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瞰见2021」|氪信CEO朱明杰:接地气的AI有温度更有深度

互联网
2022
01/06
14:15
分享
评论

信息产业核心技术是世界各国战略竞争的制高点,AI作为“硬科技”的实力代表和未来科技发展趋势,更是备受瞩目。12月12日,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冯晓源、 复旦管理学院院长陆雄文、展锐CEO楚庆、云丛高级副总裁杨烨、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徐云程、氪信创始人朱明杰等科创实践们齐聚复旦管院「瞰见2021」对话科创人物年度论坛,贡献了一场有温度、有深度的“硬核”分享。

“AI正在脱离‘高大上’的刻板印象,变得越来越‘接地气’了。”

走过高举高打的数年喧嚣,2021年的尾声里,人们对于这门新技术有了全新而朴素的认识。从生活服务的提速、办公效率的提高到人身安全的守护,中国的科创家们正在一次次实践和反思中,带领着AI从概念验证走向实打实的落地。

为积极探索教育新模式,让管理赋能科创、成就科创,引领中国优秀科学家成为杰出科创企业家,复旦管院开设"对话科创人物"系列论坛,邀请AI、云计算等行业中的科技创新领军者、产业实践与变革者, 用更广阔的视角研判未来发展趋势。本次年度论坛旨在展现AI科学的传承与管理科学的创新,线上直播收看总人次达78万。

在医疗、金融、建筑、芯片等各领域,论坛嘉宾们对自身的实践经验进行了分享,总结出一批AI落地的行业共性问题:

怎么让AI真正落地,实现普惠,在各行各业产生实效?

行业的智能化升级,如何做到低成本、低门槛、高效率?

什么样的企业家精神可以带领科创公司走向成功?

未来最好的领导者应具备哪些特质?

......

AI落地,必须要为人所用,真正关注到行业中的人的需求。“如果你的作品中包含的人文高度和人性深度不够的话,就会被人工智能取代。”伦琴医疗董事长、复旦大学原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终身教授冯晓源以医疗领域的智能化为例,指出AI发展的目的是将医生们从重复性、过筛性和规律性的劳动中解放出来,让其有更多的时间精力去做具备人文关怀的、智慧的事情。

“AI要通过市场的检验,就要摘掉‘高大上’的标签。AI创业者们更是要躬身入局,去找到把人口红利变成‘工程师红利’的方式。”氪信创始人兼CEO朱明杰提到,AI的价值映射在行业Know-How上,这要求技术人员具备将行业知识、专家经验抽象“编码”的的能力,这是氪信从创立起便坚持与头部客户中最顶尖的业务专家们共同探索的“工程师红利”路径。

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大数据中心副主任、前旷视COO徐云程也认为,现阶段有很多场景痛点与技术结合得不够紧密,这将是未来AI应用的新机会。“未来三年,所有的机会都是围绕着人,如何把人服务好是最值得关注的。”

AI以人为本,是行业走向深度数字化的风向标。氪信秉承着‘API’战略发展理念,把业务场景知识沉淀为可交互、可解释的Pilot专家业务驾驶舱,结合“非或然引擎”的智能决策应用,通过降低应用成本和操作门槛,让AI的力量普惠到不同地域、不同规模的群体,为AI产品的规模化拓展铺平道路。

穿过泡沫期,技术在场景深入中逐渐走进人们的生活本源。

“当年慈禧买了火车,回来用马去拉,这里面两个原因:一个怪慈禧,一个怪火车,因为火车在当时所需的燃料和发动方式,是个人难以驾驭的。如果带回的是一辆汽车,就不会存在这种问题。”圆桌最后,朱明杰用一个段子引出关于AI企业未来发展方向的阐释:

“今天我们的使命,就是要把AI变成人们通过并不复杂的学习,就可以上手操作的产品,就像汽车一样。科技公司一定要把服务和产品做到亲民,才能获得客户和行业的青睐。”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