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亿物流大赛道 国美零售携安迅物流突围

互联网
2021
12/01
17:31
分享
评论

今年以来,拉动GDP的三驾马车消费、投资和出口中,消费获得了更大的政策倾斜。而得益于消费市场的回暖,国美零售上半年的销售表现超过预期,并延续其“商者无域”理念,响应平台开放趋势,以共享共建平台联合外延力量,乘东风构筑了一个崭新的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这其中物流作为国美锚定的增量大赛道,也在全零售生态的构建中发挥出重要的战略价值。

根据权威统计数据显示,中国供应链物流已经成长为一条万亿级的“黄金赛道”,2019年市场规模就达到了8.6万亿,并逐年保持着5.8%的年复合增长率,预计2024年将增长至11.5万亿规模。在这条赛道中,国美零售加强利用好内外部资源的协同价值,积极发挥安迅物流的实体服务能力,不仅扮演着能力“输入方”的角色,更是能力的“输出方”。

针对国美零售以及产业链公司,安迅物流承担采购、仓储、运输与配送的全链路服务,涵盖仓库与仓库、门店与门店以及仓库到门店的多重配送路径。在国美线上平台“真快乐”,消费者可通过一店一页展示技术,查看附近门店的现货商品,下单后就可以享受到就近发货的“闪店送”服务,30分钟内就可以拿到商品。该服务发挥了国美线上平台(真快乐)、线下平台(国美家)与物流平台(安迅物流)三者之间的协同效应,并引入了大数据&云平台的LBS定位技术与AI精算能力,是传统电商或传统零售企业所不具备的。

在对外赋能上,国美零售十月通过代管共享共建平台与安迅物流,加速了社会化物流体系的升级。得益于安迅物流遍布31个省级行政区、超700个地/县级城市、超2800个区/县、超42000个四级乡镇覆盖的全国性配送网络,不仅比传统物流交付效率提升了15%,同时还降低了15%的运费。

今年三季度,安迅物流通过上线供应链物流撮合平台“安迅卡航”,实现了零担、专车、快运、装配等能力的一体化输出。帮助参与国美全零售生态共享平台构建的B端商家、S端供应商、b端推手与c端销售者减少货物在仓库中的停留时间,提高商品周转效率,继而实现低库存或零库存的经营效益优化。

今年商务部等12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提振大宗消费重点消费促进释放农村消费潜力若干措施的通知》,鼓励农村汽车消费,家电消费和餐饮消费。其中第四条指出,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淘汰旧家电家具,并对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给予补贴。因此在上半年,国美零售协调上游家电品牌方,联手海尔、格力、美的等知名品牌共同推行新国标低能耗空调,积极开展了一系列的家电以旧换新活动,并通过安迅物流对旧家电实施回收处理,形成了一套可复制的低碳发展模式。

整体而言,国美零售加码安迅物流是双赢的局面。站在业务协同角度,安迅物流以自身供应链物流能力反哺国美零售及线上“真快乐”平台,使消费者在购物过程中享受更快的配送服务,提升用户体验。同时安迅物流全面开放自身能力,横向拓展快递、快运、冷链、跨境运输等能力,最终可成为新产品、新技术驱动的社会化物流供应链平台。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