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零售末端能力 国美零售押宝安迅物流

互联网
2021
12/03
15:09
分享
评论

众所周知,物流行业与零售行业有着极强的关联性,物流企业承载着“采、储、运”的重要作用,是商品流通的“大动脉”。根据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仅在今年国庆期间,全国共投递包裹19.17亿件,比疫情前的2019年同期相比还要增加104.44%。因此物流作为零售行业不可或缺的流通环节,伴随着零售回暖正孕育着新一轮势能。

国美零售押宝安迅物流 强化闭环生态

今年第四季度,国美零售先是通过托管协议获得了安迅物流为期三年的代管权,后又以可转债投资形式增持安迅物流,强化了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的协同作战能力。在国美零售CFO方巍看来,国美零售通过线上、线下、供应链、物流、大数据&云以及共享共建六大平台的搭建,使集团在战略上形成了闭环生态,降低了经营支出和资金风险。可见,物流是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一体化的供应链物流服务商成为了资本的宠儿,其涵盖供需两端,通过缩短链路降本增效。在十月份,国美零售得益于托管协议产生的战略协同,由供应链主导的公司升级为具备供应链能力的平台主导型公司。并通过自营、定制、招商等全模式扩展SKU,构建了高达60万+SKU的七大类目商品采购平台,其中家电和非家电商品占比为1:9。

其中,由于家电产品多为大件商品,因此国美零售通过智能分拣、智能调度、智能配载等模块化标准化管理,缩短了供应链到物流的链路,为大件商品采购、运输、入库到配送匹配到最佳的物流路径。国美零售创始人黄光裕将其比喻为“海陆空”全链路接驳,比如城际物流可能走一段铁路运输、走一段水路运输,在降低成本的前提下确保运输效率,实现了时间价值的最大化。

入局快递行业 “闪店送”只是开始

而非家电商品多为中小件商品,不过在中小件物流领域,国美零售也有雄心壮志;毕竟60万SKU商品库中,大多数都是3C数码、化妆品、白酒等高价值的中小件商品。因此国美试图通过网格化门店构建的前置仓,覆盖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今年以来,国美零售将遍布全国近1300个城镇的四千多家门店改造成了前置仓,统筹利用门店内部的闲置仓储资源,结合店员直送与骑手接单形成快至30分钟的“闪店送”服务。

这种店仓一体化的新模式,既增强了国美门店的仓储坪效,店内员工的人效,又提升了线上用户的本地化购物体验,可谓是一箭三雕。而站在资本角度,国美零售其实是通过“闪店送”服务切入快递行业,其包含了前端揽收、中端分配与末端配送三个环节。并通过信息可视化展示方便客户查询快递进度,最终可实现“万物皆可送”的终极目标,强化从“到网”到“到家”的全链路服务闭环。

一旦安迅物流构建了从大件到中小件的全品类运输优势,就可以同时卡位万亿级的物流与快递赛道,并与国美零售共享共建平台全面打通,成为赋能全社会的数字化物流“新基建”。同时国美线下门店的前置仓资源,将助力安迅物流探寻近场电商、近场服务、同城零售等更多新服务业态,重构零售物流的底层价值逻辑。

近期,帝峰证券发布调研报告表示,国美零售与安迅物流的可换股债权投资协议,可为上市公司带来稳定收益,并与国美零售供应链资源优化整合,加速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全面扩张,因此维持国美零售(0493.HK)“强烈推荐买入”评级,继续看好国美零售的未来发展空间。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