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美战略加码安迅物流,传递出了哪些信号

互联网
2021
12/03
16:08
分享
评论

近几个月以来,国美在资本和业务上的布局速度明显在加快。

11月26日,国美零售发布公告,以年利率5%的利息率向安迅物流认购9亿元的五年期债券,并可在双方协定下额外延长两年。在债券期限内,国美零售有权行使转股权,行使购股权后,国美零售将持有安迅物流的30.0%股权。

国美这一动作传递出的信号是,国美尤为重视物流建设,正加大对物流平台的投入力度。获得9亿元资金补充的安迅物流,可以加快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强化竞争优势。

上个月,国美再度明确公司战略,国美零售将以“零售业+家服务业”为核心,打造“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和共享共建”六个平台,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目标。

此次国美认购安迅物流可转债,即是在物流侧增强核心竞争力。物流作为零售业态的重要环节,直接影响着零售企业的整体布局。国美战略孵化安迅物流,意味着国美在实现新战略的路程上,已迈出关键一步。

一方面,国美将资金投入到需要加速发展的物流业务上,有利于提高国美零售整体资金使用效率;同时,五年期、年利率5%的可转债能够为国美零售带来稳定的利息收入,提升公司盈利能力。

长远来看,获得资金补充的安迅物流将进入增长快车道,转股权使得国美零售在未来能适时进一步获得安迅物流的股权,进而持有预期未来高速增长的安迅物流。

强化物流平台建设,将有助于国美零售提升用户体验,使客户享受更优质的配送服务,进而形成显著竞争优势。在物流业务的加持下,国美零售生态的活力正日益凸显。

物流已成为零售企业竞争的关键点

随着零售格局的深化,物流实力正成为零售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2020年4月,拼多多与国美零售达成深度合作,合作内容之一是国美旗下的安迅物流接入拼多多,为平台商家提供覆盖全国的中大件物流、仓储、交付等服务。

公开资料显示,安迅物流成立于2013年,是全国综合物流服务供应商,其服务范围涵盖31个省级行政区,超过700个地/县级城市及超过2800个区/县,并在全国各地超过42000个四级乡镇均有完整配送网络。

与市面上四通一达等快递公司主打中小件包裹不同,安迅物流已经组建了包括全国仓储网络,末端配送网络,送、装、调、修、保等服务售后体系在内的仓、配、售后全链路物流服务。

市场上能规模化提供大件物流、全流程服务的物流公司并不多,要达成这一服务标准,需要企业深耕物流行业多年,以完成各个物流关键节点的基础设施建设,同时要不断优化仓配与售后服务之间的协同作战能力。另外,相比于标准化的中小件包裹,大件商品因体积大、货物重、货值高、易破损,而成为物流行业一块难啃的骨头。

随着零售行业竞争的加剧,服务体验已经成为影响零售平台整体实力的关键,所提供的服务更流畅、更全面的平台,就将在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行业逐渐意识到了大件物流仓、配、售后一体化服务的价值,众多物流公司纷纷进入这一领域。今年3月,顺丰快运就上线家具家电仓配一体化服务;去年,百世快运推出“橙易装”送装服务产品;更早之前,德邦宣布更名为德邦快递,主打大件快递,优速也推出了大包裹产品。

而已在大件物流仓、配、售后一体化服务领域深耕多年的安迅物流因具备先发优势,成为市场上的稀缺资源。

因安迅物流孵化自国美零售,安迅物流常被误解为仅为国美零售提供物流服务。实则不然,资料显示,安迅物流的第三方业务占比已达40%以上,服务行业也逐渐扩大到了汽配、快消、家居等类别,公司客户包括格力、小米、美的、宜家、居然之家等大型企业,为其提供大件商品的配送与安装,且耗损率一直保持低位。

此外,安迅物流在积极探索新业务,包括同城配业务和冷运业务。2020年,安迅开始“闪店送”的业务试点,2021年,公司对同城配产品进行升级和补充,“安时达” 可实现店内无货从仓库调拨24小时内完成配送;2021年,安迅冷链则以“1+N”为核心工作,构建了1个冷链B2B网络,多个冷链自营仓储运营中心。

国美零售生态建设迈出关键一步

经过近10年的行业积淀,安迅物流的竞争优势愈发凸显出来,本次交易达成后,安迅将获得新一轮资金补给,得以加快拓展市场的步伐,强化其竞争优势。

这意味着,安迅物流将迎来新一轮业务增长高峰,整体价值有望得到进一步提升。根据本次交易具体协议,在债券期限内,国美零售有权行使转股权,行使购股权后,国美零售持有安迅物流的股权占比将进一步扩大。

国美在这一关键时间点战略加码安迅物流,将大大提升在未来获得企业溢价的可能。

从财务角度看,将国美账上的闲余资金投入到需要大力发展的关键领域,有助于提高资金利用率和企业整体效率;同时,这是一次具有前瞻性的投资,或将在未来为国美带来更高的财务回报。

此外协议约定,此次交易的五年期债券年利率为5%,并可在双方协定下额外延长两年,也可在未来数年为国美零售贡献稳定的利息收入。

国美零售对安迅物流的投资意义更在于战略价值。今年10月,国美零售召开战略会,明确了构建“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战略目标。

会议上同时提出,当前国美已进入“家·生活”战略第二阶段的加速落地期,国美战略有三个聚焦,一是聚焦“家·生活”市场,二是聚焦线上、线下相融合的零售业、家服务业,三是聚焦构建以赛事、榜单为特色的娱乐化内容社交平台。

国美零售战略孵化安迅物流,代表了国美对物流这一影响用户体验的关键的重视。加强物流平台建设后,国美零售的物流体验将在配送时间、覆盖范围、服务流程等各个环节得以提高,国美零售的综合实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公司“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及“家·生活”的战略目标下,国美零售正加速前行。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