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IEG内部如何实现研运体系可持续发展

互联网
2021
11/30
15:54
分享
评论

11月18-19日,由高效运维社区、开放运维联盟和DevOps时代社区联合主办的GOPS 全球运维大会2021·上海站成功举办。本届大会旨在汇聚专家、用户、解决方案提供商共同探讨行业发展新趋势,持续关注运维探索及DevOps新风向。嘉为蓝鲸受邀出席,与大会众多行业专家、客户共探技术实践,分享案例经验。

01 腾讯专场主题分享

《研运体系的代差》

受辉-腾讯 IEG 技术运营部助理总经理

数字化时代,随着业务内容的全面扩大、业务体量的激增,研运体系也经历着快速、技术性的发展。然而,在实际工作层面,大多数团队提供的平台都是面向“场景”的“烟囱式”结构。传统技术团队中业务开发、工具开发和应用运维间的分工缺陷以及组织架构的阶级化等问题,都是降低数字生产力的重要原因,阻碍企业走上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道。

对此,党受辉在演讲中提出,要发展一种新的研发运营模式——运体系的可持续发展。

运一体化——提取原子能力,实现场景自生长

通过分析各类流程场景,并从中抽象出共性构建原子能力,实现场景和原子的分离。在此基础上,实现从CD到CO的拓展和场景应用的升级,以应对业务快速发展提出的需求。这也是蓝鲸平台开发的基本思路,在此思路下诞生的蓝鲸研运平台能够更好地满足业务研发团队的工具需求,实现场景的自生长。

DevOps流水线——为“业务开发工程师”设计

蓝鲸DevOps平台支持研发运营场景全流程,提升全职研发效率,解决传统研发模式下多套系统的冗杂和跨系统的重复问题。

最后,党受辉指出了提升研运体系整合度的优势,即:

PaaS层面,能够实现跨代模式升级的便利;

SaaS层面,能够实现易构场景服务工具的组装;

实现CI-CD-CO打通,通过运维推动业务价值;

解决传统分工缺陷,实现组织架构、技术架构、服务架构的三合一;

逐步实现技术团队的数字化管理和积累式发展。

《运维如何在腾讯IEG做好研运提效服务》 

管鹤鸣-腾讯IEG发行业务规划管理组负责人

管鹤鸣从运维角度出发,以实际工作中的版本发布为例,生动地说明了研发和运营的紧密关系,以及实现研运一体化的重要性。结合腾讯IEG内部经验,同与会嘉宾分享了如何更好地实现研运提效。

受内部开发环境中研发度量缺失、编译速度慢、高跨系统操作成本,高跨团队沟通成本等可能存在的问题的影响,新版本发布及运维也对应面临着涉及交付效率和质量、保障用户体验等多方面的挑战。

蓝鲸研运一体化平台结合PaaS平台和SaaS场景服务,提供研运所需的原子能力,包括代码平台、代码检查平台、测试平台、项目管理平台等;在SaaS场景层实现CI-CD-CO全领域场景自生长。通过在腾讯IEG内部自研自用,已发展成熟,能够很好地满足研发、运维、运营的多团队合作需求。

紧接着,演讲从代码质量管理、编译构建提速、版本体验便捷,持续交付高效等四个角度说明了蓝鲸研运一体化平台强大的原子层能力和优秀的场景自生长能力,并结合实例为与会嘉宾带来了丰富、高质量的分享内容。

《容器如何在腾讯IEG引领运维体系建设的变革》

俊宗-腾讯IEG蓝鲸容器平台负责人

吴俊宗从容器管理和创新角度,和在场嘉宾分享了腾讯内部IEG业务经验。从问题出发、解决方法,分析优势,三步走地介绍了容器能够如何助力技术运维、业务上云和架构升级。

容器助力运维能力转型

传统模式下,由于分工和流程体系的不同,业务运维、业务团队和平台团队都面临各自困境,运维工作效率有待提升。因此,需要建设一个有效的容器支持体系,并设计对应能力评分机制,实现对运维团队的能力定义、培训保障和场景演练。

容器助力业务上云和架构升级

业务扩容的环境背景对运维交付的多方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更大的挑战,例如,容量管理、资源管理和变更交付等。容器建设凭借其面向微服务、集群弹性伸缩,Pod水平自动扩缩的特点能够很好地应对上述难题。

