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达集团杨骏出席CNBC全球科技大会:数字化改变与链接加深 如何抓住行业机遇

互联网
2021
12/03
15:04
分享
评论

12月1日-2日,2021CNBC全球科技大会(East Tech West)在广州南沙举办。此次大会为期两天,汇聚来自全球各地的商业精英与科技领袖,共同探讨科技领域的前沿发展与未来趋势。以闭门圆桌会议、炉边谈话及研讨会等多种对话形式,共同探索革新的驱动力量,洞悉如何引领行业发展。

达达集团联合创始人、董事兼首席技术官杨骏作为重要嘉宾受邀出席,并参与“数字化进程加速”圆桌讨论。同台嘉宾包括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负责人王强、微信支付行业产品运营部副总经理雷茂峰,CNBC驻京资深记者郑怡伦(Evelyn Zheng)现场主持。

把握数字经济发展趋势和规律,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健康发展至关重要。“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加快数字化发展 建设数字中国”。后疫情时代,数字化提升了政府的治理效率、为企业降本增效、极大提升客户的体验。随着数字化的进一步加速,该如何平衡数字化进程所带来的风险与机遇?

与京东共同打造小时购,数字化赋能零售商

杨骏在交流中表示,为产业互联网赋能升级的能力及供应非常关键,是下一阶段数字化增长的基石。凡是在数字化进程中有远见、有投入的零售商,相较同行能力和业务更为领先。达达集团为品牌商、零售商提供技术、流量、营销和运营支持等的一体化数字解决方案,赋能实体零售实现降本增效以及销售业绩提升。

今年11.11前夕,由京东和达达集团携手打造的京东小时购业务正式发布。小时购是京东即时零售业务面向消费者的统一品牌,对应“线上下单、门店发货、小时级乃至分钟级送达”的零售模式。随后,京东APP首页正式推出“附近”频道,基于消费者所在地理位置,为其提供附近3-5公里全品类门店优质商品即时送达的“小时购”服务。“附近”频道是“小时购”的中心化流量场,也是消费者最直观的服务体验入口。

京东APP的“B2C+即时零售”双首页模式让消费者在电商和实体门店购物之间自由切换。这意味着,从日常百货、药品到电子商品、家用电器、美妆和服装等所有商品,几乎都可以通过一个值得信赖电商APP即刻获得。对于实体零售商来说,小时购帮助他们实现数字化并拥抱网络平台。

以京东小时购、京东到家为代表的即时零售模式,成为今年11.11表现亮眼的消费新势力。手机下单、门店发货、商品小时达甚至分钟达,让消费者体验到更“多快好省”的11.11,并带动十多万实体零售门店和众多品牌把握销售机遇、强势增长。

此外,达达集团旗下达达快送基于即时零售和即时配送协同发展,已构建起“仓拣配”全链路即时履约服务能力,深入履约链条上游的仓储和拣货环节,全方位赋能零售商。在仓、拣环节,首创达达拣货,以众包拣货模式解决商家拣货难问题。在配送环节,达达快送通过即时配、落地配两大本地配送场景服务全行业。

携手探索无人配送,以更开放的态度迎接未来

随着社会老龄化工作人口逐渐下降,而订单配送需求持续爆发运力需求大,无人配送将成为未来趋势。杨骏表示,行业中诸多公司已聚焦于无人配送车制造及智能驾驶能力,达达集团作为无人配送生态的搭建者,为接入的合作伙伴提供大量即时配送订单及运营工具,推动无人配送实现常态化应用。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物流智能供应链平台部负责人王强在论坛中表示,京东物流与达达集团在最后一公里配送方面合作密切,共同帮助零售商降本增效。7月,达达集团正式发布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携手合作伙伴共同推动无人配送在即时配送领域的应用,加速了无人配送服务的规模化、场景化和常态化。

目前,京东物流、白犀牛的无人车已接入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利用数字化运营管理工具优化运营,共同服务于山姆会员商店、七鲜超市、永辉超市等线下真实消费场景。超万份订单已通过无人配送车送达用户手中。

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为合作伙伴解决运营中的实际问题,涵盖订单管理、无人车智能调度、人机交互三大运营管理系统。订单管理系统,涵盖订单分发、订单信息录入、订单监控等功能,保障对每笔订单的实时管理。无人车智能调度系统可实现对无人车的调度、路径规划,确保无人车高效接驳与配送订单。人机交互系统则通过标准化的操作方式,数字化管理订单装车、末端接驳、订单异常状态维护等,协助无人车高效的完成配送任务。

杨骏表示,在无人配送商业化进程中,骑手与配送车之间的协同是未来探索的重点和难点。虽然相比传统运力,无人配送车在规模化应用下具备配送成本更低、载重量更高、稳定性更强、安全性更高等特点,但其并不能在所有场景中取代骑手。有了无人配送车的协助,骑手可以将工作重心放在消费者沟通上,更好地提升满意度。

今年11.11,达达无人配送开放平台首次全面投入配送,展现出数智化即时履约创新的无限潜力。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