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曙光关宏明: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势能

互联网
2021
12/06
09:42
分享
评论

12月3日,以“拥抱数字变革 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的2021博鳌数字经济发展论坛在海南省博鳌举办。

论坛邀请各界嘉宾围绕数字经济话题进行深入探讨和交流,曙光云计算集团有限公司总裁关宏明出席会议,并与业界嘉宾就不断做强做优做大我国数字经济碰撞思想火花,携手共担数字时代责任,共促数字经济繁荣健康发展。

近年来,数字经济发展迅猛,逐渐成为重组全球要素资源、重塑全球经济结构、改变全球竞争格局的关键力量。“数字基础设施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势能,未来城市建设、产业升级、民生生活等都依赖并仰仗数字经济的腾飞,而数字基础设施的蓬勃发展,也将助力城市、产业吸引大量投资,带来更多新消费需求。”关宏明表示。

数字基础设施赋能城市治理与产业升级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涌现和数字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备,其带来的新兴技术勃兴,正在改变城市建设思路以及治理模式,数据价值化红利空间全面开启。此前,曙光发力打造城市云,先后在超过50个城市建成落地,通过持续运营为当地的城市治理提供信息化能力保障。其智慧城市现代化治理平台通过对城市数据与城市资源的融合,构建起共融共生发展生态,为经济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支撑力。

与此同时,数字基础设施为产业升级提供动能。数字产业作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驱动和竞争力根本,正成为各地谋划产业发展的共同选择。其中,云计算、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产业支持政策和资金投入持续加大。据悉,近年来,曙光已在河南、广州、安徽、浙江等地布局了多个以数字产业为主导的先进制造产业集群。

数字基础设施助推“双碳”目标实现

在“双碳”背景下,数字基础设施也能够起到与众多民生产业形成联动的作用。从数据中心向超级能源综合体迭代升级,直接或间接产生的产业增加值将成倍增长,并赋能市政、城市储能管理、生态农业、体育休闲等多个行业,形成数据中心与多场景的能源交互、联动发展。

而“双碳”目标下,推进数据中心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发展已成必然趋势,绿色、低碳数据中心呼之欲出,氢能源、液冷、分布式供电等新技术,强化了存量数据中心绿色技术应用和改造。值得一提的是,曙光经过10年苦心钻研,研发出浸没式相变液冷技术,PUE值仅为1.04,远低于国家标准1.3。目前,该技术已经在北京、成都、西安、太原等多地大规模部署,为数据中心的节能减排做出了率先示范,引领整个行业转型。

曙光云为数字经济融合发展提供新范式

参与论坛的专家认为,数字经济是未来经济发展的新形式,今后10-20年,对经济贡献最大的可能不是新发明的重大技术,而是信息技术融入各个产业的新产品、按需提供个性化产品和服务的新业态、产业链跨界融合的新模式。

作为新型的基础设施,曙光云致力于为各地的新型智慧城市建设提供算力、人工智能公共平台等相关的服务,并根据不同的应用场景提供不同的解决方案,如数字政府。此外,融合基础设施是曙光云的一大优势,通过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技术推动产业数字化的发展,“互联网+”将信息化和传统产业相结合。

“基于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技术构建的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这一新的生产要素,被带到了数字经济发展的主战场,将持续稳定地为数字经济提供弹药。”关宏明表示。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