城市系统版本过低”的问题。此外,通过一个开放且高性能的平台将吸引优秀的建设者加入,为生态伙伴打通从物理世界到数字世界的通道。

目前,中国只有30%的城市实现了电气化。到2050年,这个数字将达到70%,这意味着一切都将由物联网连接并由电力驱动,城市智能化市场未来必将出现井喷式增长。

新技术的加持,不仅体现在城市智能,还体现在绿色低碳领域。据统计,随着全球城市化进程加速,24%的碳排放是在城市化进程中产生的,而数字化技术应用可以减少城市建设中40%的碳排放。

在现场分享的特斯联AI PARK案例中显示,落成后其已经成为机器人全栈式自动化服务园区,也是运用AIoT技术全生命周期监测碳排放的生态园区,在运营阶段就已率先实现零碳排放。特斯联已经在新一代智慧城市的建设上积累了数千个项目经验,并在全球多地打造AI CITY样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