蓝鲸容器平台BCS建设

最后,吴俊宗结合蓝鲸容器平台建设介绍了相关理论和案例。

蓝鲸容器管理平台作为一个具有高可扩展性、灵活易用的容器管理服务平台,能够实现跨云多集群管理、应用管理的统一;具备可视化服务能力和开放集成的特点,便于企业完成高复杂度持续交付应用集成。最终达到场景扩展、服务扩展、运行时扩展,和SaaS定制的开放协作。

《从“搭建”到“扩展”—运维低代码平台如何提升开发效率》

朱雷-腾讯IEG运维PaaS平台技术负责人

朱雷从设计理念出发,同与会嘉宾分享了蓝鲸运维低代码开发平台的优势、使用方法和后续规划。

蓝鲸运维低代码开发平台设计理念

对于运维开发团队,降低运维开发的入门门槛,提升工具的研发效率是关注的核心重点。蓝鲸PaaS低代码平台,能够实现开发框架,开发规范、流程,运维托管的统一,从而提升运维开发的价值。

设计理念:通过可视化等手段,降低SaaS开发的难度。这一理念的目的是降低代码的接受成本,帮用户更顺畅地掌握一种通用的开发技能。而面对复杂任务时,用户也可以并且总是可以选择编写真实代码来完成工作。

使用低代码开发平台“搭建”SaaS

使用蓝鲸低代码平台搭建应用的过程基本分为四步:

1、框架概念:明确项目、页面与路由配置;

2、可视化设计:通过画布与组件设计SaaS;

3、模板与模板市场:借助模板进一步降低成本;

4、一键发布:使用PaaS能力,一键发布SaaS。

由此可见,蓝鲸低代码平台的具有页面简洁,使用门槛低,模块化开发等特点。吴俊宗也指出,未来蓝鲸低代码平台也将继续发展,拥抱真实代码,做可“拓展”的低代码开发平台。

《AIOps在腾讯IEG运维全场景下的构建和推广》

盘隆-腾讯IEG蓝鲸AIOps负责人

盘隆从腾讯AIOps的发展历程和实践角度,同与会嘉宾探讨了AIOps在蓝鲸的实践思路和路径。

随着业务不断的迭代以及智能化的推进,运维的工作场景是在不断延伸的。在蓝鲸平台之上,运维已经从CD领域延展到CO进行运营支撑类场景。随之而来的便是对新技术的需求和应用,运维人员和运维开发人员开始尝试在日常工作中真正使用AI的能力解决问题,并普及到CI/CD、CO所有场景中。

AIOps在腾讯内部的建设思路可分为三层:

第一层:在运维工作中使用AI能力解决实际问题,普及到CI/CD、CO场景中。

第二层:通过平台能力,培养运维AI工程师,并通过他们撬动更多运维工程师参与到AIOps场景建设。

第三层:人员和功能具备之后,开拓运维场景,顺应环境的瞬息万变,实现长期输出业务价值。

同时,盘隆指出建设AIOps平台,需要具备对应的前提条件。除了完整可靠的数据体系和组织人员准备外,完整可靠的研运自动化体系也是必要。

在腾讯IEG内部,研运体系由蓝鲸平台来提供,蓝鲸平台支撑着运维全生命过程CI/CD/CO,每个阶段的沉淀都在平台中,在运维过程中,我们希望所有的AIOps的分析和决策最终都能够影响真实的运维环境,影响业务,帮助提升业务价值。

02嘉为蓝鲸接受采访

嘉为科技作为腾讯蓝鲸的一级合作伙伴,结合自身多年在IT服务领域的实践经验,输出了嘉为蓝鲸研发运营一体化等多个面向企业的解决方案,致力于帮助企业提升研运效能,构建智能化运营未来。

嘉为蓝鲸,是基于腾讯蓝鲸智云打造的IT研发运营一体化解决方案品牌,覆盖DevOps、一体化运维、智能运营(AIOps)、多云资源管理、企业业务服务等多个IT管理领域。

在现场,嘉为蓝鲸接受了CCTV《态度》栏目专访,介绍嘉为在研运领域的实践和理念。未来,嘉为将继续与客户同行,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

03风向未来

嘉为蓝鲸持续关注研发运维一体化,本次大会与现场行业专家及优秀厂商进行了深度交流,聚焦运维风向,共同洞察XOPS未来,未来也将不断为为多行业大中型客户,提供数字化转型助力,逐步建立面向企业的智能化研运体系。

THE END
广告、内容合作请点击这里 寻求合作
免责声明:本文系转载,版权归原作者所有;旨在传递信息,不代表砍柴网的观点和立场。

相关热点

相关推荐

1
3