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冕数据中台 | 某电商平台数字化运营建设实践

互联网
2021
12/01
17:26
分享
评论

前言

近年来,随着国内互联网人口红利逐渐殆尽,电商平台的发展速度呈现出放缓态势,进入了存量争夺的竞争阶段。电商平台面临着流量获取成本越来越高以及陷入利润增长瓶颈等问题。传统的营销手段和运营方法已捉襟见肘,较难显著提升电商的运营效率。

面对这样的现状,企业开始探索构建以数据支撑运营的电商平台,通过对数据的存储、打通、开发和分析等,制定可量化、可细分、可预测的电商运营和管理策略。

行业客户案例

H电商是国内一家集视频购物、正品拼团、社区活动以及内容营销为一体的电商平台,旗下运营渠道包含手机App、网站、微信小程序等。众所周知,数据是电商运转的命脉,H电商在进行电商数据化和智能化运营升级过程中,面临着诸多的业务难题和痛点:

埋点采集主要依赖第三方,采集标准不规范不统一,且核心明细数据被第三方掌控,无法进行实时回流;

采集粒度不精细,只能实现页面级别的追踪,不能追踪更加动态的内容;

数据应用彼此孤立,无法形成闭环持续优化回路;

相关算法缺乏好的数据支持和架构能力,推荐效果差。

电商平台数据架构图

解决方案

天冕科技基于天冕数据中台为底座,提供了面向电商行业的解决方案,针对H电商的业务场景,主要落地建设两个平台。

落地功能一:数据湖管理平台

数据湖管理平台实现了数据采、存、算、管、用全生命周期管理;形成集资产分析、治理、应用和运营为一体的全链路数据资产管理体系;提供数据的资产化分析、评估、治理等全链路的资产监管与价值追踪功能;支撑业务全量数据的实时分析、离线分析、交互查询、实时检索、多模分析、数仓集市、数据接入治理以及图计算等海量数据分析场景,实现加速挖掘数据价值。

落地功能二:数据开发平台

数据开发平台用于大数据开发的IDE套件;满足用户对于变量开发、任务调度、运维监控以及流批一体等需求。该平台以丰富的算法组件,实现拖、拉、拽式的开发模式,以全图形化的运维界面,降低数据开发、数据挖掘以及数据运维环节对于使用者技术能力的要求,加速数据价值化的显现进程;具备大规模数据存储与计算、数据集成、任务开发、分析查询以及数据管理等一站式大数据管理与应用的数据需求交付能力。

天冕数据中台产品架构图

建设成果

天冕数据湖管理平台(天冕数据中台旗下产品)为H电商提供了针对电商业务场景数据源格式而采用的统一插件 ,实现无侵入式数据采集、异构数据融合以及数据资产可视化等功能。

建设成果:电商数据全域一体化、可视化管理交付

可视化标签:灵活标签化人群属性,组合条件,自定义人群

精准定位:提供交并差、反向计算、智能计算精准定位

人群标签化:每个人群都具备共性,则人群名本身也作为一种标签

天冕数据开发平台(天冕数据中台旗下产品)为H电商提供了可视化便捷工具,为前端业务提供了统一的数据指标,实现作业调度和离线计算,通过传统机器学习和深度学习进行数据处理以及模型训练。

建设成果:用户多维度画像、帮助业务人员深入了解客户

企业内部系统:通过基础属性、标签、活动、行为偏好等,结合算法形成多维度的客户画像

人群画像:结合标签人群,实时算出每个人群分析以及刻画肖像

助力业务人员:帮助营销、导购、客服等相关业务人员,更为深度了解并服务客户

关于天冕数据中台

天冕数据中台是天冕科技面向合作企业提供的以数据为核心,业务发展目标为导向,集成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机器学习算法的综合解决方案;致力于提升合作企业在流量转化、需求承接等场景的综合运营效率;帮助合作企业实现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驱动下的管理提效和业务增长。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